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没有扇贝那样的逃跑能力 广州浪奇存货不能说没就没了

2020年09月29日 07:1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评论员 吴治邦

  上市公司5.72亿元的存货说没就没了!

  广州浪奇一则关于存货风险的公告成为全网刷屏的事件。根据广州浪奇9月27日晚间的公告,公司及子公司在江苏鸿燊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鸿燊公司)瑞丽仓、江苏辉丰石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辉丰公司)辉丰仓库存货物不翼而飞。

  不同于扇贝总是跑了的獐子岛,广州浪奇主要从事的是洗涤用品和糖类食品生产,按常理来说不管是产品还是原材料,都不太可能出现自己“游走”的情况,并且盘点也相对容易。按照广州浪奇2019年年报的说法,因原材料生产供应紧缺而导致采购成本不断上涨,为了控制原材料采购成本,公司为此增加存货。这个说法同样印证,2019年新增加的大部分存货也应该是没有“腿脚”的原材料。

  然而,由实际情况来看,广州浪奇5.72亿元的存货确实是不翼而飞了。根据公告,公司相关人员多次前往瑞丽仓、辉丰仓均无法正常开展货物盘点及抽样检测工作,但涉事的鸿燊公司、辉丰公司均否认保管有广州浪奇存储的货物。媒体后续的报道显示,涉事方之一的江苏鸿燊物流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黄勇军对外回应称,确实与广州浪奇签订了仓储合约,但并未实际入货,这期间曾应上市公司要求帮其“完善数据”,找到他的时间始于2019年。黄勇军还猜测称:“(广州浪奇这个)数据库存量早就形成了,只不过在其他地方不好干了,刚好我这个企业差钱,(就找了我)。”

  仓储公司负责人“完善数据”的说法让人震惊,也是一条重要的线索。假如江苏鸿燊物流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说法为真,这意味着广州浪奇或涉嫌财务造假,这让人不由想起了康美药业、康得新等公司现金没了的情形。

  更值得关注的是,2019年的年报显示,广州浪奇存货的账面金额达到了13.77亿元。就在不久前的2020年4月13日,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还对广州浪奇的2019年财报给出了标准意见的审计报告,认为财报公允反映了广州浪奇2019年12月31日的合并及公司财务状况以及2019年度的合并及公司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而按照仓储公司负责人的说法,他们参与配合广州浪奇“完善数据”恰恰始于2019年。

  值得玩味的是,在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报告中,会计师在关键审计事项说明时,仅仅对营收数据、应收账款等说明了审计细节,而并未公开 13.77亿元存货的审计程序。一名资深保代在与笔者交流时指出,应收账款和营收可以通过函证来查询,但存货审计则必须实地盘点,这是较为繁琐的工作。

  正如上文提到的那样,广州浪奇的存货应该不具备扇贝一样逃跑的能力,也不是藏在海底或是深埋于地底,而是在易于盘点的仓库,审计机构的实地走访将是仓储公司配合“完善数据”的克星。假如仓储公司说法为真,广州浪奇的存货并不存在,这意味着出具审计意见的中介机构要么是失职,要么参与了造假。而从康美药业、康得新等过往案例的走向来看,最后均指向管理层有预谋地造假及审计机构严重失职。

  从事件的进展来来看,深交所官网9月28日一早便挂出关注函,要求广州浪奇自查,并要求公司年审会计师说明针对存货科目采取的审计程序,是否已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

  当前,广州浪奇“存货没了”的真相仍无定论,但事件已在资本市场产生了巨大的影响。除广州浪奇股价被巨额卖单封死跌停板外,存货高企的公司亦引起市场警惕。

  因此,笔者认为,除广州浪奇自查外,监管部门也应介入全面调查,且调查不能仅限于丢失的5.72亿元存货。对于其余存货,也应核实其是否只是简单存在于账面之上。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没有扇贝那样的逃跑能力 广州浪奇存货不能说没就没了

2020-09-29 07:1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