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防军工行业二季度景气度显著回升

2020年09月09日 07:2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刘杨

  相比一季度的大幅下滑,国防军工行业二季度业绩明显回升。统计数据显示,剔除中船防务后,二季度国防军工行业上市公司共计实现营收1496.68亿元,同比增长11.98%;归母净利润为86.14亿元,同比增长14.75%。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军工行业现金流情况将继续改善,国防工业改革带来的行业景气度将有所提升。

  业绩提升

  受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A股国防军工上市公司业绩有所下滑,二季度业绩明显提升。民生证券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剔除中船防务后,国防军工板块123家上市公司共计实现营业收入1496.68亿元,同比增长11.98%;归母净利润为86.14亿元,同比增长14.75%。

  受一季度的拖累,上半年国防军工板块营收同比微增。据民生证券数据,上半年国防军工板块的123家上市公司共计实现营收2478.52亿元,同比增长1.14%;实现归母净利润141.35亿元,同比增长17.60%。

  其中,中船防务获得较高的投资收益,提振军工板块整体业绩水平。若剔除中船防务后,上半年国防军工板块实现营收为2435.59亿元,同比增长2.66%;归母净利润为110.33亿元,同比下降5.13%。

  从净利润增速角度看,上半年六大军工子板块中航空、船舶和国防信息化增速较快,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30.7%、26.6%和24.3%;而兵器、航天和材料板块的净利润贡献则较少。

  在航空板块中,中航沈飞业绩表现最好。上半年,中航沈飞实现营收115.87亿元,同比增长2.68%;实现归母净利润8.49亿元,同比增长97.07%。公司表示,营收增长主要是销售产品增加所致,上半年公司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约4.09亿元,主要是全资子公司沈阳飞机工业有限公司获得的政府补助增加所致。

  紧随其后的是中航电子、中航高科及航发动力,上半年净利润增幅分别为55.58%、28.93%和26.52%,主要是上半年克服疫情影响,持续提升运行效率,费用控制较好。

  在国防信息化板块中,红外领域、军用通信和军工电子业绩增长显著。受海内外体温检测设备需求大幅提升的影响,上半年大立科技实现营收6.66亿元,同比增长169.63%;实现净利润约2.92亿元,同比增长399.55%。高德红外上半年实现营收11.76亿元,同比增长76.5%;实现净利润5.18亿元,同比增长246.7%。

  此外,军工通信中的烽火电子、七一二业绩均实现高增长。军工电子领域中的元器件厂商则保持相对稳定的增速。

  看好后市

  国防军工行业由于采购主要集中于上半年,而回款主要集中于下半年,所以经营现金流上半年一般为负。

  安信证券表示,继续看多军工板块,重点关注航空、航天、信息化和新材料等子板块。其中,航空航天因装备等进入列装放量节奏,景气度明显提升,以亚光科技、红相股份和航天电器等公司为代表,其先导指标订单和资本开支已开始呈现。考虑到产品需求旺盛,军工行业公司普遍出现产能和交付吃紧,相关上游材料、中游制造等环节公司积极扩产应付。

  今年以来,军工行业改革不断。民生证券指出,南北船战略性重组带来了新一轮资产注入预期,各军工集团在“十三五”期间均有资产证券化率的目标,随着五年规划最后一年的到来,资产注入值得期待。

  同时,民生证券表示,随着疫情影响逐步消除,军工核心资产全年仍将稳定增长。此外,随着北斗三号系统组网,北斗全球化服务开启;同时卫星通信集团正在筹建中,“新基建”中明确纳入卫星通信建设。该机构建议关注中国卫星、中国卫通。

  国盛证券则认为,大飞机、航空发动机等战略新兴产业未来将迎来巨大的成长空间。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国防军工行业二季度景气度显著回升

2020-09-09 07: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