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茅台“醉倒”地产

2020年09月28日 22:04    来源: 乐居财经    

  在国内,投资茅台股票和买房成为很多人逆袭的阳光大道。自2008年后的12年间,A股第一高价之位易主10余次,成绩最稳定的还是茅台,截止9月25日收盘,茅台股价1635.11元/股,市值突破2.05万亿。 

  然而,“股王”茅台并不仅仅满足于卖酒,还将目光投向了卖房。 

  位于贵州仁怀市河滨路的茅台国际大酒店,每周都会现身企业家代表和各地政要。近一个半月来,48岁的茅台集团董事长高卫东亲自接见了万达王健林、绿地张玉良、格力地产鲁君驷等房企一把手。 

  多家地产大佬的频繁出现,让外界开始关注茅台的地产生意经,以及一直在贵州深居简出的茅台置业。 

  成立8年以来,茅台置业见证了集团三代掌门人的更迭,从提出“国酒茅台”概念的袁仁国,到提出“文化茅台”的李保芳,再到而今的“高卫东”时代。不管“换帅”几何,在茅台置业的发展过程中,集团不仅给予其大把真金白银,更给予了很好的品牌保障,在关键节点给予了帮助。 

  但茅台的地产生意却不像酒生意那么“响亮”。在今年3月茅台内部专题会上,高卫东狠下心表示,“不能长期输血。下一步,置业公司要切实发挥主观能动性,挖掘利用好自身资源,加快成长。” 

  “股王”匿伏地产八年 

  茅台进军房地产的棋子,早已布下。在2009年度茅台酒经销商会议上,茅台原董事长袁仁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已经做好进军房地产市场的准备。 

  在2011年,袁仁国喊出了口号,“茅台在酿酒产业外,房地产也将会成为茅台多元化的目标”,并以3.66亿元的价格竞得一宗贵阳商业项目地块,总体量17.9万平方米,项目投资7亿元,打造写字楼和酒店为一体的商业项目。 

  话音刚落地,2012年1月16日,贵州茅台酒厂(集团)置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简称“茅台置业”)正式成立,承接贵阳项目的投资开发。 

  值得注意的是,茅台置业并不隶属于上市公司贵州茅台(600519.SH),而是与其平级,同属于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并由贵州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100%控股,目前法人代表为刘世仲。

  茅台“醉倒”地产

  彼时,舆论对茅台跨界搞房地产的动作大多抱有怀疑态度,“不认真搞好自己的主业,跑去房地产行业瞎掺和合适吗?”业内人士则分析,一贯不差钱的茅台不仅是为了盈利,当时白酒行业处于调整低谷期,现金流充裕的茅台进军房地产领域更多是为了分散风险,以及兑现政府定下的“千亿”目标。 

  这一年,茅台集团收到贵州省政府的指令:组建大茅台集团,在十二五末销售达到500亿元、十三五末销售收入达到1000亿元。然而在2011年,贵州茅台收入仅有184亿元,净利润87.6亿元。 

  茅台置业成立仅三个月后,茅台集团制定发布一份“关于投资设立国酒茅台自营公司的议案”,筹备在全国31个省会(首府)、直辖市设立31家全资自营公司。由于这些都将采用自营房产经营,这也认为是茅台变相通过房地产谋取收益。 

  这一年,恰逢三亚热度大增,国内游客疯涌而入三亚,茅台也看中了这片热土。2012年8月,它以9.4亿元竞得三亚市海棠湾C6片区D-3-6地块,预计投资约22亿元,占地300余亩,总建筑面积150673平方米,打造高端旅游度假村,由贵州茅台酒厂(集团)三亚投资实业有限公司负责(简称“三亚实业”)。

  茅台“醉倒”地产

  三亚度假村项目于2014年开工奠基,但是在2013-2014年的两年间,三亚实业却收到了海南省七连罚,处罚金额在100元和500元不等。 

  从计划上看,三亚茅台精品度假村将于2019年6月投入试运营,项目总客房数727间。袁仁国对其寄予了厚望,要求三亚精品度假村打造成“海棠第一,三亚一流,海南知名”的酒店。 

