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逾200家公司三季报业绩预喜 医药生物、养殖及科技行业表现亮眼

2020年09月26日 07:0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何昱璞

  9月25日,沪市主板公司三季报首次预约披露时间出炉,健友股份将于10月10日首家披露。数据显示,截至9月25日记者发稿时,共有574家A股公司发布2020年三季报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喜公司共计201家,部分上市公司第三季度业绩增速明显,医药生物、养殖及科技行业公司表现亮眼。

  72家公司业绩翻倍

  在上述披露三季报业绩预告的574家公司中,201家公司业绩预喜。值得注意的是,133家公司披露了前三季度的具体业绩数据。从净利润预计同比最高增幅看,133家公司前三季度业绩预增幅度均在50%以上(含)。其中,涨幅超过80%的公司90家,超过100%的公司有72家。

  具体看,北新建材、圣湘生物、三泰控股、达安基因、好想你、星网宇达、康泰医学、海联金汇、鸿博股份、*ST海陆等公司业绩同比增幅居前。

  梳理这些公司业绩增长的原因,包括内生增长及外延并购两大因素。内生增长方面,科技类企业表现突出。以TWS耳机企业漫步者为例,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70%-100%。漫步者表示,业绩增长在于前三季度耳机系列产品销售收入增加。西部证券研报表示,受益于TWS耳机行业快速发展,公司盈利全方位向好。行业人士表示,随着5G网络建设推进以及华为产业链重建,上游材料和设备类企业将受到更多关注。

  除主营业务保持增长外,部分上市公司通过出售股权等方式实现业绩增长。以好想你为例,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2.04亿元-22.73亿元,同比增长1588.03%-1640.87%。公司表示,2020年6月完成了杭州郝姆斯食品有限公司100%股权出售事项,获得了大量投资收益。

  *ST海陆业绩大幅预增则由于报告期内完成了江南集成的股权转让。由于江南集成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导致公司2019年度确认的超额亏损5.57亿元转回。

  北新建材预计业绩同比增幅大。公司表示,今年前三季度无大额和解费发生,导致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北新建材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5.85亿元-16.87亿元,同比增幅达到14727.98%-15669.34%。

  医药等行业表现突出

  从目前披露的业绩预告情况看,预增幅度变动较大的企业主要集中在医疗、科技及养殖类领域。

  以医药生物行业为例,前三季度业绩增速明显。圣湘生物、达安基因、康泰医学、明德生物等公司均表示,前三季度公司业绩大幅增长主要因突发疫情影响,新冠病毒检测试剂销售收入贡献较大和检测仪器销售收入大幅增长所致。

  对于养殖类企业,大北农、新五丰的业绩增长均得益于生猪价格的变动。新五丰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约为1.8亿元-2.7亿元,2019年同期为亏损4173.75万元;大北农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3.5亿元-16.5亿元,同比增长346.96%-446.28%。

  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宅经济”受到热捧,行业个股表现亮眼,跨境电商等新兴行业成为“黑马”。浙江永强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人们更多选择居家生活,电商购物渠道更受大众青睐,且海外市场的家庭花园休闲用品需求大幅增长,使得公司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同时,公司加大内部整合,提高生产效率与管理要求,降低生产成本,从而部分提高了公司的毛利率;另外,人民币汇率波动以及公司投资类收益增加等综合因素,导致公司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净利润等比去年同期增加。

  吉宏股份预计三季报实现净利润4.25亿元-4.6亿元,同比增长84%-99%,业绩延续高增长。吉宏股份表示,疫情催生宅经济并加速海外传统消费模式的改变,消费者的消费需求转移至线上。公司董事长庄浩表示,在疫情冲击下,公司供应链管理优势凸显,同时受益抖音、快手等社交媒体的精准投放,公司业绩实现高增长。开源证券研究中心指出,吉宏股份跨境电商模式在选品、精准买量投放和管理等方面竞争力突出,同时通过股权转让激励业务团队核心人员,有望推动公司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逾200家公司三季报业绩预喜 医药生物、养殖及科技行业表现亮眼

2020-09-26 07: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