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浪同意以每股43.30美元被私有化,市值约为微博三分之一

2020年09月28日 19:36    来源: 第一财经    

  新浪二季度净营收为5.077亿美元,同比下降 5%,净亏损为 2540 万美元;微博二季度净营收3.874亿美元,同比下滑10%。 

  

  9月28日,新浪(NASDAQ:SINA)公告称同意以每股43.30美元的价格被New Wave MMXV Limited(简称“New Wave”)私有化。截至发稿,新浪受私有化消息利好,涨7.14%,股价43.06美元。New Wave注册于英属维京群岛,由新浪董事长兼CEO曹国伟控制。2000年新浪在纳斯达克上市,迄今为止已有20年。 

  今日新浪发布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2020财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报。财报显示,新浪该季度净营收为5.077亿美元,同比下降 5%;归属于新浪的净亏损为 2540 万美元,相当于新浪普通股东摊薄后的每股净亏损0.42美元,上年同期净利润为 5140 万美元。 

  作为新浪的重要资产组成部分,微博今日美股盘前也发布截至6月30日的2020财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财报。财报显示,微博该季度净营收3.874亿美元,同比下滑10%,高于市场预估的3.806亿美元。其中来自广告和营销的营收为3.406亿美元,同比下降8.1%;增值服务营收4680万美元,同比下降24%。 

  昨日微博收盘价32.54美元,总市值73.69亿美元,远高于昨日收盘新浪23.91亿美元的总市值。两者之间的市值对比反映出新浪私有化背后的重要原因——中国门户网站们躲过了一次次互联网寒冬,但互联网传播形态早已发生变化,随着用户使用习惯的改变,新闻类创新产品层出不穷,以及短视频的快速崛起,传统的“门户”模式面临终结。 

  新浪半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第二季度广告收入为3.922亿美元,同比下降10%,财报称主要原因疫情影响下某些行业的广告需求持续疲软,以及货币转换的负面影响。非广告收入同比增长16%,至1.155亿美元。兴业证券调研报告称,由于宏观经济形势不明朗、受特殊情况影预算有所下降,加之市场竞争激烈,新浪广告仍将承压。但看好微博未来的用户增长以及其在社交广告行业的地位,尤其是品牌广告市场的竞争力。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新浪私有化与其自身业绩有关系,目前除了微博外,新浪基本没有推出更好的产品,包括直播、短视频等赛道,均缺乏亮点,这样的情况下在美国资本市场实际处于不利位置。 

  他认为基于目前不算高的市值,新浪退市后有希望获得更大自由度,为多元化布局获得一些想象空间,包括新的上市地或新的业务模块。此外,今年中概股在美国资本市场遭遇的信任危机也是新浪决定退市的背景之一。 

  截至2020年6月30日,新浪的现金、现金等价物和短期投资总计26亿美元,而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为29亿美元。 

  作为曾经的中国互联网四大门户,除新浪选择私有化外,网易今年在香港二次上市,不久前搜狐董事长张朝阳则表示没想过从美股退市。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同意以每股43.30美元被私有化,市值约为微博三分之一

2020-09-28 19:36 来源:第一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