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联国金近千亿市值合并笼内幕交易阴影 涨停难解释

2020年09月22日 11:3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2日讯 近日,国联证券、国金证券近千亿交易引发市场关注。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金证券”)控股股东长沙涌金(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长沙涌金”)与国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联证券”)已签署股份转让意向性协议,并且国联证券将向国金证券全体股东发行A股来换股吸收合并国金证券。 

  如果此次并购最终获得成功,这将是A股史上第一起上市券商合并案例。 

  9月20日周日下午,两家券商均发布了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然而,两家券商股价却于9月18日周五双双涨停,不禁引发投资者与市场热议,质疑公告内容疑似提前泄露,且当事各方是否涉嫌信披违规。 

  国联、国金发布合并公告 

  9月20日下午,国联证券、国金证券分别发布公告称,国联证券于2020年9月18日与长沙涌金签订了《股份转让意向协议》,拟受让长沙涌金持有的国金证券约7.82%的股份。 

  同时,国联证券与国金证券正在筹划由国联证券向国金证券全体股东发行A股股票的方式换股吸收合并国金证券。双方于2020年9月18日签署《吸收合并意向协议》。此次合并预计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 

  国联证券、国金证券双方表示,因收购与合并尚处于筹划阶段,存在不确定性,为保证公平信息披露,维护投资者利益,避免造成公司股价异常波动,经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申请,两公司A股股票自2020年9月21日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 

  官网显示,国联证券创立于1992年11月,前身为无锡市证券公司,2008年5月通过改制更名为国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3.781亿元人民币,2015年7月6日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股票代码:01456),2020年7月31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代码:601456)。 

  截至2020年7月31日,国联证券第一大股东为无锡市国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数量为5.44亿股,持股比例22.87%;第二大股东为国联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数量为3.90亿股,持股比例16.41%;第三大股东为无锡市国联地方电力有限公司,持股数量为2.67亿股,持股比例11.22%。

  

  官网显示,国金证券前身为成都证券,成立于1990年12月。国金证券于1997年8月7日在上交所上市(股票代码:600109)。截至2020年6月30日,国金证券第一大股东为长沙涌金(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数量为5.47亿股,持股比例18.09%。

  

  有投资者质疑是否存在内幕交易 

  据中国基金报报道,在业内看来,此次合并或与监管收紧有关。9月14日,《关于实施金融控股公司准入管理的决定》、《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系列政策出台,正式将非金融企业投资形成的金融控股公司纳入监管。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实施金融控股公司准入管理的决定》自11月1日起施行,明确经批准设立的金融控股公司,由中国人民银行颁发金融控股公司许可证,凭该许可证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办理登记,领取营业执照。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交易为国联证券、国金证券近千亿市值的合并。 

  据封面新闻报道,从财务数据来看,这场合并中,双方量级差距较大。据今年半年报显示,国金证券总资产达653.58亿元,而国联证券为369.32亿元。另外,国金证券上半年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分别为28.96亿元、10.02亿元,国联证券分别为8.22亿元、3.21亿元。 

  以9月18日收盘数据计算,国联证券股价为19.64元,市值467.1亿。国金证券股价为15.29元,市值462.4亿。若国联证券在吸收合并国金证券后,总市值约为930亿,在券商股中排13名,将有望冲入第一梯队券商。 

  然而对于此次交易,有投资者质疑是否存在内幕交易。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让不少投资者感到不可思议的是,就在周日下午公司公告发布之前的周五下午,两家涉事券商国联证券、国金证券突然“没来由”地涨停,而这也触发了当天下午券商板块的集体上涨。截至9月18日收盘,A股券商板块仅有3家券商涨停,分别是国金证券、国联证券、浙商证券。 

  据北京商报报道,券商股里,国金证券和国联证券并不属于龙头券商,估值也不是最便宜,技术图形上也不是最好看,但是他俩却能在9月18日午后以龙头股的身份先后涨停,是简单的巧合还是有资金有目的性的布局?此外,9月19日下午,一份疑似国联证券拟合并国金证券并即将停牌的公告部分截图在市场中流传,如果为真实的,是不是已经构成了信披违规,甚至有内幕交易的嫌疑? 

  值得注意的就是,9月18日的证监会例行发布会上,“吴某某”内幕交易王府井案受到了通报。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18日表示,内幕交易是资本市场的“顽疾”,严重破坏公平交易原则,侵害投资者合法权益。证监会将全面落实国务院金融委关于对资本市场违法行为“零容忍”的工作要求,着力构建行政处罚、刑事追责、民事赔偿等全面化、立体式的追责体系,持续加大对内幕交易、财务造假等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切实维护资本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国联国金近千亿市值合并笼内幕交易阴影 涨停难解释

2020-09-22 11: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