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蚂蚁集团提交注册 预计前三季度营收直逼去年全年

2020年09月24日 07:0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谢婧 每经编辑 廖丹

  9月22日晚间,上交所披露了蚂蚁集团提交的科创板上市招股说明书(注册稿),在注册稿中,蚂蚁集团揭示了相关风险因素及今年前三季度的预计营收。

  注册稿提到,蚂蚁集团的创新互助项目,例如相互宝可能面临各类监管和业务风险。其表示,目前,该类互助项目尚不作为保险产品被监管,但是不排除未来监管机构对类似相互宝的产品实施监管,从而增加相互宝产品合规的复杂性并大幅提高合规成本。

  蚂蚁集团表示,考虑到相互宝并非受适用法律法规监管的、规范的保险产品,其运营主体也并非保险业持牌机构,为了确保相互宝业务平稳运作,切实保护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蚂蚁集团将采取积极措施严格防范风险,并和控股股东一起依据承诺承担相应的风险兜底责任。

  同时,蚂蚁集团还表示,如因各种原因相互宝无法满足合规性要求,不适合蚂蚁集团作为上市公司继续经营,蚂蚁集团将剥离相互宝业务。而控股股东杭州君瀚和杭州君澳承诺:若决定剥离相互宝业务,将采取各种措施自行或促使第三方承接相互宝。

  今年前9个月营收预增

  蚂蚁集团在此次注册稿中还披露,2020年1~9月,公司预计营业收入为1145亿元至1175亿元,同比增长38%至42%,直逼2019年的全年营收1206.18亿元。此外,前三季度公司整体毛利润预计为668亿元至690亿元,同比增长67%至73%;预计2020年1~9月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研发费用的合计金额的同比增长率将显著低于2020年1~9月预计营业收入的同比增长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蚂蚁集团的数字金融科技平台绝大部分收入来自向合作金融机构收取的技术服务费。近年来,蚂蚁集团数字金融科技平台收入占其公司的收入比重不断提高。2019年度及2020年1~6月,数字金融科技平台收入占其总收入的比例分别达到56.20%和63.39%。

  在研发投入方面,据悉,蚂蚁集团最近三年(2017~2019年度)累计研发投入金额为222.98亿元,占最近三年累计营业收入比例为8.21%。

  资料显示,截至2020年7月31日,蚂蚁集团及其子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已获颁专利证书的发明专利4662项(境内1886项,境外2776项)。

  与注册稿同日公布的还有蚂蚁集团及保荐机构对科创板上市委审议意见落实函的回复。在回复函中,蚂蚁集团对科创板上市委此前提出的几大问题进行了说明,其中包括未将杭州阿里巴巴认定为共同控股股东的依据和理由。

  回复函表示,杭州阿里巴巴持有发行人32.647%的股份,但由于未达到蚂蚁集团股份总数的三分之一,因此杭州阿里巴巴对其股东大会的决议事项,无论是普通决议,还是特别决议均不享有否决权。

  杭州君瀚及杭州君澳持有蚂蚁集团50%以上股份,马云则通过杭州君瀚和杭州君澳实际控制蚂蚁集团,但马云并不控制阿里巴巴集团。因此,蚂蚁集团和阿里巴巴集团也并非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

  过会用时不到一个月

  9月18日,上交所发布《科创板上市委2020年第77次审议会议结果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同意蚂蚁集团科创板上市申请。这意味着蚂蚁集团提交上市申请文件不到一个月,已经成功过会。

  招股书显示,蚂蚁集团拟在A股和H股发行的新股数量合计不低于发行后总股本的10%,发行后总股本不低于300.3897亿股(绿鞋前),意味着将发行不低于30亿股新股。

  在此前的招股书中,蚂蚁集团曾表示此次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三个方向:支持创新和科技投入、助力数字经济升级、加强全球合作并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

  针对这三个方向,上交所在《公告》中要求蚂蚁集团分析说明“助力数字经济升级”“加强全球合作并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支持创新、科技的投入”等三大募集资金投资方向是否界限清晰、目标明确等问题。

  蚂蚁集团在上述回复函中则提到,本次募集资金运用于进一步支持创新和科技的投入,将在现有业务及核心技术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公司前瞻性技术布局,储备先进技术能力,从而有利于夯实公司业务运营与创新的长期基础,助力战略愿景的实施。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蚂蚁集团提交注册 预计前三季度营收直逼去年全年

2020-09-24 07:0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