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思维造物发布招股书,终身教育第一股来了?

2020年09月28日 22:11    来源: 第一财经    

  目前造物思维更多的用户集中在线上,线上课程整体收入高于线下课程。

  9月25日,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官网显示,北京思维造物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思维造物”)披露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招股说明书,或为第一家上市的终身教育服务公司。

  根据招股书,思维造物拟公开发行A股数量不超过1000万股,占发行后股本比例不低于25%。本次发行拟募集资金10.37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的项目建设。

  同时,公司实际控制人罗振宇通过直接及间接方式持有公司46.61%的表决权。其中,罗振宇直接持有30.35%的股权,同时通过杰黄罡间接控制发行人 16.26%的股份。

  从近三年业绩看,思维造物营收有所波动。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 5.56亿元、7.38亿元、6.2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 6132 万元、4764万元、1.15亿元。

  其中2018年收入同比增长 32.64%,2019 年收入同比下降 14.91%。招股书显示,2019年,公司线上知识服务业务及电商业务收入分别同比下降 18.75%和 16.77%,线下知识服务业务收入实现了 56.94%的增长,但由于整体收入占比不高,故 2019 年收入整体有所下降。

  线上知识服务业务及电商业务收入的下滑是暂时性的还是可能常态化,还需要看今年的表现。

  同时,政府给予的相关补助也是收入的一部分。2017 年、2018年和2019年,公司计入其他收益的政府补助金额分别为87.73万元、1166.67万元和1426.83万元,占当期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11%、20.68%和 11.71%,而2020 年第一季度公司暂未取得政府相关补助。招股书显示,政府补助对公司经营业绩影响较大。报告期内,公司政府补助多为一次性拨付,如果未来政府对行业支持政策发生变化导致政府补助缩减甚至取消,将会对公司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另一方面,身处正在发展中的终身教育赛道,思维造物的业务发展趋势与整体行业有所不同。

  从业务发展看,思维造物线上通过“得到”App、“罗辑思维”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向用户提供课程、听书及电子书等产品,在线下,通过“得到大学”、“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等形式,为用户提供通识教育及技能培训服务。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终身教育行业规模将达824亿元,同比增速18.3%。其中,线下付费收入为核心主体,线上付费收入为增长引擎,占比分别为64.3%和31.3%,即线下付费业务是线上付费业务的两倍,线下付费业务为核心收入业务。

  而目前造物思维更多的用户集中在线上,线上课程整体收入高于线下课程。招股书显示,截至 2020 年 3 月 31 日,“得到”App 月度活跃用户数(MAU)超过 350 万。截至2020 年 3 月 31 日,“得到大学”线下校区已覆盖国内 11 个城市,开设 85 个班次,录取学员超过7000人,线上课程和线下课程用户差距较大。

  而线上课程的每付费用户平均收益(ARPPU)远不如线下课程。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8年、2019年和2020年第一季度“得到”App的ARPPU 分别为203.81元、188.55元、231.93元和134.89元,而得到大学2019年单门课程学费则过万,是否大力发展更有盈利空间的线下教育,也是思维造物需要考虑的方向。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思维造物发布招股书,终身教育第一股来了?

2020-09-28 22:11 来源:第一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