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融业务驱动 券商热衷借钱投资

2020年09月14日 07:36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目前权益投资收益普遍高于固定收益,券商借钱投资无疑更划算。注册制下两融业务活跃,也是券商加杠杆借钱的动力之一。

  今年以来,券商新增借款数额持续增加,加杠杆迹象明显。

  截至9月10日,申万宏源等8家A股上市券商年内累计新增借款超过2200亿元。其中,财通证券累计新增借款超过去年末净资产的60%。借款方式主要是发行债券和收益凭证为主,海通证券等少数券商使用银行贷款方式。

  多位分析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是当前市场利率走低,权益投资收益普遍高于固定收益,券商借款投资会更划算。二是注册制下券商进入新的业务扩张周期,两融业务活跃或是驱动券商加杠杆借钱的动力。

  对于融资方式,资信条件一流的券商直接融资的成本会比通过银行借款成本低。相比银行贷款,市场融资对抵押物和债资限制较少,而且券商本身对直接融资市场更为熟悉。未来市场融资将以直接融资逐步取代间接融资,以债市和股市融资取代银行贷款融资。

  新增借款占比较高

  9月以来,东吴证券、财通证券等8家A股上市券商先后发布今年1-8月份新增借款情况。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这8家券商累计新增借款2244.78亿元。

  数据显示,海通证券、招商证券、中信证券、中国银河、国元证券等8家券商累计新增借款占2019年年末净资产比例均超过20%。其中,申万宏源2020年前8月累计新增借款354.8亿元,占去年末净资产41.82%;国元证券前8个月累计新增借款88.48亿元,占上年末净资产的35.61%;而财通证券累计新增借款137.3亿元,占2019年末净资产的64.32%。

  关于新增借款资金用途,财通证券和国元证券均表示,资金主要用于补充公司营运资金、偿还公司借款等,满足公司业务发展需要,属于公司正常经营活动。

  值得关注的是,东吴证券及招商证券的新增借款均与子公司业务密切相关。东吴证券年内累计新增借款65.39亿元,占上年末净资产的30.76%。如剔除境外子公司代客户申购新股的短期借款,公司累计新增借款金额5.2亿元。

  而招商证券年内累计新增借款263.46亿元,占上年末净资产的30.95%。其中,银行借款余额较上年末增加171.61亿元,变动额占上年末净资产的20.16%,主要是由于全资子公司招商证券国际有限公司短期借款增加。

  直接融资成本更低

  就新增借款方式而言,《国际金融报》记者整理获悉,目前券商以发行债券和收益凭证为主。

  从中信证券新增借款分类披露信息来看,截至8月31日,公司年内累计新增借款566.65亿元,占2019年末经审计净资产的34.25%。其中,银行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增加95.91亿元,主要为短期借款增加;应付债券及应付短期融资款余额较2019年末增加325.36亿元,主要为应付债券增加;其他借款余额年内增加145.38亿元,主要为回购规模增加。

  另外,东吴证券年内其他借款余额较2019年末增加47.3亿元,主要是由于增加收益凭证、融资业务债权收益权转让等。财通证券应付债券及应付短期融资款余额较2019年末增加112.2亿元,主要是公司2020年新发债券、收益凭证所致。

  对于券商选择借款的方式,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分析:“未来市场融资将以直接融资逐步取代间接融资,以债市和股市融资取代银行贷款融资。”传统商业银行借贷未来会谋求更低的风险、更稳定的抵押物。券商向银行借贷有一定债资限制,因此从银行获得融资的总额是有限度的。但市场融资对抵押物和债资限制较少,而且券商一直深耕直接融资市场,更熟悉该领域的融资业务。因此,大多数券商偏向于选择发行债券和收益凭证。

  第三方研究机构透镜公司研究创始人况玉清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对于资信条件一流的券商而言,直接融资的成本低于银行借款成本,多数券商发债融资成本可能在3%-4%,但从银行贷款的利率可能在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附近。

  为两融业务加码

  随着行业竞争加剧,尤其是在抢占自营和资本中介业务市场时,资本金成为券商核心竞争力。因此,不少券商通过发行短融券、公司债、次级债等方式借钱融资。

  具体来看,券商加杠杆融资的驱动力有哪些?盘和林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由于新冠疫情发生后全球利率走低,权益投资收益普遍高于固定收益,也就是说,借款投资会更划算。券商融资金额的一部分可以扩大自营,另一部分可以提供给投资者作为融资额。

  “在注册制下,IPO和交易量的上升让券商进入新的业务扩张周期,此时更多的资金可让券商进一步扩展业务规模。”盘和林进一步解释说,就上半年而言,很多券商投行业务呈现爆发态势,上市保荐承销业务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况玉清也告诉记者:“券商加大融资金额主要是用于融资融券业务的加码。”最近A股行情火爆,沪深两市成交量上升,券商两融业务随之活跃,这部分业务在券商平均收入中占比20%-30%。

  9月2日,沪深两市两融余额首次突破1.5万亿元。截至9月10日,两融余额为14863.66亿元。中信证券指出,融券规模快速增长,A股长期以来两融规模极不均衡的现象正在逐步改善。随着创业板注册制运行,两融业务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融券业务的快速成长有助于强化市场多空平衡机制,对于促进两融市场的健康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两融业务驱动 券商热衷借钱投资

2020-09-14 07:36 来源: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