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半年TMT总投资数量及金额见三年新低,科技行业仍受追捧

2020年09月25日 20:19    来源: 第一财经     邱智丽

  受新冠疫情和中美摩擦影响,今年上半年中国的TMT行业也遭遇寒流。

  今日,普华永道发布的MoneyTreeTM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私募及创投(PE/VC)在科技、媒体及通信(TMT)行业的投资经历了先下降后回升的趋势,投资数量和投资金额双双跌至三年最低。

  2020年上半年TMT行业的投资数量仅有1,187起,较2019年下半年环比下降34%,同比下降28%;根据已披露投资金额的投资项目,投资金额共计139.67亿 美元,环比下降32%,同比下降6%。明星项目稀缺,单笔过亿美元投资数量只有25起。

  虽然第二季度有所回暖,但市场观望态度明显。“国家对于TMT行业的各项扶持政策、对于资本市场改革政策的深度和广度、以及新冠疫情对整体宏观经济的长远影响程度,将对2020年第二季度的复苏趋势是否能够在下半年延续产生重大影响。”普华永道全球TMT行业主管合伙人周伟然向第一财经等媒体表示。

  不过值得肯定的是,得益于近年来国家政策对科技创新的鼓励和支持,科技行业表现亮眼,不仅获得最多投资数量,投资金额也超过了往年稳居榜首的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行业,实现了投资数量及金额双高的走势。

  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科技行业的投资数量共计760起,投资总额79.19亿美元,占TMT行业总投资金额的57%;单笔过亿美元的投资数量有14起,金额占TMT行业投资总额50%。

  得益于硬科技投资崛起,今年上半年上海、江苏和深圳区域投资活跃。普华永道中国内地审计业务合伙人严彬表示,上半年上海区域投资金额占比上升,主要集中于科技行业,投资数量占上海区域总投资数量的67%,其中最大的一笔投资项目是一家科技半导体企业。

  而江苏区域受益于国家大力推动新基建及长三角一体化的政策,投资金额和投资数量占比也有所上升。此外,《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等相关政策的实施,进一步优化了深圳的营商环境,深圳区域的投资金额和数量占比也在持续上升。严彬认为“5G建设、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半导体、物联网等领域依然会是一段时间的投资热点。”

  在整体经济风险增高的环境下,投资人的避险情绪以及对资本回报率的要求,在投资阶段分布上也有所体现,越来越多的机构青睐已经显现出增长趋势的扩张期阶段的投资项目。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扩张期的投资数量和金额双高,分别占投资总体的45%和53%,投资数量共计535起,取代了初创期过往三年占据第一的位置,投资总额74.32亿美元。

  受新冠疫情的影响,2020上半年整体退出市场遇冷,退出数量大幅下滑至2018年下半年以来的最低点,共计发生107起,较2019年下半年环比下降64%。普华永道中国内地审计业务合伙人邵云飞预判,随着国家对资本市场注册制持续的改革推动以及创业板注册制的落地,越来越多的企业将会选择在国内上市。同时,随着中概股纷纷考虑回归,港股IPO也会持续升温。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半年TMT总投资数量及金额见三年新低,科技行业仍受追捧

2020-09-25 20:19 来源:第一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