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资入主环保股再下一城 巴安水务归母净利降8成拟易主珠海水务

2020年09月23日 10:05    来源: 新浪财经    

  环保股的国资入主潮并没有随着融资环境的好转而停止,反而仍在上演,随着巴安水务一纸公告控制权或生变,国资入主环保股大概率又将再下一城。

  9月20日,巴安水务公告收到公司控股股东张春霖先生的通知,其拟将公司控制权转让给珠海水务环境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珠海水务”),珠海水务的最终控制方为珠海市国资委。

  另外,巴安水务股票于21日上午开市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5个交易日。与此同时,巴安水务取消了之前发行可转债和定增事项,并且将原“17巴安债”债券持有人申请回售的3亿元债券转售给珠海水务。

  资料显示,巴安水务主营业务涵盖市政水处理、工业水处理、固体废弃物处理、天然气能源四大板块,是一家专业从事环保能源领域的智能化、全方位技术解决方案运营服务商。

  2020年H1,巴安水务实现营收4.88亿元,同比下滑30.02%;归母净利润为1555.38万元,同比下滑83.66%,归母净利减少了8成。

  拟易主珠海水务 珠海国资最终控制

  9月20日,巴安水务公告收到公司控股股东张春霖先生的通知,其正在筹划股权转让的事宜,拟通过一系列安排将公司控制权转让给珠海水务环境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珠海水务”),若上述事项最终达成,将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最终控制方为珠海市国资委。

  同时,该事项尚需取得珠海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的事前审批。

  官网显示,珠海水务成立于2009年6月,是在珠海市供水总公司的基础上重组成立的国有独资企业,是一家集供水、排水、环境治理、工程建设四大业务于一体的水务环境一体化综合运营服务企业。

  最新财务数据显示,2020年H1,珠海水务实现营收8.24亿元,实现归母净7784.62万元,总资产85.97亿元,净资产38.59亿元,其中归母净资产38.57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完成控制权转让,巴安水务甚至取消了之前发行可转债和定增事项,并且将原“17巴安债”债券持有人申请回售的3亿元债券转售给珠海水务。

  9月18日晚间,巴安水务公告称,自公司2019年11月14日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方案推出以来,由于资本市场、融资环境、公司融资战略等诸多因素发生变化,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为节省公司资源,公司拟对再融资规划进行调整,取消2019年度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事项。

  同时另一则公告,基于同样的原因,拟取消2020年度以简易程序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相关事项。

  更直接的动作是将原“17巴安债”债券持有人申请回售的3亿元债券转售给珠海水务,并且巴安水务同意为珠海水务拟认购不超过3亿元人民币的公司转售的“17巴安债”提供担保,同时由董事长、实际控制人张春霖先生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担保期间截止2022年10月19日。

  这一系列动作,不难看出都与巴安水务拟易主珠海国资有关,耐人寻味的是,在巴安水务准备易主珠海国资的关键时期,财务总监孙颖女士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其在公司所担任的财务总监的职务,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巴安水务放弃其他融资寄望珠海国资输血,显然是寄望于国资能够输入更多低融资成本的资金。

  不过巴安水务自2011年9月登陆A股市场,不足10年就走到了需要“卖身”国资的地步,除了行业环境的变化,不禁想是否还有自身的原因呢?

  外延式并购背后:增收却不一定增利 经营持续失血负债率攀升

  而这不得不提到巴安水务大举外延式并购的发展路径,截至2019年末,巴安水务年报披露的合并范围子公司高达50家。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巴安水务上市之初的2012年仅有4家子公司,而2013-2018年分别为6家、10家、15家、27家、38家、48家,尤其是2015-2018年分别净增加5家、12家、11家和10家,而这也正是巴安水务开始大力进行外延式并购的期间。

  2015-2018年,巴安水务大小共计进行了10次收购,交易金额分别为2384万元、28779万元、6836万元和8850万元,共计4.68亿元。与此同时,同期营收分别为6.79亿元、10.30亿元、9.10亿元和11.04亿元,同比分别为93.68%、51.67%、-11.65%和21.33%,基本实现同步高速增长。

  外延式并购虽然可以在短时间扩大公司规模,但是从业绩上来看,2015-2018年巴安水务的归母净利分别为0.77亿元、1.41亿元、1.43亿元和1.23亿元,同比变动分别为2.42%、82.75%、1.84%和-14.35%,除2016年同比有较大增幅外,其他年度并无明显业绩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从半年报披露的对公司净利润影响达10%以上的参股公司得情况来看,总共披露了45家,其中竟然有30家无收入,高达2/3比例的公司为0,而且其中绝大部分有成本和亏损,说明并非空壳,可见通过外延式并购快速膨胀的“体格”并不结实,甚至有点“虚胖”。

  尽管外延式并购存在增收并不一定增利的弊端,巴安水务仍再举并购大旗。3月3日交易显示,巴安水务与上海应肃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签订《股权收购协议》,有意以现金支付方式收购应肃环保持有的龙源环保49%股权,交易对价为46060万元,交易金额已经接近前几年并购金额的总和。

  根据披露的信息,应肃环保的股东是张春霖和王贤两名自然人,分别持有应肃环保90%和10%股权。而持股90%的张春霖同时也是这次交易买方、上市公司巴安水务现任的实际控制人和董事长,持股10%的王贤是巴安水务现任的总经理。

  通过此次交易,相当于上市公司掏出4.6亿元现金,收购了实控人、董事长和总经理手里的资产,其中实控人兼董事长张春霖可分得4.14亿元,总经理王贤可分得剩余约46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巴安水务自2011年上市以来一直处于盈利状态,不过经营活动现金流与利润持续背离,基本处于净流出的状态。

  2011年至2019年,除2014年净流入1.39亿元外,其他年份经营现金流均为净流出,累计净流出金额高达17.52亿元。

  此外,由于经营活动持续失血,巴安水务的负债规模不断扩大,即使巴安水务三次融资,仍止不住负债率攀升。巴安水务2011年上市时募资3.01亿元,2016年公司又增发募资12亿元,2017年公司再次发行5亿公司债,三次合计融资20.01亿元,而同期借款也增长迅速,截至2019年末短期借款4.67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2.49亿元,长期借款8.52亿元,应付债券余额5.05亿元,巴安水务资产负债率从2011年的14.84%增长到2019年末的59.8%。

  除此之外,实控人引入国资转让控制权背后是其近年来质押比例较高。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22日,张春霖累计质押余额为27940.11万股,占其持股比例的62.36%,占巴安水务流通股的37.99%。而这还是进行解押降低后的质押比例,之前比例更高。(文/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逆舟)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国资入主环保股再下一城 巴安水务归母净利降8成拟易主珠海水务

2020-09-23 10:05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