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9月19日财经早餐

2020年09月19日 07:05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

  大事

  ■习近平近日在湖南考察时强调,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李克强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强调,做好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提高防灭能力水平,坚决防范重特大火灾发生。

  ■18日发布的《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30年》白皮书指出,30年来,中国军队先后参加25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累计派出维和官兵4万余人次,16名中国官兵为了和平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

  ■最高检、教育部、公安部近期联合发文明确,对具有性侵违法犯罪记录的人员,中小学校、幼儿园不得录用,教师认定机构不得认定教师资格。

  ■国防部:18日开始,解放军在台海附近组织实战化演练。这是针对当前台海形势,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所采取的正当必要行动。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9月下旬将对17个省份开展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督查;要确保一旦发现聚集性疫情,在5-7天内完成所在地区全员核酸检测。

  财经

  ■国家外汇管理局:1-8月,银行累计结汇90155亿元人民币,累计售汇85067亿元人民币,累计结售汇顺差5088亿元人民币。

  ■财政部:8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12043亿元,同比增长5.3%,增幅较7月份提高1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实现正增长。

  ■油价降了!18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315元和300元。以油箱容量50L的普通私家车计算,车主加满一箱油将少花约12.5元。

  ■工信部:二季度8家企业因“未经用户同意或者请求擅自发送商业性短信息”等违法违规行为,被纳入电信业务经营不良名单。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多家分公司在列。

  ■证监会日前修订了《关于加强上市证券公司监管的规定》,其中提出取消月度经营数据的披露要求。

  ■18日,上交所发布公告,同意蚂蚁集团科创板上市申请。上交所上市委员会审核通过后,将报送证监会注册,证监会同意注册后即可启动上市发行。

  ■今年前8个月,我国商标注册申请量为603万件,同比增长20.98%,我国商标累计有效注册量达2823万件。

  ■BOSS直聘18日发布《2021应届生秋招早鸟报告》显示,高学历人才需求大幅度增加,博士岗位的招聘需求激增71.5%,计算机软件行业博士生月均薪达41709元。

  环球

  ■美国国会众议院17日以243票赞成、164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一项决议,谴责“所有形式的与新冠病毒相关的反亚裔情绪”,包括“中国病毒”提法等。

  ■美国劳工部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在截至9月12日的一周,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为86万,环比略有下滑,但仍高于市场普遍预期。

  ■日本观光厅18日发布估算数据称,8月访日外国游客为8700人,同比大减99.7%,连续11个月低于上年水平。

  ■全球疫情仍在持续蔓延,中国驻韩国大使馆日前发布经韩国转机回国的注意事项,建议尽量减少移动,避免不必要的长途旅行。

  身边

  ■教育部近日印发提醒函,要求各地尽快排查高校校门管理情况和措施,切忌“一刀切”“简单化”的封闭管理,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逐步实施便捷的进出校门管理机制。

  ■钟南山院士日前表示,今冬明春新冠疫情应该还会继续存在,很可能发生局部地区的暴发。控制传染是防控工作的一个关键,佩戴口罩和洗手很重要。

  ■因从印尼进口1批冻带鱼1个外包装样本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根据相关规定,全国海关即日起暂停接受印尼PT.PUTRI INDAH水产品生产企业产品进口申报1周,期满后自动恢复。

  ■近期,App专项治理工作组评估发现81款App存在个人信息收集使用问题,涉及WiFi万能密码、唱吧、新浪体育、天气通、豌豆荚等App。

  贴士

  手感硬点的面包热量低 /俄式大列巴等手感较硬的面包热量较低,这类面包不甜,含糖、盐和油脂都很少。相比之下,手感柔软的面包在加工过程中要加入大量的油和糖。比如丹麦面包要加入20%~30%的黄油或“起酥油”,才能形成特殊的层状结构,建议大家购买面包时首选手感稍硬的。

  话题

  一份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居民的养老意识已连续3年提高。对于年轻一代来说,他们通常从30岁开始储蓄,平均每月存下1334元,有年轻受访者将退休储蓄目标定在150万元。对此你怎么看?你开始为养老存钱了吗?

  经济日报新媒体编辑 / 刘辛未 闫伟奇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9月19日财经早餐

2020-09-19 07: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