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联证券拟吸收合并国金证券

2020年09月21日 07:1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胡雨

  近日备受关注的券商合并传闻落地。国联证券9月20日公告称,拟受让国金证券控股股东长沙涌金(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国金证券部分股份,同时筹划以向国金证券全体股东发行A股股票的方式换股吸收合并国金证券。

  一家是地方国资委控股的国资券商,另一家则是“涌金系”旗下民营券商,国联证券与国金证券无论是成长历史还是规模体量都迥然不同。若此次合并成功,两家券商如何实现“1+1>2”的效果,成为下一阶段各方的关注点。

  预计停牌不超10个交易日

  根据国联证券9月20日公告,公司于9月18日与长沙涌金签订了股份转让意向协议,拟受让长沙涌金持有的国金证券约7.82%的股份,同时国联证券与国金证券正在筹划由国联证券向国金证券全体股东发行A股股票的方式换股吸收合并国金证券。本次合并预计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鉴于本次收购与合并尚处于筹划阶段,存在不确定性,为保证公平信息披露,维护投资者利益,国联证券A股股票自9月21日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国金证券亦对上述内容进行披露,其股票也将自9月21日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

  对于本次合并的更多细节,国联证券表示,本次收购的标的股份的具体数量、转让价格、交割、转让价款支付等具体细节有待进一步协商,本次收购的最终方案及双方的权利义务安排,以双方签署的正式交易协议为准。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此前,市场上有关合并的传闻早已流传开来,而在9月18日,两家公司A股股价便已“先涨为敬”。数据显示,9月18日国联证券、国金证券双双涨停。国联证券港股股价18日亦大涨6.25%。

  若以截至9月18日收盘数据计算,国联证券在吸收合并国金证券后,其总市值将从现有的467.1亿元升至929.5亿元,排名在A股39家上市券商中位于第12名的光大证券(1062.79亿元)和第13名的中银证券(784.23亿元)之间。

  并购看点多

  国联证券2020年上半年无论是资产规模、营收及净利润规模均明显小于国金证券,此次并购堪称“蛇吞象”。

  半年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国联证券实现营业收入8.22亿元,同比下滑3.42%;实现归母净利润3.21亿元,同比下滑9.84%。而国金证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8.96亿元,同比增长51.36%;实现归母净利润10.02亿元,同比增长61.24%。

  截至2020年6月30日,国联证券总资产合计369.32亿元,其中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权益合计83.89亿元。相比之下,国金证券总资产合计653.58亿元,是国联证券的1.77倍;国金证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权益为214.80亿元,是国联证券的2.56倍。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国联证券拟吸收合并国金证券

2020-09-21 07: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