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西班牙人降级拖累A股公司!星辉娱乐半年度业绩骤降或再转移重心?

2020年09月28日 19:44    来源: 投资时报    

  2020年上半年,星辉娱乐实现营业总收入8.47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4.53%;实现净利润-4403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34.97% 

  《投资时报》研究员 余飞 

  由于在西甲比赛中的精彩表现,武磊成为时隔十年后在欧洲五大联赛的中国球员,并收获了众多关注,被球迷被誉为“中国一哥”和“全村的希望”,也让其所在球队俱乐部西班牙人在国内的粉丝急剧增长。 

  但很多球迷不知道的是,这家俱乐部其实是地道的中资企业,背后的东家正是A股的上市公司——星辉互动娱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星辉娱乐,股票代码300043.SZ)。 

  在武磊的光环加持下,星辉娱乐去年在资本市场也十分风光。去年3月份武磊精彩进球后,星辉娱乐曾经收获过一个难得的四连板涨停。 

  不过,由于上赛季出售两位攻守核心等因素,西班牙人俱乐部遭遇到26年来首次降级,也创造了队史在顶级联赛的最差积分和最差排名。本赛季西班牙人降入乙级联赛,叠加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影响,星辉娱乐手中的这张俱乐部“王牌”也不得不面对一系列的严峻问题。 

  日前,星辉娱乐收到深交所下发的半年报问询函,要求公司结合新冠肺炎疫情以及西班牙人俱乐部降级等事项,说明收购俱乐部形成的商誉是否已出现减值迹象,公司足球俱乐部业务盈利能力是否面临重大不利影响,以及公司已采取及拟采取的应对措施。 

  星辉娱乐回复内容显示,“受新冠疫情影响,俱乐部营业收入存在一定幅度下降”,但数额影响不大。同时,星辉娱乐表示从现有的数据条件分析,俱乐部在2021到2022赛季重返西甲联赛概率较大,其中一个原因是“根据球队过往的历史经验看,本赛季降级后均可在下个赛季重返西甲”,所以“未发现皇家西班牙人俱乐部商誉价值存在减值迹象”。 

  跨界体育 突遭双重打击 

  星辉娱乐2010年挂牌深交所创业板,彼时该公司名称是星辉车模,主营业务是玩具业务中的车模的制造销售。 

  上市后没多久,星辉娱乐便开始走上了跨界收购的道路。2013年,在收购畅娱天下51%股权后,该公司又斥资8.1亿收购天拓游戏,进军传媒和游戏业务。 

  尝到收购甜头的星辉娱乐,继续在市场上物色标的。从2014年起,星辉娱乐斥资5.25亿收购影视公司春天融合54%的股权。 

  通过收购方式布局玩具、传媒、游戏等业务的星辉娱乐胃口大开。2015年起,已不满足现状的星辉娱乐开始进军体育产业,并以1亿欧元对价获得西甲联赛西班牙人足球俱乐部99.55%的股份,成为了首家控股欧洲五大联赛顶级俱乐部的A股上市公司。 

  星辉娱乐的这笔买卖在2019年时表现最为亮眼。随着武磊进入并不断创造中国球员历史,西班牙人受到国内越来越多的关注。 

  2019年3月,武磊创造中国球员西甲赛场上首次进球的历史记录,也打破了中国球员在欧洲五大联赛3731天的进球荒。2019年10月,武磊成为首位在欧联杯比赛正赛进球的中国男足运动员。2019年12月,武磊成为首个在国王杯打入进球和梅开二度的中国球员。 

  在武磊的助攻之下,2019年星辉娱乐的业绩表现也较出色。2019年年报显示,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94亿元,虽然同比减少8.01%,但实现净利润2.59亿元,同比增加了8.41%。同时该公司扣非后净利润2.69亿元,同比增长37.72%。 

  其中,体育板块表现可圈可点。2019年,星辉娱乐的足球俱乐部业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12亿元,同比增长40.59%。来自电视转播权收入为6.15亿元,同比增长41.50%;来自球员转会的收入为3.97亿元,同比增长52.95%;来自赞助及广告的收入为1.02亿元,同比增长53.25%。 

  这种业绩表现,无疑增加了星辉娱乐继续拓展的信心。 

  今年一月,星辉娱乐发布公告称为了球队的竞争力,星辉娱乐对控股孙公司西班牙人俱乐部增资5000万欧元,折合人民币将近4亿元。目前,星辉娱乐在西班牙人队这个项目上,已经投资了1.5亿欧元。 

  让公司措手不及的是,在增资之后俱乐部却接连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和降级的影响。上半年,联赛的停摆叠加降级影响,让星辉娱乐遭受到巨大压力。虽然近期武磊在西班牙人的表现依然亮眼,但俱乐部盈利能力的改变是不争的事实。 

  对此,深交所在问询函中要求说明收购俱乐部形成的商誉是否已出现减值迹象,公司足球俱乐部业务盈利能力是否面临重大不利影响,以及公司已采取及拟采取的应对措施。 

  星辉娱乐表示,从现有的数据条件分析,下赛季西班牙人重返西甲的概率较大,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在季前热身赛和西乙首场正赛中,球队体现了良好的竞技状态,实现了三连胜且一球未失的比赛成绩”;二是“根据球队过往的历史经验看,本赛季降级后均可在下个赛季重返西甲”。 

  星辉娱乐2016年至2019年净利润情况 

  

  半年报业绩骤降 或再转移重心 

  由于疫情影响,星辉娱乐上半年的业绩表现不佳。 

  2020年上半年,星辉娱乐实现营业总收入8.47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4.53%;实现净利润-4403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34.97%。 

  半年报称,由于疫情影响,俱乐部电视转播权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23.29%,来自赞助及广告、票务会员、球员转会、足球衍生品等方面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56.05%。同时,为了让西班牙人保级,俱乐部在今年一月增加了球员引进的投入,球员价值分摊比去年同期增加3559.31万元。 

  与此同时,半年报中关于球员价值的财务数据引起深交所注意。根据数据显示,星辉娱乐无形资产中“球员服务合同”期初账面价值24116万元,期末账面价值52151万元,主要为本期购置增加所致。 

  对此,深交所的半年报问询函要求星辉娱乐补充说明“球员及服务合同”中涉及球员的名称、交易对方球队、交易日期、购买价格等,结合对应球员的年龄、位置、以往年度表现、以前年度交易价格以及可比球员交易价格等,说明公司购买价格确定的合理性。 

  在问询函回复中,星辉娱乐也对相关球员的转会市场估值变化情况进行了列示。 

  即使增加球员引进投入,也没能阻挡俱乐部的降级的命运。随着西班牙人降入乙级联赛,俱乐部电视转播、票务、赞助广告以及球员转会的收入受到影响,星辉娱乐业务重心似乎也有所转移。 

  8月11日,星辉娱乐发布公告称,以3.34元每股的价格向8名对象定向增发募资约3亿元。根据公告,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网络游戏开发及运营建设项目,投拟开发的8款游戏类型涵盖SLG类、卡牌类、放置类、MMORPG类等不同品类。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西班牙人降级拖累A股公司!星辉娱乐半年度业绩骤降或再转移重心?

2020-09-28 19:44 来源:投资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