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寨投资大佬频现 “杀猪盘”套路步步惊心

2020年09月28日 07:1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王宇露

  “今天晚上我们约机构朋友筹划‘内幕股’,联合几家大佬一起砸盘,大家准备好‘弹药’,明天激情一战!”类似的话术和荐股戏码,每周一到周五股市开盘前,都会在“尚合交流群”的直播间反复上演。

  “杀猪盘”、推荐内幕股建仓、黑平台入金,这些套路屡见不鲜。直播授课“精准预测”股价,微信群里潜伏的托儿制造气氛,实名认证的微信、精美的官方网站、适配不同移动端的手机APP,以及利用山寨名称伪装成知名公司,令投资者真假难辨。步步为营的骗局,越来越丰富的作案工具,越拉越长的战线……基金骗局正逐步升级,令人防不胜防。

  步步为营的局中局

  “杀猪盘”、直播间推荐内幕股建仓、融资融券骗局、黑平台入金……这些屡见不鲜的套路本不是新鲜事。但是,让受害者没想到的是,自己竟然陷入了一场环环相扣、长达一个月的骗局之中。

  “要是没有那点恻隐之心就好了。”安徽的施先生8月8日在某知名基金销售电商平台上注册账号,第二天就接到自称平台客服的电话。他表示,自己出于客服“完成公司指标任务”的央求,同意进入他们的客户微信群。

  和施先生一样,另外多位受害者,也是在该平台注册账户或开户后被拉进群。群里气氛活跃,每天开展三场股市教学直播,时间分别在开盘、收盘前以及晚上。由一名自称公募基金经理的“项炎老师”讲解股票知识,从K线图走势到MACD等各类指标,让初入股市的他们“大开眼界”。

  “我观察了一段时间,老师对上证指数的走势预测特别准。”多名受害者向记者表示,“他们每天推荐1到2只股票,第二天开盘就涨五个点。尤其是每周推荐一只‘内幕股’,从未失手过。”这些“独家消息”,让群友们小赚了一笔,因此对项炎的公募人士身份深信不疑。

  放长线“养猪”的游戏进行到此,屠夫才刚刚扬起大刀。8月28日,项炎在群里推荐三只“翻倍牛股”,施先生跟随买入后,股价瞬即暴跌,次日开盘跌停。亏损数万元后,群友们傻眼了。

  然而,这次“杀猪盘”不仅没有结束,反而还成为骗子怂恿挽回亏损的武器。项炎称,可以和机构朋友合作,帮他们“开通融资融券账户,快速赢回本金”。就这样,通过扫描二维码,施先生下载了“英康保险”APP,向账户里转入2万元。

  融资融券是一种常见的交易方式,当投资者认为股票价格过高或过低时,可以通过融资买入和融券卖出促使股票价格趋于合理。正是由于这种交易机制,群友们纷纷以为是做多或做空行为改变了股价。按照项炎指示,施先生与群友对某只股票集体卖空,股价应声瞬间大跌,平仓后带来盈利2000元。此时还对平台有所怀疑的施先生,因害怕无法出金,尝试提现,这2000元通过私人账户打到了施先生银行卡内。

  尝到了甜头的施先生,想迅速追回之前损失的本金,不断加码,骗子以花式理由多次怂恿他向账户充值,施先生累计转入35万元。三天后,骗子“收网”,大家才发觉被骗。有人表示:“当时整个人愣住,大脑空白,跳楼的心都有了。”

  记者统计,仅施先生组织的维权群里这51人,总计被骗金额超500万元。真实的受害者群体可能远不止如此。该客户端发布的新闻资讯页面显示,文章阅读量在2000-5000次之间,平常直播间人数更是高达900多。更可怕的是,这样的骗局远未停止,他们如同地鼠一般,在网络空间的隐蔽角落随时出击,更改IP地址、改名换姓后继续作恶。

  诈骗手段接连升级

  而这样的骗局,远不止这一起。

  最近,有网友微博举报称,一诈骗团伙以天弘基金工作人员名义,诱导用户下载违法APP平台充值,大张旗鼓地打着知名基金公司名义招摇撞骗。

  “我们这个是天弘基金,用过支付宝的人都知道。”一名该团伙成员对记者表示,“我们把钱投资到公司,公司运作推动旗下股票上涨,从而推动基金盈利。收益率10%,200元就可以参与投资。”一番天花乱坠的游说后,该团伙成员让记者扫描二维码下载APP。页面显示,APP名为“天弘官网”,与真实的“天弘基金”相差两个字,Logo也不一样,山寨程度令人哭笑不得。

  此外,还有人冒充私募大佬钟兆民。“今晚收获8万多,感谢老师分享这么好的项目。”记者进入一个名为“2020钟兆民价值投资团”的群聊后,群里很快被此类感谢刷屏。一名受害者提醒记者:“群里的老师、小助手,以及其他股民可能都是托,当心被围剿。”

