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宋志平:要做大做强做优我国上市公司

2020年09月17日 07:13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赵学毅

  2020年9月15日,中国资本市场迎里程碑时刻,A股第4000家上市公司登场,上海沿浦以44.02%的涨幅结束华丽首秀。“No.4000”为我国激情四射的资本市场做出了一个精彩注脚,同时也正式开启了A股市场的“4000家时代”。

  “中国资本市场步入了‘而立之年’,30年来,我国上市公司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快速发展。沪深A股上市公司已经突破4000家,呈现了多层次、多业态‘百花齐放’的姿态,印证了我国资本市场新时代的到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近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A股市值已经达到73.54万亿元,超过国家GDP(2019年为99.09万亿元)的70%,上市公司利润总和占全国规上企业利润总和的40%,是整个中国经济的压舱石,也是顶梁柱,这需要我们下一步要抓好领头雁,筑牢压舱石。”

  企业创新离不开资本市场

  据沪深交易所最新披露数据显示,截至9月15日,沪深两市共有上市公司4015家,其中A股上市公司共有4000家,总市值合计73.54万亿元。具体来看,上海证券交易所共有上市公司1725家,总市值为42.13万亿元,其中沪市主板总市值为39.32万亿元,科创板总市值为2.81万亿元;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2290家,总市值为31.41万亿元,其中深市主板、中小企业板、创业板总市值分别为8.95万亿元、12.90万亿元、9.56万亿元。

  宋志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A股市值在千亿元以上的上市公司超过了110家,这是很了不起的,资本市场确实为我们国家做了巨大的贡献。回看我国资本市场30年的发展历程,上市公司不但在我国改革开放的经济大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为未上市的数千万家企业起到了榜样效应。”

  谈及资本市场对上市公司所起的作用,宋志平明确表示,资本市场的发展和企业的发展二者相辅相成,当企业在需要市场助力的时候,可以通过各种融资手段来解决困难,而当企业经营良好的时候,给予股东丰厚的回报。资本市场支持企业发展,企业回报资本市场,二者形成良好循环。

  “没有资本市场,我们相关产业还能做强吗?”宋志平举例回答了这个问题,“比如恒瑞医药现在有近5000亿元的市值,有足够的启动资金去做一些重大的研发。没有充足的资金支持,投入规模之大与研发周期之长,就使研发新药几乎成为不可能。所以,我认为资本市场是支持创新、支持各行各业发展的主要推手。”

  持续保持A股市场健康活力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资本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变大,形成了以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新三板、区域性股权市场为体系的多层次资本市场。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之门越开越大,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活跃的资本市场正在形成。如何让A股市场持续保持健康活力呢?

  “大家都期待迎来有活力的资本市场,我认为,中国资本市场的未来是可期的。”宋志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无论是政府、上市公司,还是投资者,都希望市场好起来,而关键就是‘正确地做事,把事情做好’。”

  宋志平认为,资本市场要有活力,前提是经济的基本面要有好的延续。“目前来看,我国‘抗疫’取得了决定性胜利,经济恢复也走在世界前列,中国经济基本面稳中向好、稳中有进。尤其是和欧美比起来,中国经济有更大韧性和回旋余地,我们对经济基本面的发展充满信心。”

  “有了经济稳健发展的这个前提,我们还有三件事要做好:一是科学的监管,二是切实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三是改善投资生态。”宋志平表示。

  监管方面,宋志平强调了发展资本市场“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的九字方针,并提出现在的监管“方向很准、步子很稳”。在他看来,证监会监管的思路非常明确,就是市场化、法治化。

  在上市公司“提质”方面,宋志平表示,中国上市公司协会计划在3年-5年间,切实推动上市公司质量的彻底改变。在改善投资生态方面,宋志平提出,面对我国绝大多数都是散户、个人投资者的投资者结构特征,一方面要发展机构,提倡价值投资、长期投资,另一方面要多引导普通投资者关注优秀的上市公司,真正地提高投资水平。

  上市公司要做好“压舱石”

  日渐成熟的资本市场,需要有牢固的发展基础才能行稳致远。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决定着资本市场今后的创新实力,甚至是在世界市场中的竞争力。

  “我成为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的第一项任务,也是截至目前最重要的一项任务,就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让上市公司筑好我国经济的‘压舱石’。”关于如何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宋志平对《证券日报》记者提出了九个字——“知敬畏、守底线、尽责任”。所谓知敬畏,就是上市公司要有初心,守本分,敬畏市场、敬畏法治、敬畏专业、敬畏投资者;守底线,就是守住不得披露虚假信息、不能做幕后交易、不能炒作自己的股票、不能损害公司利益这四条底线;尽责任,则是对股东尤其是小股东负责任,还包括社会责任、经济责任、国家责任等。

  在宋志平看来,高质量上市公司包含良好的治理质量、运营质量、创新质量等多方面内涵。上市公司高质量的运营和治理,要做到组织精简化、管理精细化、经营精益化,要求企业不停地“剪枝”,减少层级、机构,同时不能盲目扩张。

  中国的企业正在迈向中高端,以及正在从中高端迈向高端,在很多领域已经从跟跑、并跑到了领跑。这就要求企业不断创新,如果一直用过去的经营思路和商业模式,不做颠覆性创新,很容易就会被淘汰。“我主张企业做‘集成创新’,各企业在创新过程中互相借鉴、互相学习,实现各种要素的有效集成和优化组合,最终形成自身独特的创新能力和竞争优势。”宋志平表示。

  “后疫情时代,我们要加快创新转型,但创新真正的动力和推手是资本市场。科创板的设立和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是资本市场的重大创新,极大地支持了我国企业的创新转型。”宋志平补充说道,“如果说,过去我国资本市场支持了国企改革、民企发展、实体经济,而今天我国资本市场正在全力助推我国企业的创新创业,服务于我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同时也会促进我国上市公司的结构调整。”

  展望未来数十年的上市公司发展,宋志平十分乐观。“我国资本市场经历了30年的发展已经日趋成熟,我国上市公司也迈开了高质量发展的步伐。”他认为,我国上市公司今后的发展将进入快车道,“首先是结构调整,现在我国上市公司规模整体仍偏小偏散,结构上创新型企业不够,因此,下一步,一方面上市公司要进行结构调整,加大重组整合的力度,另一方面就是培育和发展超大型市值的创新型企业,调整我国的上市公司结构。同时,坚定不移地做好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基础工作,上市公司的治理质量、运营质量、创新质量是资本市场的基石。”

  在专访的最后,宋志平说道,一百多年前,熊彼特在《经济发展理论》这本书中说,资本是企业家用于创新的杠杆。未来我国经济发展就是要靠我国资本市场这个“杠杆”进行撬动,也因此,我国上市公司未来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前景可期。“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发育,我国上市公司群体将做大做强做优,大就是上市公司群体的规模大、上市公司体量大,强就是上市公司创新能力强、上市公司市场竞争力强,优就是上市公司的治理和运行质量好、业绩优良、价值和市值优异。”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宋志平:要做大做强做优我国上市公司

2020-09-17 07:13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