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是否暂缓IPO?名创优品上市计划遇"黑天鹅”:指甲油致癌物超标1400多倍

2020年09月29日 17:16    来源: 北京时间财经     武竹一

  日前,据上海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2020年第1期化妆品监督抽检质量公告》显示,名创优品一款“一步可剥指甲油”检出三氯甲烷含量高达589.449μg/g。按国家规定三氯甲烷含量不得超过0.40μg/g,该商品的含量是国家标准限值的1400多倍。  

  据悉,三氯甲烷主要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具有麻醉作用,对心、肝、肾有损害,有致癌可能性,属于《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中的化妆品禁用物质,即“不得添加使用”。  

  上海药监局披露信息显示,该款容量为7ml的“一步可剥指甲油”生产批号为9C19,被抽样单位为上海市静安区品立百货店,产品代理商为名创优品(广州)有限责任公司,生产企业则为伟思客(天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伟思客公司”)。  

  此前,名创优品曾申请复检,经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院复检,结果仍不合格。针对上述被抽检出的不合格指甲油,名创优品涉事店铺店长曾对@时间视频表示,这些不合格商品于去年被抽检,责任在供应商。名创优品公关也表示,“公司与供应商对涉事商品进行第三方复检,测试结果是合格的,但药监局复检仍不合格。公司尊重药监局的检测结果,涉事指甲油已作下架处理。” 

  天眼查资料显示,成立于2007年的伟思客(天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今年以来多次发生工商记录变更。除注册资本减少90%以外,该公司还在2020年3月新增“日用化学产品制造、化妆品零售、日用口罩(非医用)销售”等多项业务。  

  此外,伟思客公司因合同纠纷涉多起法律诉讼,2018年以来公司历史被执行记录高达15次。针对上述批号为9C19的指甲油生产情况,时间财经多次联系伟思客公司方面,截至发稿,电话并未接通。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官方披露上述不合格产品的同一天(9月23日),MINISO名创优品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IPO招股书,拟首次公开募资1亿美元。而在招股书中,名创优品也明确表示:“为确保不断向消费者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在我们将这些供应商加入之前,会请第三方机构评估潜在供应商的质量控制资格。我们的质量控制团队参与了产品开发的整个过程,从产品设计阶段开始,一直到原材料选择,产品制造以及最后几层质量检查都发挥了作用。”  

  对此,互联网分析师唐欣告诉时间财经,无论名创优品的质量控制团队是否参与了生产过程,其销售产品出现质量问题,作为品牌商肯定要承担责任,需承担相应的罚款,并负责处理不合格商品。如果是供应商的责任,名创优品也可根据与供应商的协议,再向供应商提出责任赔偿或其他要求。  

  “对以‘低价高质’为核心打法的名创优品来说,如何让消费者买的放心将是其持续发展下去的重要基石。而这种‘甩锅’给供应商的行为,我个人觉得是不恰当的,对消费者也不负责任。”艾媒咨询创始人张毅对时间财经表示。招股书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名创优品在国内超95%产品零售价格低于50元。  

  多次上“黑榜” 

  这并非名创优品第一次被官方披露所售产品被检测出不合格。2020年6月18日,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方微信公众号曾公布,标称名创优品(广州)有限责任公司经销的“KaKao Friends”KaKao Friends RYAN单耳苹果碗(规格380ml,生产日期/批号1012913603)被检出三聚氰胺迁移量不合格。  

  彼时,上海市市场监管局表示,用三聚氰胺作原材料生产密胺餐具是一种成熟的工艺,三聚氰胺甲醛树脂在120摄氏度以下十分稳定,只要制作工艺过关,消费者不必担心。而上述不合格密胺餐具的三聚氰胺迁移量不合格,说明厂家可能使用了比较低劣的密胺树脂。 

  在日前提交的招股书中,名创优品也提到相关部门曾于2019年发现上海MINISO商店出售的餐具不符合相关规范。同时,名创优品也表示:“如果我们无法为消费者提供高质量的产品,我们的业务、声誉,经营成果和财务状况都将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之后,2020年8月7日,据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0年上海市非医用口罩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公告(第三批)》公告信息显示,名创优品销售多款口罩被标示为“缺少通气阻力、细菌过滤效率”。  

