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百亿营收卖药占八成 京东健康虚实几何?

2020年09月28日 22:19    来源: 大摩财经    

  京东系第三只独角兽冲击上市 

  京东系公司加快上市步伐,继物流板块达达和京东数科后,京东再次分拆健康板块赴港上市。 

  9月27日,京东健康在港交所递表。由美银美林、海通国际、瑞银担任联席保荐人,华兴资本担任财务顾问。京东健康暂未披露此次IPO的融资规模,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京东健康计划募资至少30亿美元。 

  京东(JD.O / 9618.HK)当天也发布公告,称拟通过以京东健康股份于香港联交所主板独立上市的方式分拆京东健康。分拆完成后,京东将间接持有京东健康不少于50%的股权,京东健康将仍为京东子公司。 

  京东于去年5月正式宣布京东健康独立运营,并获得10亿美元的A轮融资,投资机构包括CPEChina Fund、中金资本和霸菱亚洲等九家机构。今年八月,京东健康再次开启B轮融资,投资方包括高瓴资本及某些A轮优先股投资者,总募资9.14亿美元。 

  本次IPO前,京东通过全资子公司间接持有京东健康81.04%股份;高瓴资本为第二大股东,持股4.49%;霸菱亚洲投资是第三大股东,持股3.16%;其余股东还包括中金、国寿成达、千山资本等。

  

  在刘强东的计划里,“健康这个领域做好了,能再造一个京东”。2019年,京东健康首次完成A轮融资时,估值已经突破70亿美元。今年八月公布的《苏州高新区·2020 胡润全球独角兽榜》披露,京东健康的估值已经到500亿元。 

  作为京东孵化的第三只独角兽,京东健康业绩非常亮眼。 

  招股书显示,2017-2019年,京东健康的营收分别为56亿、82亿和108亿,经调整利润为2.1亿、2.5亿元和3.4亿元。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按2019年收入计,京东健康已经是中国最大的在线医疗健康平台及最大的在线零售药房。截至2020年6月末,有超过1.5亿名用户曾使用京东健康平台购买医药和健康产品或医疗健康服务。 

  今年上半年,京东健康营收达到88亿元,同比增长76%,经调利润达到3.7亿,实现了业绩的稳定增长。 

  京东健康的业绩主要依靠零售药房业务,依托京东的物流和仓储优势,目前京东健康在全国范围内共有11个药品专用仓库和超过230个非药品仓库;O2O服务“京东药急送”已覆盖全国超过200个城市。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京东健康已经成为国内首家营收破百亿的互联网医疗公司,但是其主营的零售药房业务和近年来大力发展的在线医疗业务正面临着猛烈夹击。 

  主营业务想象空间有限 

  目前,京东健康的主要业务包括零售药房业务、在线医疗健康服务以及赋能医疗健康产业的技术驱动平台。从业务布局来看,京东希望建立的是一个完整、全面的“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生态,虽然框架已经搭好,但实际发展与京东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 

  截至目前,京东健康的主要收入来自自营业务的医药销售和健康产品销售,其次来自第三方商家佣金、平台使用费以及向供货商和第三方商家收取的广告服务费。 

  其中医药和健康产品销售在2017-2019年分别为49.07亿元、72.55亿元和94.35亿元,在当期营收中占比为88.4%、88.8%和87%。今年上半年疫情大规模利好在线问诊的情况下,京东健康的医药和健康用品销售达到76.93亿元,在当期营收中占比仍高达87.6%。

  

  在京东的计划里,未来零售药房业务仍会是重要的营收增长点。以此来看,京东健康本质上还是一个在线药房,做的依旧是老本行的电商生意。 

  主要收入来自医药电商,意味着京东健康的业务高度依赖用户群。如今互联网人口红利已经见顶,京东健康面临着与同样做电商生意的竞争对手共同争夺。 

  以京东的老对手阿里为例,阿里健康2014年即借壳登陆港股。今年5月,阿里健康发布财报,截至三月底的上一财年,阿里健康年度活跃用户超过1.9亿,实现营收96亿,经调利润2.61亿,其中医药电商业务收入占比达97%。 

  这意味着,京东健康踏入资本市场后,将继续直面阿里健康的正面竞争。 

  此外,京东健康、阿里健康等医药电商还要面对政策冲击。随着带量采购等政策不断深化,医院药物价格下降,叠加人口老龄化与电商用户年轻化的不匹配,国内医药电商的用户天花板已经初现,未来将大概率面临用户增长瓶颈。 

  依靠医药电商作为业绩最主要的增长点,未来的想象空间有限。从京东健康不断增长的销售及市场推广开支可以明显感受到这一点。 

  数据显示,2017、2018年京东健康的推广费用分别为2.58亿、3.92亿,2019年上半年推广费用为2.58亿,但下半年激增至4.88亿,已经超过上年全年,今年上半年再次增长至5.44亿。 

  正是靠不断增加的推广费用,京东健康才保证了用户增长。数据显示,2017-2019年,京东健康的年活跃用户分别为4390万、5050万和5610万。其中,2019年在加码推广的情况下增速仅有11.1%,已经明显放缓。今年上半年活跃用户增加至7250万,除了推广发力外,主要是疫情导致互联网医疗及医药电商用户大幅增长。 

  在线医疗会是好出路吗 

  由于主营的医药电商业务压力已现,因此,有市场观点认为,京东健康本次奔赴香港上市,是为了推动在线医疗健康服务。 

  今年上半年,新冠疫情加速了在线医疗行业的整体发展。招股书披露,2020年上半年,京东健康的日均在线问诊量约9万次,是2019年同期近6倍。 

  招股书显示,今年上半年,京东健康包含在线医疗在内的线上平台、广告及其他服务收入在总营收中占比仅有12.4%。虽然相比医药电商业务规模仍然较小,但收入总额已经实现了大幅增长,从2017年的6.46亿到2019年已经增至14.07亿,今年上半年达到1.08亿,全年大概率实现同比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在线医疗增速明显,但行业竞争依然激烈。目前,京东健康的在线医疗健康服务包括在线问诊和处方续签、慢性病管理、家庭医生以及消费医疗健康服务等。今年8月,京东健康推出“京东家医”,计划在未来5年内服务5000万个家庭。 

  但早在今年一月,在线医疗龙头平安好医生已推出家庭医生服务,并于日前战略升级为“平安医家”。二者在目标受众和业务模式上并无太大区别。 

  要知道,平安好医生2015年至今亏损已经接近40亿。迟迟未打开亏损局面下,平安好医生已经将平安医家作为新的业务突破口,京东健康想要在其优势赛道“抢食”,面临的困境可见一斑。 

  目前互联网医疗虽然前景可观,但各细分市场仍处于孵化期,主流的医药电商和在线医疗赛道并未出现已宣布胜利的玩家,头部玩家中仅有京东健康实现微弱盈利,行业内大额投融资频率已经明显降低。本次京东健康冲击资本市场,或是资本对互联网医疗赛道的再次尝试,未来京东健康能否找到新的赢利点、巩固商业模式,都将继续考验资本耐心。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百亿营收卖药占八成 京东健康虚实几何?

2020-09-28 22:19 来源:大摩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