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公司践行高质量发展 增强资本回报能力

2020年09月23日 07:0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昝秀丽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联合沪深证券交易所日前发布A股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榜单。其中,“上市公司丰厚回报榜单”入选公司2019年现金分红总额占全体A股公司总额的67.9%,2017年-2019年三年累计现金分红总额占全体A股公司总额的68.61%。

  近年来,一批稳定高比例分红的上市公司群体已经形成。五粮液、双汇发展、平安银行等上市公司不断优化投资回报机制,积极实施战略转型,增强持续的资本回报能力,以实际行动回报投资者。

  五粮液

  积极实施大比例现金分红

  五粮液于1998年4月在深交所主板上市,目前总股本为38.82亿股,得益于投资者的信任和股东、员工、相关方的共同努力,秉承“为消费者创造美好、为员工创造幸福、为投资者创造良好回报”的核心价值观,实现了可持续发展。

  上市以来,五粮液经营业绩持续稳步增长,以良好的生产经营回报投资者。从1998年营业收入28亿元、净利润5亿元的传统酿酒企业,到2019年发展成为营业收入超过500亿元、净利润超过180亿元的大型国有控股上市公司,21年来公司营业收入增长超过17倍、净利润增长超过36倍,为股东创造了丰厚的经济效益。

  公司积极实施大比例现金分红,分红额占四川上市公司总额三分之一。自1998年上市以来,五粮液累计实现净利润1119.81亿元,累计实施7次送红股,18次现金分红共396亿元,现金分红率达35.35%,是上市以来募集资金总额的10倍。五粮液积极的现金分红政策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近三年每年将净利润的50%左右用于现金分红。2019年度,五粮液分红总额达85.40亿元,创上市以来分红最高纪录。近五年(2015年-2019年)四川上市公司共分红860.09亿元。其中,五粮液分红266.38亿元,占四川省135家上市公司分红总额的30.97%。在业绩持续稳健增长的同时,公司持续积极回报投资者,与股东共享发展收益。

  双汇发展

  坚持高质量发展

  双汇发展于1998年在深交所上市以来,坚持以屠宰和肉类加工为核心,围绕肉类加工项目,形成了主业突出、行业配套的产业群,致力于成为中国最大、最优秀的肉类食品服务商。

  双汇发展坚持高质量发展,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奠定坚实基础。公司上市后,在股东的支持下,通过全体员工的努力,各项事业取得了快速、高效发展。1998年至2019年,公司年营业收入从20亿元发展到603亿元;年净利润从0.56亿元发展到54.38亿元;公司市值从上市之初的10多亿元发展到目前的1000多亿元,实现了持续稳健增长,为保护投资者利益打下了良好基础。

  双汇发展积极落实利润分配政策。公司注重给予股东合理的投资回报,坚持以现金分红为主的利润分配政策。上市至今,公司累计实施22次现金分红,累计向股东派发现金红利342.55亿元。其中,2017年-2019年累计派发现金分红117.33亿元,占最近三年实现的可供分配利润比例为80.16%。持续的现金分红对提升投资者对公司的信心具有重要意义。

  双汇发展有关负责人指出,为更好地保障投资者利益,公司将继续高质量高标准地开展投资者保护和关系管理工作,贯彻“调结构、扩网络、促转型、上规模”的战略方针,进一步提升公司治理水平,以实际行动回报投资者的支持和信任。

  平安银行

  优化投资回报机制

  平安银行认为,维护广大股东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不仅是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更是银行自身完善公司治理、实现各相关方共同长远利益的需要。随着银行的成长和发展,给股东合理的投资回报,包括现金分红和价值成长,为股东提供分享经济和银行增长成果的机会,是作为上市公司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首先,保障中小投资者知情权、决策权和收益权。比如,增强信息披露的针对性,主动实施年报改版,加大自愿性披露,内容简明易懂,方便投资者查阅,连续9年在深交所信息披露考评中获得A级。再如2019年平安银行可转债进入转股期后,发动内外部力量提示持有人,最终转股率99.9963%,创下A股可转债有史以来最高转股率,保证了投资者的基本权益。

  其次,优化投资回报机制,完善利润分配制度。平安银行在公司章程中明确利润分配政策,重视股东合理投资回报,兼顾银行合理资金需求,实施积极的利润分配方案。公司以三年为一个周期制定利润分配规划,科学制定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综合考虑股东回报、监管要求及业务可持续发展等因素,充分听取中小股东和独立董事的意见,平衡好长期发展与短期股东回报的关系。

  同时,平安银行积极实施战略转型,增强持续的资本回报能力。

  平安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增强风险抵御能力,做实利润、用好利润,坚持妥善处理股东短期回报和银行长远发展的关系,为股东创造长期价值。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公司践行高质量发展 增强资本回报能力

2020-09-23 07: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