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减税降费红利持续释放 专家提出四点建议

2020年09月23日 07:00    来源: 证券日报    

  主持人于南:随着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信息消费的内涵和外延在不断扩展。信息消费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还带动了其他很多新型消费,如网购、在线教育等等不胜枚举。而加大支持新型消费政策的力度,是顺应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更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

  

  本报记者 包兴安

  减税降费正助力新消费的发展。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意见》表示,加大新型消费政策支持力度。研究进一步对新型消费领域企业优化税收征管措施,更好发挥减税降费政策效应。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通过优化税收征管措施可以促进新型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涌现,切实保障消费者权益,加快消费经济发展,提升消费的层次和质量。在居民可支配收入不变的情况下,更好发挥减税降费政策,消除制约新消费的体制机制障碍,可有效促进消费回升。

  面对疫情,今年国家围绕促进国内消费,出台了各项扩内需的税费优惠政策,推动了在线教育、线上问诊等消费新业态发展,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为支撑的新消费在不断扩容提质。

  同时,税务部门持续调整优化了一系列税收征管措施,比如,在“非接触式”办税等方面发力,提高了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时效性和精准性。

  落户于上海市普陀区的“饿了么”等线上平台就得到了税务部门的帮助,该区税务局积极落实税收优惠政策、落细个性化纳税服务,辅导企业应享尽享税收优惠和地方政府扶持政策。据悉,全区近20家在线经济企业今年以来共享受各类税费优惠2亿多元。

  近日,上海普陀区税务局实地走访调研了“饿了么”平台的运营企业拉扎斯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国家在这段时间推出的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还有‘非接触式’办税服务,也精准地帮助我们复工复产。”上述企业负责人表示,“疫情期间,‘饿了么’社保费减免金额超过1000万元,还享受到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退税、增值税可抵扣进项税额加计10%抵减等多项税收政策,为企业节省了大量开支,助推企业发展转型。”

  刘向东表示,在疫情影响下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变得尤为重要,从中长期来看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也需要适应消费升级,在应对疫情危机中,新型消费发挥了重要的稳增长和促发展的积极作用,也有效地保障了人民生活正常秩序。

  谈及如何进一步对新型消费领域企业优化税收征管措施,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龙小燕对《证券日报》记者建议,首先,税务部门要在进一步完善税收征管基础设施现代化的基础上,积极利用互联网,便利企业纳税申报,优化企业营商税收环境。第二,在坚持减税降费的背景下,不以完成税收任务为考核标准分摊税收,不对企业收过头税。第三,进一步研究梳理属于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的具体范围,统筹效率与公平原则,既要有针对性,又要便于征管稽查环节甄别企业所享受的税收优惠。第四,进一步研究关于数字经济、互联网销售与服务等方面的税收差异性政策,挖掘新型消费的潜力。

  刘向东建议,通过优化税制环境培育壮大新业态新模式,今后还需要理顺促进新型消费发展的政策体制,创建各种消费应用场景,探索更加便利化的政策措施,畅通国内消费循环,提升消费对经济支撑的稳定。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减税降费红利持续释放 专家提出四点建议

2020-09-23 07:00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