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蚂蚁战配基金搅动江湖 银行、互联网平台之争愈演愈烈

2020年09月26日 07:4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 蚂蚁战配基金搅动代销“江湖”

  □本报记者 张玉洁

  9月25日,5只参与蚂蚁集团战略配售的公募基金(简称“5只基金”)毫无悬念地大卖。这5只基金热卖,令无缘本次盛宴的银行略显尴尬。一般来说,银行是公募基金代销的传统渠道,但近年来,东方财富、蚂蚁金服、腾讯理财通、陆金所等互联网平台也加入了基金代销战。银行目前仍是基金代销渠道王者,然而互联网巨头不断进击也让银行感受到了切实的压力。

  一场事先张扬的热销

  这5只基金实在是销售太火爆了。这是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采访时的真切感受。在北京和上海的多个地铁、公交站点,都出现了5只参与蚂蚁战略配售基金的平面大幅广告,吸引众多路人目光。知乎等多款常用APP程序的打开页面也是这5只基金的大幅广告,可谓线上线下无死角覆盖。有投资者对记者戏言,最近再也不想看到那5个男人(5只基金的产品经理)的脸了。

  “很少有公募基金的宣传能如此深入触及到‘田间地头’,而银行却无缘这次盛宴,我们感觉到压力很大。”某股份银行王姓理财经理主要服务金卡客户,他对记者表示,近几日有不少客户来询问这5只基金,对此他只能无奈地对客户表示,蚂蚁基金“垄断”了销售渠道。“这种感觉有点复杂,毕竟我们没能满足客户的需求,看到客户失望的反应,内心有点难受。”王经理说。

  无缘盛宴的原因是蚂蚁集团旗下的蚂蚁基金“垄断”了此次5只基金的代销。此前已明确,蚂蚁基金为本次5只基金的独家代销渠道,投资者可从支付宝直接购买,通过支付宝渠道购买还可免去申购费用。

  不少银行理财经理向记者表达了对这5只基金的一些看法。

  理财经理的“吐槽”主要集中在,他们发现相当部分客户并不太了解这5只产品的具体情况,有不少客户甚至没有注意到长达18个月的封闭期。一些理财经理都会提醒客户,这款基金封闭期长达18个月,同时配置比例仅10%,并不是所有基金投资者都适合投资它。

  但也有理财经理认为,这5只基金都是由5家公司的知名基金经理掌舵,表现预计不会太差。

  隐秘的对战

  值得注意的是,在蚂蚁基金大卖当日,最强基金销售渠道之一的招商银行疑似展开了隐秘对战。记者发现,多个招商银行理财经理在朋友圈重点推介了一款名为中欧互联网先锋的基金。

  看点在于,这款产品的基金经理周应波正是中欧蚂蚁战略配售基金产品的基金经理,其科技互联网的投资主题也与中欧蚂蚁战略配售基金高度重合。这意味着,同一位基金经理管理的两只不同基金,在两个不同的渠道同一时间发行。这的确是比较少见的一幕。

  9月25日盘后,有招商银行理财经理对记者表示,中欧互联网先锋已经一日售罄。这位理财经理对记者表示,中欧互联网先锋是开放式基金,赎回灵活,主题投向与以上5只基金接近。下周一还将推介一款名为鹏华成长智选的基金产品,也是主打互联网科创主题,看点是双知名基金经理管理,主动选股和量化投资并重。

  无论是从基金经理、投资主题和销售话术,都可嗅到若有若无的火药味。

  有银行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本次600亿元规模的打新基金未在银行渠道代销对银行代销基金不会有很大的影响。“这毕竟是一个现象级和特殊的产品,由于蚂蚁集团IPO,蚂蚁基金有能力垄断相关打新基金代销。但银行仍然是基金最重要的代销渠道,这一事件最大的影响可能是一部分客户会意识到基金也能通过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平台购买,可能会尝试线上购买。但对于习惯从银行购买基金的客户,尤其是高净值和中老年客户来说,银行提供的购买体验仍然有吸引力。”前述人士说。

  两大压力将至

  银行中报显示,上半年受资本市场热度影响,多家银行基金代销收入同比大涨,有效对冲了“减费让利”后手续费下跌的影响,扛起了银行中间收入增长的大旗。

  其中招商银行将代销基金作为今年上半年手续费收入增长的首个亮点。招商银行副行长王良表示,在上半年资本市场特别火爆的时期,招商银行公募基金销售量及销售收入实现翻倍增长。

  但并非没有压力。一方面,近年来迅速崛起的互联网平台销售规模突飞猛进。数据显示,目前不少互联网平台在代销基金数量上已经超过银行。另一个压力则是来自于即将实施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监督管理办法》,该《办法》对客户维护费即尾随佣金做了差异化安排,对其比例上限作出了规定。其中,对于向个人投资者销售所形成的保有量,客户维护费占基金管理费的约定比例不得超过50%;对于向非个人投资者销售所形成的保有量,客户维护费占基金管理费的约定比例不得超过30%。

  而以往新发基金常收取60%-80%尾佣比率(银行渠道更占优势),存量基金收取的尾佣比率在30%-50%(互联网渠道更占优势)。因此,一旦《办法》实施,显然银行的“蛋糕”会缩小一些。

  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银行销售基金可以差异化发展。他们发现,从互联网和银行的基金投资者来看,两者仍然存在一定差异。在银行买基金的大多是年纪较大的客户,不乏一些高净值人士,单笔购买金额往往不小,对基金产品的认知程度也更深刻;在互联网平台买基金的很多是年轻群体,购买频次高,单笔购买金额往往不会很大。

  也有资深投资者表示,行业竞争提升对投资者是好事,各销售渠道都有动力和压力提升服务。以银行为例,在销售基金时,无论是销售动机和销售水平,还有不少可以提升的空间。“比如,银行基金销售长期存在热衷于‘赎旧买新’,在竞争加剧、尾佣受限的局面下,银行销售行为或会因此转向对投资者更加负责的角度。”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蚂蚁战配基金搅动江湖 银行、互联网平台之争愈演愈烈

2020-09-26 07:4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