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老白干“并购扩张”能走通吗?营收下滑严重 管理费用连续增长

2020年09月23日 10:01    来源: 新浪财经     王永

  上半年老白干酒以23.8%的营收下滑幅度在17家白酒公司中位列倒数第四名,介于金种子酒和迎驾贡酒之间,净利润下滑幅度更是达到近40%,是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几家酒企之一。

  老白干酒在河北省内市场并不强势,2017年市占率仅为11%,通过并购丰联酒业,迅速做大规模,营收从之前的20多亿一举突破40亿。

  但是并购也带来不少问题,丰联旗下文王、板城、武陵、孔府家等小酒企规模本身较小,每个系列又自带众多产品线,这使得并购后老白干酒产品体系变得“臃肿”不堪。

  另一方面,并购将原来公司的人员及经销商渠道悉数带进了上市公司,2018年起连续两年老白干酒的管理费用都超过营收增速。如何有效整合,仍是摆在老白干面前的一道难题。

  老白干酒营收下滑严重 占比超一半的100元以下产品仍未止血

  老白干酒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4.9亿元,同比下滑23.8%;实现净利润1.2亿元,同比下滑39.6%。

  分季度来看,一季度实现营收7.6亿元,同比下滑34.2%;二季度实现营收7.4亿元,同比下滑9%,降幅有所收窄,但依然未转正。

  根据老白干酒的划分,高档产品涵盖从100元到千元以上的产品,中档产品则为40-100元,40元以下为低档产品。

  上半年高档、中档、低档酒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7亿元、3.6亿元、3.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0.39%、-37.9%、-33.2%。二季度高档酒增长9.9%,中低档酒则继续下滑,分别下滑27.7%和7.9%。

  从总体来看,占比达到52%的中低档酒在疫情下严重失血,二季度仍未止跌。高档酒二季度增速得到恢复。尽管高档产品收入未出现下滑,但是销量出现严重萎缩,销量同比下滑近21%。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老白干酒净利润下滑幅度远超过营收,主要是因为各项费用下降幅度不及营收,上半年销售费用为4.5亿元,下滑11.8%,财务费用则由上年-74万元变为678.2万元。这导致净利率下降2个百分点至7.87%。

  老白干酒净利率低主要是因为毛利率较低,再加上费用投入较大所致。2019年与2020年上半年,老白干销售费用率分别达到25.8%及30.3%,较高的销售费用率压缩了净利润。

  而另一方面,老白干酒的毛利率本身就不算高。2020年上半年毛利率为63.9%,排倒数第五;7.87%的净利率则在17家白酒公司中排倒数第三,仅高于亏损的金种子和顺鑫农业。

  较低的毛利率及净利率从另一个侧面说明,老白干酒产品结构仍以中低价产品为主。

  与老白干酒毛利率相近的迎驾贡酒主要市场在安徽省内,占据的是70-100元价格带,70元以下产品占到营收的40%。另一家金徽酒100元以下产品则占到营收的64%。

  不过从高于100元的高档酒吨价来看,老白干酒要明显优于迎驾贡酒和金徽酒。2019年老白干高档酒吨价约为32万元,金徽酒与迎驾贡酒则分别为20万及12万元,这说明老白干高价产品占比高于后两者。

  并购带来管理费用大幅增长

  老白干酒是一家依靠并购做大的中型酒企。

  2018年,公司通过收购丰联酒业100%股权,拥有了板城烧锅、安徽文王贡酒、湖南武陵酒和曲阜孔府家酒四个区域性白酒品牌,加上老白干酒拆分的衡水老白干和十八酒坊,总共6个产品系列,分属5个事业部。其中,老白干酒事业部营收是比重最大的,占到55%。

  2019年,板城、武陵、孔府家均取得超过50%的增长,不过由于营收规模较低,带来的营收增量并不多,占比最重的老白干事业部则下滑近4%。

  今年上半年、老白干、文王、板城、武陵、孔府家事业部营业收入分别为 8.55 亿元(-21.61%)、1.32 亿元(-27.50%)、1.83 亿元(-43.66%)、1.93 亿元(+16.50%)、0.63 亿元(-9.48%),除武陵外,其他事业部均在下滑。

  值得一提的是,板城烧锅、文王贡酒、湖南武陵酒和曲阜孔府家酒在所在省份并非强势品牌,除板城外,其余营收规模均不足5亿。

  并购使老白干酒短期内规模得到扩张,但是带来的弊病也不小。

  一是产品系列膨胀。收购后六大产品系列每个系列下面都有很多子品牌,有各自的高中低端产品。产品系列众多有利于占位各个价格带,但是非常不利于在消费者心中树立品牌认知。

  近几年,大型白酒公司都在通过减少系列酒品牌,梳理产品体系,打造强势大单品。通过并购扩大规模的老白干酒相当于走了一条相反的路。

  二是随之而来的管理和营销成本。2018年并购丰联酒业之后,老白干酒的经销商数量就由前一年的1990家增至10189家。员工数量由2612人增至5724人。

  2018年管理费用增长91%,2019年继续增长21%,超过当期营收增幅。2018年销售费用增长19%,2019年则增长8%。如何有效整合旗下六大白酒系列,是老白干接下来要面临的难题。

  老白干酒在河北省内市场并不强势,2017年市占率仅为11%。并购完成之后,市场一直期待老白干在省内扩大市占率,省外通过其他几家的渠道打开市场增加销量。并购扩张这条路究竟能否走通呢?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老白干“并购扩张”能走通吗?营收下滑严重 管理费用连续增长

2020-09-23 10:01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