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东食品相关产品4%批次不合格 永辉超市华润万家登榜

2020年09月16日 13:1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6日讯(记者 马先震 孙辰炜)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网站于9月14日公示的《关于2019年度流通领域59批次不合格食品相关产品情况的通告》(2020年第71号)显示,本次共抽检食品相关产品样品1330批次,根据国家相关标准及产品明示标准检验和判定,其中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1271批次、不合格样品59批次,经中国经济网记者计算,不合格批次率为4.44%。其中,上市企业永辉超市、ST人乐、天虹股份、华润万家、麦德龙、家乐福等公司名列其中。 

  上述抽检结果显示,为加强广东省流通领域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于2019年7-10月组织对奶嘴、奶瓶、婴幼儿塑料餐饮具、餐具洗涤剂、食品用纸包装容器等制品、吸管、食品用塑料容器、饭盒、保鲜膜(袋)、一次性发泡餐具、一次性塑料餐饮具、密胺餐具、不锈钢餐厨具(碗、筷、勺、叉、刀等)、不锈钢容器(杯、壶等)、食品用铝制品及容器、食品用玻璃制品、食品用陶瓷制品、一次性竹木筷子、食品烘焙用橡胶制品等19类食品相关产品开展省级“双随机”监督抽查,共抽检样品1330批次。根据国家相关标准及产品明示标准检验和判定,其中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1271批次、不合格样品59批次。 

  本次抽查了80批次餐具洗涤剂。按照国家相关标准以及公示有效的企业产品标准对甲醛含量、甲醇含量、重金属含量、砷含量、菌落总数、大肠菌群等项目进行检验,其中不合格2批次,不合格项目为菌落总数。 

  其中,由广东卡迪娜实业有限公司生产、华润万家有限公司江北店销售的白猫柠檬红茶洗洁精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相关产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该产品规格型号为500g/瓶,商标为白猫,生产日期为2018年12月6日,不合格项目为菌落总数,检验结果为1.5×103CFU/g,标准值为≤1000CFU/g,检验机构为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本次抽查了100批次食品用纸包装容器等制品。按照国家相关标准以及公示有效的企业产品标准对感官、浸泡液、总迁移量、重金属(以Pb计)、高锰酸钾消耗量、荧光性物质(波长254nm和365nm)、铅(Pb)、砷(As)、甲醛、杯身挺度、跌落性能、耐温性能、渗漏性能、容量及容量偏差、霉菌、沙门氏菌等项目进行检验,其中不合格11批次,不合格项目为荧光性物质(波长254nm和365nm)、耐温性能、容量及容量偏差。 

  其中,由深圳市兴鸿邦商贸有限公司生产、深圳市宝盈天和百货有限公司销售的增厚型纸杯容量及容量偏差不符合食品相关产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该产品规格型号为200ml ZB6012,生产日期为2019年5月11日,不合格项目为容量及容量偏差,检验结果为-9.8%,标准值为±5.0%,检验机构为广东省东莞市质量监督检测中心。 

  

  本次抽查了91批次保鲜膜(袋)。按照国家相关标准以及公示有效的企业产品标准对感官、浸泡液、总迁移量、重金属(以Pb计)、高锰酸钾消耗量、气体透过率(氧)、气体透过率偏差(氧气)、跌落性能等项目进行检验,其中不合格17批次,不合格项目为气体透过率(氧)、跌落性能、气体透过率偏差(氧气)。 

  其中,由广州石之通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生产、广州家广超市有限公司中山远洋店销售的组合型保鲜袋跌落性能不符合食品相关产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该产品规格型号货号为B-654 S40枚、200×300×0.009mm M40枚、250×380×0.009mm L40枚、300×400×0.009mm,生产日期为2019年4月15日,不合格项目为跌落性能,检验结果为500mm高度自由跌落有破裂,标准值为500mm高度自由跌落一次无破裂,初检机构为广州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复检机构为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此外,由人人乐连锁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广州人人乐超市有限公司销售的乐齐家点断式保鲜膜气体透过率(氧)不符合食品相关产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该产品规格型号为30cm×35cm×100张,生产日期为2019年3月8日,不合格项目为气体透过率(氧),检验结果为2.29×104cm3/(m2·24h·atm),标准值为7000~20000cm3/(m2·24h·atm),检验机构为广州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 

  

  由上海中新包装用品厂生产、佛山市好又多怡东百货商业有限公司销售的食品保鲜袋气体透过率(氧)不符合食品相关产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该产品规格型号为70只装/袋,生产日期为2019年6月15日,不合格项目为气体透过率(氧),检验结果为25900cm3/(m2·24h·atm),标准值为7000~20000cm3/(m2·24h·atm),检验机构为广州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 

  

  由上海云蕊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佛山市顺德区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销售的云蕾保鲜膜气体透过率(氧)不符合食品相关产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该产品规格型号为60m×30cm/卷,生产日期为2019年4月25日,不合格项目为气体透过率(氧),检验结果为2.21×104cm3/(m2·24h·atm,标准值为7000~20000cm3/(m2·24h·atm),检验机构为广州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 

