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锦能源拟收购鸿基创能23%股权 完善氢能产业链布局加速业务转型

2020年09月24日 08:18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汪静

  美锦能源(000723.SZ)持续拓展氢能产业链。

  日前,美锦能源公告称,为进一步深化公司转型发展氢能战略,优化公司投资结构,拓宽融资渠道,降低公司运营成本,公司拟平价收购鸿锦投资持有的鸿基创能22.95%的股权,转让对价4590万元。

  资料表明,鸿锦投资是美锦能源的参股公司,持股比例为45%。2019年1月,美锦能源持股45%的参股公司鸿锦投资向鸿基创能增资1.02亿元。增资完成后,鸿锦投资持有鸿基创能51%股份。本次交易前,鸿基创能的股权结构为,鸿锦投资持股51%,广州市氢源合创科技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30%,广州市聚力科技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19%。

  标的膜电极产品具有独特地位

  公开资料显示,鸿基创能是致力于氢燃料电池核心部件膜电极的生产企业,拥有高素质、具备丰富行业经验的人才团队,其生产的膜电极产品兼具高性能、低成本等特性,鸿基创能一直以来响应国家、省、市、区等各级政府产业战略布局并推动生产线落地,使其成为了国内氢燃料电池膜电极行业中具有独特地位的企业。

  今年上半年,鸿基创能与20多家国内外客户达成合作,至今订单超过5500万元人民币,顺利完成了与一家欧洲车企的燃料电池合作项目的第一阶段,其膜电极产品顺利通过第一期的八项性能测试,进入下一阶段为期8-12个月的耐久性测试。

  此外,鸿基创能技术团队入选广东省珠江人才计划创新创业团队项目及杰出人才项目。鸿基创能的“高性能长寿命燃料电池膜电极研发及在氢能重载车辆示范应用”项目入选国家能源局“科技助力经济2020”重点专项。

  上半年,鸿基创能推进超薄质子膜(8-10微米)CCM开发、高稳定性抗反极催化剂的制备、单层边框MEA的批量化制备以及关键材料的国产化替代。这些新产品的研发将增强鸿基创能掌握关键技术的主动权。

  美锦能源表示,本次交易将进一步深化公司在氢能产业链布局各环节战略协同效应,提高经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本次交易有利于优化对外投资结构,为公司氢能业务的持续长远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积极布局氢能产业链

  天眼查APP显示,美锦能源主要从事煤炭、焦化、天然气、氢燃料电池汽车为主的新能源汽车等商品的生产销售,拥有储量丰富的煤炭和煤层气资源,具备“煤-焦-气-化”一体化的完整产业链,是全国最大的独立商品焦和炼焦煤生产商之一。

  目前,公司在氢能产业链广泛布局,正在形成“产业链+区域+综合能源站网络”的三维格局。公司旗下控股子公司飞驰汽车是全国最具规模的氢燃料电池汽车生产基地之一,具备新能源客车5000台/年产能。氢能源汽车主要是销售给公交系统、大型的实体企业和物流企业等。

  据悉,公司焦化主业与氢能板块构成强协同效应。炼焦工艺过程中释放的焦炉煤气中富含氢气(氢含量55%左右),焦炉煤气制氢是目前可实现的大规模低成本高效率获得工业氢气的重要途径。公司在制氢和发展加氢站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此外,根据公司“产业链+区域+综合能源站网络”的总体布局,公司在氢能行业广泛布局,目前已形成“膜电极MEA-氢燃料电池电堆-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总成-整车制造+加氢站”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并复制成熟的广东氢能发展模式在山西晋中、山东青岛、浙江嘉兴积极落地氢能产业园,覆盖国内主要经济区域。

  今年上半年,飞驰汽车销售各类车辆214辆,其中重点产品氢燃料客车114台,同时加大技术研发力度,开发符合国家标准和市场标准的新能源产品,截止6月底,公司拥有18个车型的生产批准公告,并列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

  今年上半年,美锦能源拟拆分飞驰汽车独立上市创业板,以便于飞驰汽车独立融资,促进自身氢燃料电池汽车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的发展。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美锦能源拟收购鸿基创能23%股权 完善氢能产业链布局加速业务转型

2020-09-24 08:18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