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QDII额度迎33.6亿美元扩容 体现“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2020年09月24日 11:0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编者按:国家外汇管理局9月23日消息,最新披露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额度审批情况表显示,外汇局日前进行新一轮QDII额度发放,共向18家机构发放33.6亿美元,涵盖基金、证券、理财子公司等多类机构,其中5家为初次申请额度的机构。至此,157家QDII机构累计获得投资额度1073.43亿美元。

  业内人士表示此举彰显了我国金融市场持续对外开放的决心,是对“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落实。QDII此前已有一系列改革措施,此次启动新一轮QDII额度发放能更好体现“引进来”“走出去”双向开放的理念。

  QDII额度再迎扩容

  近日,QDII额度迎来两年多时间以来首次扩容。外汇管理局于9月23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投资额度审批情况表显示,截至2020年9月23日,包括银行、证券、保险、信托在内4大类157家金融机构合计累计获批1073.43亿美元QDII额度。

  据了解,上次QDII额度扩容的时间为2019年4月29日。这意味着,此次外管局发放额度是时隔一年五个月时间QDII额度的再次扩容。相较上次,18家机构获得QDII新增额度33.6亿美元。

  具体来看,基金管理公司是此次新增QDII额度中获得的金额最大。包括嘉实基金、银华基金、易方达基金、博时基金、广发基金、富国基金、景顺长城基金、中加基金、前海开源基金、兴业基金、万家基金等在内的11家基金管理公司于9月22日获得新发放的QDII额度。

  其中,银华基金获得新增额度最多,为3亿美元,目前累计获批额度9亿美元。前海开源基金和中加基金分别新增1.9亿美元和1.4亿美元的QDII额度,累计获批额度分别达3.4亿美元和3.9亿美元。除这三家基金公司外,其余八家公司获得的额度均为2亿美元。

  除基金管理公司外,证券类机构中,招商资管、国泰君安资管、中信证券、东证资管、德邦证券等5家机构此次均获得QDII额度。此外,银行类机构中银理财和信托类机构兴业国际信托分别获得2亿美元、0.8亿美元的额度。而保险类机构是此次唯一没有新增QDII额度的金融机构。

  值得一提的是,包括东证资管、兴业基金、万家基金、德邦证券、中邮理财在内的5家机构为初次申请额度并获批的金融机构,充分兼顾了新增机构的额度需求。

  回溯QDII制度在我国的历程,我国于2006年实施QDII制度,由证监会、银保监会等行业主管部门负责资格准入审批,由外汇局负责对QDII机构的投资额度、资金账户、资金收付及汇兑等实施监督、管理和检查。QDII制度自2006年建立以来平稳运行,为境内机构和个人配置海外资产提供了渠道。

  “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叠加疫情持续发酵背景下,国内经济增长引擎悄然生变,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逆全球化背景下国家更重视改革和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新格局。”华南一位公募人士表示,在此背景下,作为稳步推进我国资本账户开放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QDII投资力度加大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凸显。

  据新华社报道,招商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谢亚轩表示,“我国扩大金融开放是双向开放,而不仅仅是引进来。如同境外机构配置人民币资产一样,从投资多元化和分散投资风险的角度看,境内金融机构也有境外资产的配置需求。本次启动新一轮QDII额度发放与此前开放政策一脉相承,是金融双向开放的重要体现。”

  对国内资本市场影响可控

  QDII制度实施以来,在推动我国金融市场开放,拓宽境内居民投资渠道,以及培育国内金融体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相关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相对平稳有序。

  业内人士强调,尽管QDII是境内居民配置境外资产的重要渠道,但近年来QDII项下跨境资金流动比较平稳且规模有限。基于对额度发放规模和节奏的合理把握,QDII对国内资本市场、跨境资金流动和人民币汇率的影响总体可控。

  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表示,此次启动新一轮QDII额度发放有利于促进“双循环”格局的形成。QDII此前已有一系列改革措施,此次启动新一轮QDII额度发放能更好体现“引进来”“走出去”双向开放的理念。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近年来,外汇局深入实施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RQFII)资金管理改革,推动境内债券市场整体对外开放,不断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境内金融市场。本次启动新一轮QDII额度发放与此前开放政策一脉相承,显示了我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有助于推动金融市场高水平开放。

  另一方面,能够有序疏导境内主体境外资产配置需求,维护跨境资金流动基本平衡。今年以来,境外投资者累计净增持境内债券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外资参与境内资本市场的深度和广度正不断拓展。8月份,非银行部门跨境资金净流入127亿美元,外汇储备规模增加102亿美元,人民币汇率环比累计升值1.8%,因此可适度推动“流出端”金融市场开放。

  “这是一种双向开放。A股被纳入MSCI等属于资本流入,有流入就需要有流出,双向开放才能使资本市场达到更均衡、更健康的状态。”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表示,此次共向18家机构发放QDII额度33.6亿美元,约为200多亿元人民币,而目前单日的国际收支流出/流入达到数百亿乃至上千亿美元,相较之下QDII新增额度对于人民币汇率的影响并不大。

  “一方面,机构要加强人才培养;另一方面,要向投资者充分揭示风险。”管涛强调,机构“走出去”的步伐要和其风险管理能力相匹配。从很多新兴市场看,在刚开放时突然流入很多钱,用的时候又缺乏经验,往往会出现很多问题。我国要吸取其他新兴市场的教训,避免“走出去”时因为经验不足而发生风险。另外,在对外投资过程中要注意投资者适当性教育,要向投资者充分揭示风险。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QDII额度迎33.6亿美元扩容 体现“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2020-09-24 11: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