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公司稳步推进现金分红

2020年09月22日 07:1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昝秀丽

  为引导和规范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强化回报股东的理念,中国上市公司协会联合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日前发布A股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榜单。本报今起推出“A股公司现金分红系列报道”,剖析榜单中部分优秀上市公司,引导上市公司依法诚信经营,做守底线、负责任、有担当、受尊重的企业,有效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培育良好的市场生态。

  上市公司是投资者分享经济增长红利的“新渠道”。近年来,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水平有所提高,现金分红家数和规模逐年递增。工商银行、中国神华、美的集团等上市公司与资本市场共发展,在实现经营发展的同时,稳步推进现金分红,强化回报股东理念,与投资者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工商银行

  累计现金分红近万亿元

  工商银行自2006年上市以来,为股东创造了稳定、高额的现金回报。上市以来,工商银行累计为普通股股东创造了9988亿元人民币现金分红回报,远超其IPO和再融资募集资金总额,现金分红比例保持在30%以上。2019年度分红金额高达937亿元人民币。工商银行保持了市场领先的股息收益率水平。以2020年6月末股价水平计,A股股息收益率为5.27%,H股股息收益率为6.19%,均远高于当期定期存款利率。工商银行股权价值持续上升。2020年6月末,工商银行每股净资产上升至7.08元,是2007年每股净资产(1.61元)的4.4倍。

  工商银行有关负责人介绍,工商银行在公司章程中明确规定利润分配政策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强调优先采用现金分红的利润分配方式,具有完备的分红决策程序和机制。实践中,随着沪港、深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的实施和境内外优先股的发行,工商银行的股息分派对象更为广泛,派息币种更为多元,派息机制流程更为复杂。为此,工商银行周密部署、稳妥推进,主动与监管部门及证券登记公司等外部机构充分沟通,实现各步骤高效推进、各环节无缝对接,不但确保派息全程零差错,并尽可能压缩派息时间档期。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了巨大冲击,一些境外银行决定取消原定派息计划。而工商银行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坚持以高额现金分红回报境内外投资者,并克服香港邮政局邮寄股息单服务受限等多重困难,圆满完成普通股派息工作,展现了大行担当。

  工商银行有关负责人指出,工商银行将继续统筹好资本供给和资本需求,平衡好短期收益和长远发展,不断提高市场战斗力和全球影响力,打造国有大行资本市场标杆。

  中国神华

  倡导价值投资理念

  中国神华于2004年11月在北京成立,2005年6月在港交所上市,2007年10月在上交所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是煤炭、电力的生产和销售以及铁路、港口和船舶运输,煤制烯烃等业务。公司倡导价值投资理念,以实际行动积极回报股东。

  中国神华制定并实行稳定的高比例现金分红政策。公司章程中规定,每年现金分红比例不低于当年归属于股东净利润的35%,公司实际每年现金分红比例在40%左右。经公司2019年度股东周年大会批准,公司提高2019年-2021年三年现金分红比例至不低于50%,2019年实际现金分红占当年归属于股东净利润的比例达60%。自2005年上市以来,公司已累计向股东派发现金股息18次,累计现金股息13.48元/股,股息总金额达2650亿元。

  近两年,煤炭行业上市公司股票价格在低位徘徊。2020年8月,中国神华董事会提请股东大会授予董事会回购H股股份一般性授权,积极回应股东诉求,主动开展市值管理工作,保护投资者的利益。

  中国神华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司致力于倡导长期、稳定的价值投资理念,以实际行动积极回报股东。公司控股股东重视中小股东利益,致力于与中小股东形成共治共建、成果共享的良好氛围,共同促进中国神华的健康发展。

  美的集团

  与股东共享公司发展成果

  与股东共享公司发展成果,美的集团在结合企业经营发展实际需求的基础上,保证公司业绩稳定,盈利持续提升的同时,为股东提供稳定、持久的回报,使公司价值最大化。公司坚持维护股东权益,保障了持续稳定的分红政策,美的集团自2013年整体上市以来,公司派现金额已达468亿元,与全体股东共享公司成长。

  公司至少每三年重新审定一次未来股东回报规划,确保利润分配政策的持续性和稳定性,以保障投资者利益。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和对公司价值的高度认可,为推动公司股票价值的合理回归,维护股东利益,构建长期稳定的投资者群体,在稳定分红派现的同时,公司持续推出了一系列股份回购方案,2015年在市场持续波动时迅速完成了10亿元回购计划并全部注销。2018年也完成了40亿元的股份回购并注销,在资本市场面临较大起伏时坚定了投资者的信心。2019年公司再次推出回购计划,持续用于实施公司股权激励计划及/或员工持股计划,为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计划提供了新的股份来源,丰富了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计划的构成。

  美的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美的集团将继续做好长期的战略部署,始终坚持“产品领先,效率驱动,全球经营”三大战略主轴,进一步夯实经营基础;坚持以用户为中心,推动业务变革;坚持面向未来构建创新能力和研发规模优势;坚持人力资本是企业最重要的因素,进一步加强员工权益和员工关怀投入。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公司稳步推进现金分红

2020-09-22 07: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