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600多吨食用油未标示转基因被海关拒入境,金龙鱼上市前夕并不平静

2020年09月28日 22:08    来源: 新浪财经    

  来源:反做空研究中心

  来源|雪山财经

  24日凌晨,益海嘉里金龙鱼粮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金龙鱼)发布公告,将发行新股逾5.42亿股,发行价为25.70元/股,此次IPO总市值将达到1393亿元。这意味着,创业板将迎来史上最大IPO。

  不过,就在上市前夕,金龙鱼却登上了海关的一则通报榜单,其603吨菜籽油检出未标识的转基因成分而被拒绝入境。转基因问题浮出水面,在金龙鱼即将上市的光环上,投下一道阴影。

  603吨食用油转基因成分未标示

  日前,海关总署发布了2020年8月全国未准入境食品化妆品信息,由益海(昌吉)粮油工业有限公司进口自哈萨克斯坦的10批次共603700千克初榨菜籽油,因检出未标示的转基因成分被拒入境,涉及的未标示的转基因成分包括FMV35S、NPTII、GOX、pFMV35S、tE9、CTP2-CP4-EPSPS、pCaMV35S、CP4-EPSPS等。

  目前中国对转基因生物的标识采用的是标识目录、强制标识及定性标识的原则,早在2018年7月,中国就发布了关于加强食用植物油标识管理的公告强调,转基因食用植物油应当按照规定在标签、说明书上显著标示。

  这意味着,凡是列入标识管理目录并用于销售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应当进行标识;未进行标识的不得进口或销售。

  换而言之,并不是转基因食品不允许,而是要做出转基因成分标识。而此次金龙鱼错就错在,明明检出各种转基因成分,但产品却未进行标识就想输入到国内市场。

  在敏感的转基因问题上,金龙鱼一直都被备受质疑。如今又检出转基因成分却没有标示,多少将会影响到金龙鱼的品牌形象和口碑。

  昨日,在两个多小时的网络路演中,投资者围绕金龙鱼未来几年的战略发展规划、疫情期间的业绩表现以及如何提升盈利能力等方面进行了提问。在路演刚开始不久,就有投资者就转基因这一敏感话题提出疑问:转基因争议较大,如何规避转基因争议对公司带来的不利影响?

  金龙鱼方代表则回应称:公司严格遵守国家有关农业转基因生物的法律、法规,建立健全了完备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加工安全管理制度。公司部分产品使用转基因生物原料加工,不存在重大食品安全隐患。

  创业板史上最大IPO

  益海嘉里此次IPO代码最后定为“金龙鱼”,事实上作为国内知名的粮油品牌,金龙鱼仅仅是旗下众多品牌中的一个。

  目前,在中国食用油行业之中,益海嘉里、鲁花、福临门堪称是“三巨头”,而益海嘉里则是外资品牌,鲁花、福临门则是民族品牌。

  从市场占有率看,益海嘉里是当之无愧的“中国粮油一哥”。益海嘉里是国内最大的农产品和食品加工企业之一,旗下拥有“金龙鱼”、“胡姬花”、“香满园”、“欧丽薇兰”等多个知名品牌。

  数据显示,益海嘉里在多个渠道市场份额排名第一。2017年至2019年,其小包装食用植物油的销售份额分别为39.5%、39.8%和38.4%;包装米现代渠道销售份额分别为16.4%、17.9%和18.4%,包装面粉现代渠道销售份额分别为29.1%、26.5%和26.7%。

  益海嘉里2017年至2019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507.66亿元、1670.74亿元及1707.43亿元。贵州茅台2019年的营收为888.54亿元,蒙牛乳业2019年的营收为791.64亿元,伊利股份2019年的收入为902.23亿元。

  可以说,从年营收来看,金龙鱼(益海嘉里)=2个贵州茅台=蒙牛+伊利。

  从净利润来看,2017年至2019年,益海嘉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0亿元、51亿元和54亿元,与调味品龙头海天味业2019年53亿元的归母净利润相当。

  和海天味业一样,2020年初,新冠疫情反而助推了益海嘉里业绩增长。今年上半年,益海嘉里实现营业收入869.73亿元,同比增长10.53%;实现归母净利润30.08亿元,同比增长88.35%。

  对此,金龙鱼方面表示,公司业绩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公司产品质量良好、品牌效应显著、销售渠道丰富,公司主营业务发展保持增长趋势;此外,由于公司销售的厨房食品作为民生必需品在新冠疫情期间未受到明显影响,加之 2019 年非洲猪瘟的影响进一步减弱导致公司饲料原料销售逐步向好,综合导致公司2020年上半年业绩大幅提升。