  

  由四川鸿昌塑胶工业有限公司生产、广东永辉超市有限公司南沙万达店销售的手撕保鲜膜20厘米×40米气体透过率(氧)不符合食品相关产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该产品规格型号为20厘米×40米(加赠10米),生产日期为2019年5月6日,不合格项目为气体透过率(氧),检验结果为2.72×104cm3/(m2·24h·atm),标准值为7000~20000cm3/(m2·24h·atm),检验机构为广州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 

  

  由安徽大力熊环保塑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广东永辉超市有限公司南沙万达店销售的优颂滑刀式保鲜膜大号气体透过率(氧)不符合食品相关产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该产品规格型号为30cm×100m,生产日期为2019年1月18日,不合格项目为气体透过率(氧),检验结果为30275 cm3/(m2·24h·atm),标准值为7000~20000cm3/(m2·24h·atm),检验机构为广州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 

  

  由广州市新博利塑料制品有限公司生产、广东华南通商贸发展有限公司汕头金平分公司销售的康溢大号保鲜袋30×40cm(150个)跌落性能不符合食品相关产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该产品规格型号为300mm×40mm×0.006mm/卷,生产日期为2019年2月16日,不合格项目为跌落性能,检验结果为三个袋均破裂,标准值为将1600g的粒径为2mm~5mm的聚乙烯粒料装入保鲜袋,用胶粘带将袋口封上,从500mm高度自由跌落一次至光滑水泥或瓷砖地面,取3个袋进行测试,应无破裂,检验机构为广州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

  

  由广州希艺欧家居用品有限公司生产、广东华南通商贸发展有限公司汕头金平分公司销售的品质保鲜袋跌落性能不符合食品相关产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该产品规格型号为20cm×30cm×0.0007cm/卷,生产日期为2019年3月20日,不合格项目为跌落性能,检验结果为三个袋均破裂,标准值为将800g的粒径为2mm~5mm的聚乙烯粒料装入保鲜袋,用胶粘带将袋口封上,从500mm高度自由跌落一次至光滑水泥或瓷砖地面,取3个袋进行测试,应无破裂,检验机构为广州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 

  

  由台州市路桥瑞康家庭用品厂生产、天虹商场股份有限公司超市阳江东汇城店销售的PE保鲜膜气体透过率(氧)不符合食品相关产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该产品规格型号为30cm×(30cm±1cm)总长30米,生产日期为2019年3月2日,不合格项目为气体透过率(氧),检验结果为2.54×104cm3/(m2·24h·atm),标准值为7000~20000cm3/(m2·24h·atm),检验机构为广州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 

  

  由珠海三樱日用品有限公司生产、华润万家生活超市(广州)有限公司黄岐分店销售的三樱30米盒装保鲜膜气体透过率偏差(氧气)不符合食品相关产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该产品规格型号货号为A890 30米×20cm/卷,生产日期为2019年4月1日,不合格项目为气体透过率偏差(氧气),检验结果为+98.1~+115%,标准值为±20%,检验机构为广州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 

  

  由声科家居用品(上海)有限公司生产、锦江麦德龙现购自运有限公司广州花都商场销售的卷装保鲜膜气体透过率(氧)不符合食品相关产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该产品规格型号为宽30cm×长60m,生产日期为2019年3月4日,不合格项目为气体透过率(氧),检验结果为2.70×104cm3/(m2·24h·atm),标准值为7000~20000cm3/(m2·24h·atm),检验机构为广州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 

  

  本次抽查了50批次密胺餐具。按照国家相关标准以及公示有效的企业产品标准对感官、浸泡液、总迁移量、重金属(以Pb计)、高锰酸钾消耗量、脱色试验、三聚氰胺单体迁移量、甲醛单体迁移量、跌落、翘曲(地部)、耐干热性、耐低温性、耐湿热性、耐污染性等项目进行检验,其中不合格13批次,不合格项目为总迁移量(4%乙酸)、脱色试验(浸泡液)、三聚氰胺单体迁移量(4%乙酸)、甲醛单体迁移量(4%乙酸)、跌落、翘曲(地部)、耐湿热性、耐污染性。 

  其中,由惠州市盛广达实业有限公司生产、广东华南通商贸发展有限公司揭阳榕城分公司销售的深圳筷三聚氰胺单体迁移量(4%乙酸)不符合食品相关产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该产品规格型号为M603,生产日期为2018年8月3日,不合格项目为三聚氰胺单体迁移量(4%乙酸),检验结果为4.2mg/kg,标准值为≤2.5mg/kg,检验机构为广东省潮州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所。 

  

  本次抽查了80批次食品用陶瓷制品。按照国家相关标准以及公示有效的企业产品标准对铅(Pb)迁移量、镉(Cd)迁移量、吸水率、抗热震性等项目进行检验,其中不合格14批次,不合格项目为吸水率、抗热震性。 