  根据公告信息,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共抽查32家企业的45批次产品,其中32批次产品明示执行标准缺少细菌过滤效率、颗粒物过滤效率、通气阻力、微生物指标等核心指标。  

  其中,代理商为名创优品(广州)有限责任公司的纳米银抗菌口罩(6片装)“缺少颗粒物过滤效率”,10片装一次性撞色耳带防护口罩(白色)“缺少通气阻力、细菌过滤效率”,10片装基础一次性防护口罩(黑色)“缺少通气阻力、细菌过滤效率”,10片装基础一次性防护口罩“缺少通气阻力、细菌过滤效率”。

图源: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连续2个财年亏损

  据招股书,2019财年(2018年7月至2019年6月),名创优品实现营收93.9亿元,亏损2.9亿元;2020财年(2019年7月至2020年6月)收入为89.8亿元,同比下降4.4%,亏损2.6亿元。  

  名创优品的营收主要来源于生活用品的销售、“许可费,基于销售的特许权使用费以及管理和咨询服务费”和其它三大部分。其中,生活用品销售收入占比在2020年财年小幅下降为89.7%,加盟商费用为5.88亿元,占比小幅上升达到6.6%,为名创优品第二大营收来源。  

  “有时候企业发展节奏跟不上市节奏,以及资本市场的环境并不能匹配。名创优品目前上市也许并非一个特别好的时机,特别是美股下跌,以及对中概股的不信任等因素存在下。但作为一家还在亏损的企业,上市恐怕是其必由之路。”唐欣对时间财经表示。  

  对此,张毅则也告诉时间财经,名创优品的策略就是用规模占领市场,再通过上市募集资金继续扩大规模,“而在连续亏损情况下,这也是名创优品选择在美股上市的原因,因为A股市场对企业高管、营收有更严格的要求。但在美股上市就带来创始人、股东大比例套现更容易等风险。”  

  得益于第三方门店的轻资产模式,名创优品在不自建工厂、用少数比例的直营店模式下,迅速实现扩张。自2013年在国内开设第一家商店以来,截至2020年6月30日,名创优品在全球开出4222家门店,其中直营门店占比3.1%,第三方门店占比高达96.9%。而在国内,名创优品的直营门店仅有7家。  

  名创优品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收入增长主要是由于MINISO商店网络的扩张所驱动。但另一方面,名创优品开店速度却在下降,今年上半年,名创优品新增门店共11家,而2019年上半年,名创优品新增门店数为266家。  

  其中,名创优品在国内门店总数减少10家,在国内和海外的直营门店分别减少1家和4家。除在招股书中多次提到新冠疫情或将持续影响公司外,名创优品还表示:“我们面临着来自本地市场的杂货零售商的激烈竞争。”

图源:名创优品招股书

  从财务数据来看,与2018年下半年相比,2019年下半年名创优品在中国的同店销售额下降3.8%,主要原因是国内竞争加剧。而相较2019年上半年, 2020年上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名创优品在中国的同店销售额则下降了32.6%。在第三方合作门店占比超90%的情况下,名创优品也在风险提示中表示,公司预计同店销售可能会继续出现重大波动。  

  此外,张毅也强调,名创优品想要单靠规模效益实现盈利或许并不能如愿。在他看来,线下店从规模效应到盈利之间有一定的联系,但没有必然的关系。“除非名创优品拥有上游绝对的议价能力,但前提之一就是企业对消费者市场份额取得颠覆性占比。如果不能取得平均成本的分摊优势,规模效益的意义就不大。此外,开店越多,管理风险则越大。”  

  针对上述问题,时间财经致电、致函名创优品方面,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是否暂缓IPO?名创优品上市计划遇"黑天鹅”:指甲油致癌物超标1400多倍

2020-09-29 17:16 来源:北京时间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