  IPO是为了摆脱“外资身份”

  据业内人士猜测,益海嘉里在国内上市,融资并不是主要目的,很有可能是益海嘉里急于摆脱“外资身份”。

  虽然“金龙鱼”这个名字像一家地道的本土公司,但其实是一家外资企业。背后掌控人是马来西亚首富、现年96岁的郭鹤年及其家族企业。郭氏集团经营的业务极为多样化,从甘蔗种植、制造糖、面粉、饲料、油脂、矿山,到地产、金融、酒店、产业、种植业、商贸和船运等均有涉足。北京国贸大厦、上海嘉里中心也是其家族名下资产。

  自1988年进入中国市场三十年以来,金龙鱼已成长为中国市场的巨无霸。

  2008年,国家发改委出台《促进大豆加工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大力扶持民族大豆加工企业,并对油脂加工企业外商投资进行限制。这一新规犹如冷风扑面,令“外资身份”的益海嘉里在行业内的处于尴尬处境,发展也受到一定掣肘。

  2009年,益海嘉里方面就曾计划在港股上市。兜兜转转11年,益海嘉里终于获批创业板IPO。如果把A股看作“本地郎”,那么益海嘉里就好比“外来媳”,都是一家人了。摆脱掉“外资”的称号和限制,也是实现益海嘉里在华业务进一步扩张的基础。

  昨日路演中,有投资者提问:“有消息称金龙鱼上市融资不是主要目的而是获得国内内资身份认同,减少外资身份限制,对此公司如何解释?”

  金龙鱼代表回应道,选择在A股上市,一方面是为了继续深化国内的本土化进程,增强业务拓展能力,持续提升产品创新能力。另一方面是希望借助A股上市,使公众了解一个更加透明规范的公司,并分享公司的经营成果。充分体现了金龙鱼对中国未来充满信心,以及与中国经济共同长期发展的决心。

  还有投资者问道:“金龙鱼体量这么大,为何要在创业板而不在主板上市?”金龙鱼董事会代表称,创业板是中国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自主创新战略的实施,也为创业板市场开拓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更加符合益海嘉里的上市需求。

  上市后前景喜忧参半

  值得注意的是,与调味品、白酒不同的是,粮油产品是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必需品,为了维护粮食安全,其价格不会大幅、频繁上涨;食用油很难和竞品有差异化注定了产品价格难以被提升,商业模式一般;而且,未来的粮油市场也基本饱和,纯属存量竞争,扩大空间有难度。

  因此,益海嘉里金龙鱼无法在主要产品上提价获得更高利润,3%的净利率水平也反映出了这一点。有分析认为,从投资角度看,益海嘉里比不上茅台,也无法与海天味业比肩。

  一、盈利能力。贵州茅台的毛利率高达90%,海天味业达到45%,益海嘉里仅有10%左右。

  二、收入增速。海天味业过去十年平均在15%以上,贵州茅台最高可达到60%,而益海嘉里过去三年连年下滑,2019年只实现了2.2%的增长。

  三、利润增速。贵州茅台2019年时增速近600%,海天味业除个别年份外,通常维持在20%以上。益海嘉里则持续降低,2019年只有5%。

  为了提升利润率、吸引投资者,益海嘉里有两大举措:进军高毛利领域,例如调味料和日化产品;销售毛利更高的粮油产品。

  据了解,益海嘉里延长了金龙鱼既有的油脂生产线,其日化品牌洁劲已于2017年上市,产品线涵盖洗衣皂、洗衣液和洗洁精。在此之前,益海嘉里一直是宝洁、联合利华、立白等日化厂商的供应商。

  在调味品市场,由于毛利较高,市场前景相对也较广阔。五年前,益海嘉里便和中国台湾丸庄食品合作,将丸庄酱油引入中国大陆,益海嘉里未来将推出自己的调味品品牌。

  而在毛利更高的新粮油产品方面,益海嘉里开发了橄榄油品牌欧丽薇兰,在人们消费观念急速转变、消费结构迅速升级的当下,这一品牌已经成功占据了全国橄榄油市场的半壁江山。益海嘉里还推出了稻米油,迎合消费者对健康油品的需求。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600多吨食用油未标示转基因被海关拒入境,金龙鱼上市前夕并不平静

2020-09-28 22:08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