  其中,由深圳市宝通和工贸有限公司生产、昆山润华商业有限公司潮州分公司销售的2批次宝通和2#与4#特惠陶瓷碗抗热震性不符合食品相关产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该产品生产日期分别为2019年1月17日和18日,不合格项目均为抗热震性,检验结果均为有裂纹,标准值为180℃至20℃热交换一次应无裂纹,检验机构均为广东省潮州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所。 

  

  

  气体透过率(氧)是保鲜膜一个重要的指标。合格的保鲜膜可使透湿、透氧都达到较好的平衡,内外氧气可以交流,有效阻止厌氧菌的繁殖,且能保持水分不挥发,在一定时间内,能保证食物新鲜。如果保鲜膜气体透过率(氧)太高,可能导致食品易坏,保鲜效果不佳。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企业技术水平低,生产工艺控制不严格。 

  密胺餐具的原料主要为密胺树脂(又称三聚氰胺甲醛树脂),是以三聚氰胺和甲醛为主要原料,然后加入适量的木浆纤维素填料以及着色剂等辅助材料加工而成。甲醛单体迁移量、三聚氰胺单体迁移量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企业为了降低成本使用了不合格的原辅材料,或是对原辅材料查验把关不严;其次可能是对磨边抛光等生产工艺控制不严导致产品表面有瑕疵,在高酸、高温等条件下出现析出问题。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责成企业所在地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依法对抽查不合格产品生产、销售企业进行依法处理,包括责令企业停止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并分析原因进行整改,依法组织复查;对产品存在严重质量安全问题的生产、销售企业依法进行查处。 

  经中国经济网记者查询发现,华润万家有限公司江北店成立于2018年10月15日,负责人为周丽。华润万家生活超市(广州)有限公司黄岐分店成立于2004年1月7日,何红娟为负责人。华润万家生活超市(广州)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6月18日,注册资本5000万人民币,李峰为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华润万家有限公司为大股东,持股比例70%。华润万家有限公司成立于1991年6月18日,注册资本36.81亿人民币,李峰为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华润万家(香港)有限公司为大股东,持股比例65%。 

  深圳市宝盈天和百货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9月8日,注册资本500万人民币,该公司为广东天和商贸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曾强为广东天和商贸集团有限公司实控人、大股东,持股比例20.24%。 

  广州家广超市有限公司中山远洋店成立于2014年12月10日,负责人为张进。广州家广超市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4月30日,注册资本1925.34万美元,薛鹏为法定代表人、董事长,该公司为荷兰家乐福中国控股有限公司(CARREFOUR CHINA HOLDINGS N.V.)全资子公司。 

  佛山市好又多怡东百货商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11月27日,注册资本312.08万美元,ANDREW PETER MILES为法定代表人、总经理,该公司为BOUNTEOUS COMPANY LIMITED全资子公司。 

  佛山市顺德区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4月14日,注册资本650万美元,黄明端为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总经理,该公司为康成投资(中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昆山润华商业有限公司潮州分公司成立于2003年10月24日,董新立为负责人。昆山润华商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9月20日,注册资本1.65亿人民币,黄明端为法定代表人、董事长,该公司为康成投资(中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康成投资(中国)有限公司大股东为大润发控股有限公司,持股比例92.83%。 

  广东永辉超市有限公司南沙万达店成立于2015年12月30日, 张景明为负责人。广东永辉超市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7月30日,注册资本2亿人民币,林烜为法定代表人、总经理,该公司为广东百佳永辉超市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广东百佳永辉超市有限公司大股东为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永辉超市”,601933.SH),持股比例50%。永辉超市成立于2001年4月13日,注册资本95.16亿元,于2010年12月15日在上交所挂牌,张轩松为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截至2020年6月30日,牛奶有限公司为第一大股东,持股19.13亿股,持股比例19.99%,张轩松为第二大股东,持股14.07亿股,持股比例14.7%。 

  广东华南通商贸发展有限公司汕头金平分公司成立于2009年9月29日,翁泽辉为负责人。广东华南通商贸发展有限公司揭阳榕城分公司成立于2009年1月15日,翁泽辉为负责人。广东华南通商贸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12月17日,注册资本2950万人民币,李闻海为法定代表人、董事长,该公司为CHIA TAI-LOTUS(GUANGDONG)INVESTMENT CO.,LTD全资子公司。 

  天虹商场股份有限公司超市阳江东汇城店成立于2018年1月11日,李新文为负责人。天虹商场股份有限公司已于2020年6月更名为“天虹数科商业股份有限公司”(“天虹股份”,002419.SZ)成立于1984年1月24日,注册资本12亿元,于2010年6月1日在深交所挂牌,高书林为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截至2020年6月30日,中国航空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为第一大股东,持股5.21亿股,持股比例43.4%。 

  锦江麦德龙现购自运有限公司广州花都商场成立于2011年11月22日,NICOLAS LOUIS EUGENE GAUTHERON 为负责人。锦江麦德龙现购自运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7月25日,注册资本6803.48万美元,CLAUDE LAURENT SARRAILH为法定代表人、董事长,该公司为WM Holding (HK) Limited全资子公司。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广东食品相关产品4%批次不合格 永辉超市华润万家登榜

2020-09-16 13: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