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纬新材IPO净募资0.7亿 申万宏源赚2400万颜面何存

2020年09月21日 07:1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21日讯(记者 蔡情) 近日上纬新材(688585.SH)公布的发行价格引发市场关注。上纬新材确定本次发行价格为2.49/股,上市时市值约为10.04亿元,压线达到上市标准。如果本次发行价格再低1分钱,上纬新材将发行失败。

  915日,上纬新材发布的科创板上市发行公告显示,公司本次发行价格为2.49/股,公开发行新股数量为432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0.00%,本次公开发行后总股本为40,320万股。

  公司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为10,756.80万元,预计募集资金净额7004.27万元。

  上纬新材创下科创板新股最低发行市盈率、最低募资金额、最低募资净额3项纪录。

  上纬新材本次发行的市盈率为11.51倍(每股收益按照2019年扣非后归母净利润除以本次发行后总股本计算),远低于主板新股23倍的发行市盈率上限。公司上市发行公告显示,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的公司所属行业“C26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业”最近一个月平均静态市盈率为28.96倍。

  本次发行价格确定后,上纬新材上市时市值约为10.04亿元,刚够压线达到上市市值标准。

  上纬新材选择的具体上市标准为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上纬新材本次发行的保荐机构(主承销商)为申万宏源证券承销保荐有限责任公司,保荐代表人是崔勇、杨晓雨。

  上纬新材公告显示,本次发行费用约3752.53万元(不含增值税)。根据公司之前的招股意向书,本次发行“保荐费283.02万元(不含增值税);承销费为募集资金总额的7.18%且不低于2100万元(含增值税)”。

  按照承销费保底价2100万计算,申万宏源证券本次将获得保荐承销费2383.02万元,占上纬新材本次募集资金总额的22.15%

  

  上纬新材上市发行公告显示,保荐机构的子公司申银万国创新证券投资有限公司跟投比例为本次发行规模的5%,获配216万股,获配金额537.84万元,限售期限24个月。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今年截至目前,申万宏源共计保荐7IPO企业过会,其中3家为科创板。615日,申万宏源证券保荐的浙江中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通过;76日,申万宏源证券保荐的吉林奥来德光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通过;715日,申万宏源保荐的上纬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过会。713日,申万宏源保荐的康泰医学系统(秦皇岛)股份有限公司过会;728日,申万宏源保荐的深圳市翔丰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过会;731日,申万宏源保荐的浙江海象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过会;915日,申万宏源保荐的四川合纵药易购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过会。

  据券商中国报道,上纬新材本次发行有质疑存在询价机构“抱团压价”行为的声音。根据记者统计,共有415名机构投资者参与上纬新材IPO询价,有399家统一报出2.49元的价格,集中度高达96%。华南地区一位券商承销人士向记者透露,上纬新材99日进入发行,启动初步询价。“机构前期对这家公司的估值可能并不理想,申万宏源((主承销商)在初步了解后,预估可能出现发行失败,在周末曾私下给询价机构发送短信,希望机构能适当报出的价格,保证上纬新材发行成功。”

  回到上纬新材的基本面,上纬新材主营业务为环保高性能耐腐蚀材料、风电叶片用材料、新型复合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乙烯基酯树脂、特种不饱和聚酯树脂、风电叶片用灌注树脂、手糊树脂、胶粘剂、风电叶片大梁用预浸料树脂、风电叶片大梁用拉挤树脂、环境友好型树脂、轨道交通用安全材料等多个应用系列,是国内领先的复合材料用树脂供应商。

  业绩方面,上纬新材现金流表现落后。连续3年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无法覆盖营业收入,经营净现金流2018年为负,2019年也远低于净利。

  2017年至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0.24亿元、12.38亿元、13.49亿元,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分别为7.64亿元、7.45亿元、8.17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4.62%60.21%60.60%

  同期,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5161.35万元、2437.59万元、7826.80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05亿元、-1.46亿元、4408.77万元。

  

  

  公司研发费用率始终低于同行公司均值。2017年至2019年,上纬新材研发费用分别为2242.54万元、2588.65万元、2543.93万元,研发费用率分别为2.19%2.09%1.89%。同行业可比公司研发费用率平均值分别为4.20%3.55%4.32%

  

  

  上纬新材员工人数连降2年。2017年至2019年,上纬新材员工人数分别为395人、346人、316人。

  

  报告期内,上纬新材总经理、副总经理、财务负责人、董事会秘书均发生过变动。其中,财务负责人更是在1年半内2次换人,先后由谢小海、洪玫菁、谢珮甄担任。

  据上纬新材相关发行文件,2016年1月1日,上纬有限总经理为蔡朝阳、财务负责人为谢小海。2016年5月20日,因任职调整,洪玫菁接替谢小海担任财务负责人。2017年6月1日,因任职调整,谢珮甄接替洪玫菁担任财务负责人。2017年7月4日,发行人聘任许崇礼为公司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2018年10月,公司副总经理许崇礼不再兼任公司董秘,改由公司财务负责人谢珮甄兼任董秘。

  上纬新材原拟募集资金净额为2.16亿元,分别用于上纬上海技改一期项目、上纬(天津)风电材料有限公司自动化改造项目、上纬上海翻建生产及辅助用房、上纬兴业整改专案、补充营运资金。公司实际募集资金仅为原拟募集资金的32.50%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纬新材IPO净募资0.7亿 申万宏源赚2400万颜面何存

2020-09-21 07: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