  回顾这些步步为营的骗局,骗子的作案工具越来越丰富,战线越来越长。从诈骗的手段来看,除了注册假微信号、QQ号,荐股收取指导费之外,有的利用山寨名称冒充伪装成知名公司,真假难辨。有的直播授课“精准预测”股价,建群收取“群费”,美其名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甚至还有的开“投资团”,号称万人坐庄一起抄底,短短几天就能有20%-30%的收益,甚至50%,以高收益利诱投资者。不少微信群里靠潜伏的“托儿”制造气氛,甚至大部分群成员都是“托儿”。

  而各种骗局之中,业内人士表示,最常见的一种骗局是“杀猪盘”,即在群里进行所谓的免费荐股,实际上是让投资者去接盘,先涨几天之后,股票就会跌得一塌糊涂。

  不仅如此,“杀猪盘”骗局也在逐步升级,让人防不胜防。升级后的“杀猪盘”游戏套路,可以拆解为五步。第一步,圈养,骗子假冒基金公司、证券公司工作人员拉人入群,此刻群里早有多名骗子十面埋伏。在长达数周的时间内,通过早晚直播教学,与受害者建立信任。第二步,喂饲料,骗子与庄家联合运作,从庄家那里获得消息后推荐所谓“独门股”,让受害者尝到甜头。第三步,鞭策,“独门股”突变“杀猪股”,受害者本金被套牢,骗子利用其迫切回本心理,趁机鼓吹高收益的运作方式。第四步,布网,以融资融券等噱头,诱导用户下载他们的操作平台并向账户入金。实际上,这些钱并未真正流入股市,受害者看到的账户收益也只是一串数字。第五步,收网,骗子以“T+1”规则、担保比例等为借口,告知受害者不能提现,并诱导其逐次投入大笔资金,吃干抹尽后最终收网。

  除了作案手段多样之外,骗子的工具也在不断升级。除了传统的“实名认证”的微信号、QQ号,骗子更是搭建了自己的电脑客户端、精美的官方网站、适配不同移动端的手机APP,甚至连硬件智能手环都有配套。

  不少骗子显得十分专业,虚构了一整套合作流程:第一步,转账汇款,转到对公账号;第二步,财务查账,提交客户资料;第三步,签署合同,风控电话确认;第四步,安排客服,安装平台APP;第五步,开始操作,明确个股代码。“专业”的流程和工具,让不少投资者彻底放松了警惕。

  基金“李鬼”屡禁不止

  除了上述打着天弘基金客服名义的骗局之外,更有甚者,堂而皇之冒充知名基金经理行骗,利用公募、私募大佬的名气,获取投资者信任。

  这类基金“李鬼”案件频发。鹏华基金人士表示:“此前有人冒充我们明星基金经理王宗合,建微信群荐股。我们发布了澄清公告,但这种现象还是屡禁不止。”

  冒充私募大佬的骗局更是数不胜数。9月23日,东方港湾发布“关于警惕冒充但斌先生进行不法活动的严正声明”,称近期有不法分子冒充公司董事长但斌,通过网络公开信息盗用但斌个人微信图片,以但斌名义注册微信公众号,发表股市观点、但斌或东方港湾的获奖信息,或创建微信号(群)以推荐股票、指导操作等方式诱导广大投资者,谋取非法利益。

  东方港湾表示,在发现后第一时间向腾讯方进行了投诉处理,但仍有恶意冒充者不断注册新的微信公众号,该行为已严重侵犯但斌及公司的合法权益。东方港湾人士向记者连连叫苦:“真的有挺多人冒充,形式还多种多样,越来越嚣张。看看我们的投诉记录就知道,反反复复清理不完!”

  近段时间,冒充私募大佬注册微信号、开公众号、建群荐股的现象时有发生,受牵连的远不止但斌一位,多位私募大佬都有被“李鬼”缠身的经历。25日,上海世诚投资发布“关于冒用我司名义进行诈骗及非法荐股的严正声明”。就在几日前,东方马拉松也刚刚发布发布了警惕诈骗的声明。此外,保银投资、同犇投资等多家私募都遭遇过类似情况。

  东方马拉松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最近有很多客户给我们反馈,说有人在冒充我们公司以及我们钟总,拉一些QQ群荐股,堂而皇之每周推荐股票,这个事情对我们的影响其实还是蛮大的。”

  屡禁不止的骗局,也让监管方面有所警觉。前不久,深圳证监局发布《证券期货机构监管通讯》,提示了基金公司名义冒用风险。

  深圳证监局称,近期辖区部分基金公司反映,有不法分子假冒基金公司工作人员通过微信建群等方式提供证券投资咨询服务非法牟利,或者存在冒用基金公司名称、网站进行虚假宣传、非法集资的情况。个别基金公司反映,已出现部分投资者向微信群、虚假网站打款且无法取回款项的情况。上述不法行为既侵害了投资者合法权益,又对基金公司声誉造成了损害。

  深圳证监局表示,辖区各基金公司应高度重视,加强对上述非法行为的监测,一旦发现应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并发布澄清公告。同时应提醒投资者注意辨别,勿轻信此类信息,如发现有冒用基金公司名义的不法行为,可立即通过基金公司对外统一的客户服务电话进行咨询,并向公安机关报案,保护自身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山寨投资大佬频现 “杀猪盘”套路步步惊心

2020-09-28 07: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