  但是三亚项目发展得并不顺利,在2017年,茅台集团对三亚项目责任单位及负责人进行问责,多位领导被直接免职。截止目前,也未有新闻披露茅台三亚度假村的开业信息。 

  换而言之,一个区区的三亚酒店,茅台置业已捂在手中八年之久。 

  起大早没玩好 

  如果说,茅台在三亚地产项目的遇阻是水土不服,但在其地盘贵州也并不是一帆风顺。 

  2017年10月底,茅台置业因“公示企业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被贵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3年内且依照《经营异常名录管理办法》第八条规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更正其公示的信息后,申请移出。 

  据乐居财经获悉,目前茅台置业旗下公司仅有贵州茅台酒厂(集团)三亚投资实业有限公司、贵州茅台酒厂(集团)贵阳高新置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简称“高新置业”)。 

  其中,高新置业拥有茅台国际商务中心,该项目占地4.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7.8万平方米,由3栋写字楼构成,这是茅台作为跨界进军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首部精品作。 

  此外,茅台在贵阳观山湖区还投资了茅台广场项目,其主建筑将打造成中国古典酒尊状,又名茅台樽,项目定位为359米高的贵州新地标,总用地逾12万平方米,拟打造成五星级酒店、5A级写字楼、商业、住宅、酒文化展览馆一体化的城市综合体。 

  去年12月,茅台广场获批规划行政许可,这意味着茅台广场项目将正式落地。转眼至今年3月,茅台集团召开了茅台广场项目专题会认为,项目前期遗留问题已处置完毕,相关审批手续已完善,审批程序已启动,项目建设的基本条件已具备。 

  高卫东在会议上指出,要有危机意识,要对房地产行业有一个理性的认知,密切关注近期市场波动情况,特别是住宅部分,切实做好风险评估,做到正确认识、理性判断。 

  除了三亚和贵阳以外,茅台集团还有不少房地产项目开发,却并没有过多的被外界熟知。例如,茅台集团直接收购北京北环中心的茅台大厦;以及斥资879万欧元收购了法国巴黎的一处房产,作为公司欧洲业务拓展机构,还以2000万欧元的对价收购了法国罗蒂尼酒庄。 

  对于做白酒起家的茅台来说,进入房地产的时间虽然早,业务发展得并不算好。知情人士分析称,地产业务在茅台集团内部分布较散,与酒业的协同效应不明显。 

  从茅台发布的2020半年报来看,茅台并未设置细分的地产板块,也无对外的公开数据。今年上半年,茅台酒营业收入为392.61亿元,系列酒营业收入46.50亿元,茅台酒贡献了公司营收的89.41%,依然占据主导的地位。 

  与此同时,就贵州茅台半年报来看,茅台集团涉及文化旅游和房地产投资开发的公司不止茅台置业、三亚实业和高新置业三家。 

  据乐居财经不完全统计,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旅游公司”)涉及旅游资源开发和产业投资业务,贵州久远物业有限公司(简称“久远物业”)涉及房屋出租、物业管理业务;贵州茅台酒厂(集团)循环经济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简称“投资公司”)涉及园区投资开发;贵州遵义茅台机场空港生态园区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空港投资”)涉及机场空港生态园区开发建设业务。上述公司的财务状况未予以公布。 

  从贵州茅台半年报中发现,在吸收存款和同业存放中,涉及三亚实业9625万元,涉及高新置业2273万元,涉及旅游公司1.04亿元,涉及久远物业2521万元,涉及投资公司5929万元,涉及茅台置业6136万元,涉及空港投资220万元。这只是部分涉及地产业务的企业,往来资金总额超过3.71亿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茅台“醉倒”地产

2020-09-28 22:04 来源:乐居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