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退意已决!博雅生物“易主” 一场婚外情引发的颓势?

2020年09月29日 22:17    来源: 金融界    

  来源:电鳗快报

  《电鳗财经》文 / 杨力

  董事长婚外情带来的风波还未平息,博雅生物(300294.SZ)就要“易主”了。在业绩颓势不减的情况下,华润医药控股的接盘能否让博雅生物的业绩恢复增长?

  业绩下降 上市公司“易主”

  9月28日,博雅生物发布公告,公司收到控股股东深圳市高特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特佳集团)的通知,其与华润医药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润医药控股)签订《投资意向协议》,高特佳集团将其持有的上市公司不低于6933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数的16%)股份协议转让给华润医药控股,并将其持有的上市公司全部剩余股份的表决权委托给华润医药控股行使。若上述事项最终达成,将会导致上市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同时,公司拟筹划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事宜,华润医药控股拟以现金方式全额认购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的股份。

  截至该公告日,高特佳集团及其控股子公司深圳市融华投资有限公司共计持有上市公司股份1.29亿股(高特佳集团持有1.26亿股,融华投资持有253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9.7491%。

  博雅生物在半年报中介绍,公司始终围绕“世界级血液制品企业、中国制药企业标杆”的发展战略,坚持以血液制品为主导的原则,在保障血液制品业务稳定发展的同时,积极发展非血液制品业务,实现血液制品业务、非血液制品业务协同发展。目前,该公司业务主要涉及血液制品业务、天安药业的糖尿病用药业务、新百药业的生化类用药业务、博雅欣和的化学药业务以及复大医药经销业务。

  2020年上半年,博雅生物实现营业收入13.3亿元,同比下降了3.4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61亿元和1.53亿元,同比分别下降了24.42%和23.51%。

  2020年上半年,博雅生物有1.75亿元的收入来自复大医药经销业务-人血白蛋白,占比为13.2%;有1.62亿元收入来自静注人免疫球蛋白,占比为12.1%;有1.63亿元的收入来自人血白蛋白,占比为12.3%

  一场婚外情引发的业绩颓势?

  事实上,与博雅生物即将“易主”一样博眼球的是该公司的董事长的婚外情。自称博雅生物董事长蔡达建妻子的金惠丽发公开信,质疑丈夫在“外遇”事件中,侵害公司利益。金惠丽公开信中举报蔡达建涉嫌假公济私,利用权力侵占公司财产,导致无心工作造成重大并购失误。

  对于这一事件,高特佳集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第一,《公开信》涉及董事长家庭私事,公司对此不便回应;第二,《公开信》涉及情况不会对公司各项经营业务正常开展造成影响。2020年年初,深圳市高特佳弘瑞投资有限公司已承接并负责全部募、投、管、退业务,相关资产、人员与集团分立,独立经营运作,任命黄青为高特佳弘瑞董事长并组建新一届领导团队,蔡达建不参与高特佳弘瑞决策及管理。《公开信》所涉及情况不影响公司经营运作的正常开展,不影响各项投资人权益。

  但值得注意的是,蔡达建是否因婚外情造成重大并购失误。《电鳗财经》注意到,举报信中所指的并购是该公司于2017年对丹霞生物的并购。

  2017年4月,高特佳与博雅生物共同成立了一只产业基金,斥资45亿元收购血液制品企业丹霞生物。然而,丹霞生物是一家问题公司,就在并购进行的同时,由于丹霞生物违反了《药品管理法》的相关规定,被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收回了《药品GMP证书》,公司暂停生产。

  然而,这并没有阻止该并购的完成。业内人士很难理解博雅生物和其控股股东要并购一家被迫停产的企业。

  就是在市场不理解该公司的并购行为的同时,博雅生物的日常经营也出现了问题。以血液制品业务为例。2016年,博雅生物血液制品业务的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5.29亿元和1.92亿元,较上一年同比增加54.43%和49.34%,处在高速增长阶段。然而到了2019年,这两个数字分别为10.34亿元和2.84亿元,尽管该业务营收和净利润的绝对值在不断增加,但是同比上一年的增速却在不断下降,甚至在2019年出现了负增长。

  另外,博雅生物的现金流也出现了状况。最近四年,博雅生物的经营性现金流金额分别为1.99亿元、-2381.62亿元、3490.27亿元和-1.15亿元,合计为0.35亿元。但是,同期的净利润却分别为2.72亿元、3.57亿元、4.69亿元和4.26亿元,合计为15.24亿元。由此可见,该公司的净现比仅为2.3%,盈利质量堪忧。

  2012年上市的博雅生物在过去几年基本保持着高速增长,2014年至2018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5.43%、25.77%、115.27%、25.66%和31.56%。然而,2019年该公司的增长戛然而止,扣非后净利润下降了7.87%,业绩增长已现颓势。

  大咖接盘 业绩能否恢复增长?

  现在华润医药控股即将接盘博雅生物,该公司的业绩能否恢复增长?公开资料显示,华润医药是一家综合医药公司,业务范畴覆盖医药及保健产品的生产、分销及零售,成立于2007年,于2016年在香港上市,是中国前五大医药制造商和中国前三大医药产品分销商。

  制药板块,华润医药生产超过540种药品,产品组合包括化学药品、中药、生物制剂以及营养保健品,覆盖广泛治疗领域,包括心血管、消化道和新陈代谢、大容量静脉注射液、儿科、呼吸系统等。国人熟知的999、东阿阿胶、双鹤、紫竹、江中等也是华润医药旗下的品牌。

  分销板块,华润医药还有178个物流中心构成的全国性分销网络,战略性覆盖中国28个省、直辖市 及自治区。此外,华润还有中国最大零售药房网络之一,以华润堂和德信行等 全国或地区性的优质品牌来经营超过850家零售药店。

  2020年上半年,博雅生物的研发费用为4202万元,同比下降了10.64%。从今年年初至9月28日收盘,博雅生物的股价上涨了29.5%,同期所属板块的涨幅为36.12%。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退意已决!博雅生物“易主” 一场婚外情引发的颓势?

2020-09-29 22:17 来源:金融界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