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半年境外投资者净增持 我国债券和股票729亿美元

2020年09月28日 07:1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宋 戈 实习记者 肖世清每经编辑 易启江

  近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了《2020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总体呈现经常账户小幅顺差、非储备性质金融账户小幅逆差的平衡格局;外汇储备规模保持基本稳定,储备余额维持在3万亿美元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程度提高,数据显示,2016年至2020年上半年,境外投资者累计净增持我国债券和股票(含基金下同)4673亿美元。2020年上半年境外投资者合计净增持我国债券和股票729亿美元。

  国际收支呈现3种特征

  外管局表示,2020年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状况主要呈现以下3种特征:

  一是在国内经济企稳复苏基本面支撑下,我国国际收支呈现基本平衡。国际收支总体呈现经常账户小幅顺差、非储备性质金融账户小幅逆差的平衡格局;外汇储备规模保持基本稳定,储备余额维持在3万亿美元以上。

  二是经常账户总体顺差,继续处于合理均衡区间。2020年上半年,我国经常账户顺差765亿美元,同比增加26%,与GDP之比为1.2%。其中,一季度逆差337亿美元,二季度顺差1102亿美元。

  三是跨境资本流动总体平稳,中长期境外资本保持净流入态势。2020年上半年,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逆差292亿美元,显著低于流出压力较大的2015~2016年时期,总体仍处于基本平衡状态。

  报告指出,上半年,在国际收支总体平衡的格局下,外汇储备规模保持基本稳定。2020年6月末,我国对外净资产2.2万亿美元,较上年末增长3.6%。展望下半年,外管局表示,预计经常账户差额继续处于合理区间,跨境资本流动保持平稳,外汇储备维持总体稳定。

  推动债券市场整体开放

  值得注意的是,为继续推动中国债券市场整体开放,外管局制定一系列政策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我国债券市场。

  具体看来,2016年以来,银行间债券市场全面向外国机构投资者开放,深港通和债券通开通,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额度限制取消。

  2020年9月2日,央行、证监会、外管局三部门共同起草的《关于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有关事宜的公告(征求意见稿)》境外机构投资者不再以产品名义提交申请,无需逐只产品入市。

  9月21日,央行、外管局起草了《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资金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取消单币种(人民币或外币)投资的汇出比例限制。

  在以上政策措施的推动下,外汇局统计显示,2016年至2020年上半年,境外投资者累计净增持我国债券和股票(含基金,下同)4673亿美元。2020年上半年境外投资者合计净增持我国债券和股票729亿美元。

  外管局表示,下阶段将坚持改革开放和风险防范统筹兼顾,提升跨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支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打好外汇领域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维护外汇市场稳定和国家经济金融安全。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半年境外投资者净增持 我国债券和股票729亿美元

2020-09-28 07:1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