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产一台亏一台 科力远百亿混动项目停工转型

2020年09月09日 07:1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魏官红

  业绩巨额亏损,号称混合动力黑马的科力远(600478,SH;昨日收盘价4.06元)近年来的日子不好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外界高度关注的公司百亿混合动力总成平台项目(以下简称CHS项目)也出现停工消息。记者致电科力远,相关人士承认,公司在佛山市南庄镇的CHS项目目前处于停工状态。“停工是为了转型。”该人士表示。

  其实,CHS项目出现困境早有征兆。记者注意到,今年上半年,CHS项目的载体——科力远混合动力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力远混动),两度被员工公开讨薪。

  佛山CHS项目停工

  启信宝信息显示,科力远混动为科力远的控股子公司(持股比例为87.99%),长安汽车(000625,SZ)、云内动力(000903,SZ)、长安新能源汽车持有其剩余股权。

  作为科力远旗下重要的子公司,科力远混动为公司CHS项目的实施载体。科力远在CHS项目上投入多年,该项目也是公司身上最具有话题性的项目之一。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CHS项目目前处于停工状态。

  科力远混动最初由科力远和吉利控股合资打造。科力远以现金和拥有的BPS(汽车动力电池管理系统)技术及相关资产评估作价共计出资3.36亿元,占科力远混动注册资本的51%。吉利控股出资3.23亿元,占比49%。同时,吉利控股还以自身拥有和/或拥有相应处置权的MEEBS技术及相关资产评估作价进行投入。

  彼时,科力远称,合作将共同打造我国技术领先的混合动力总成系统平台及系统解决方案,公司从此跨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核心高端领域,成为国内最先进的HEV(深度混合动力电动汽车)总成系统服务商。

  2014年11月,科力远宣布与长沙高新区管委会签订《项目投资合同》,CHS项目落地长沙高新区,长沙高新区管委会将通过固定资产投资、提供研发资金等方式给予CHS项目不超过15亿元的政策支持。在公告中,科力远宣称,CHS项目总投资约100亿元,一期投资46.5亿元,计划于2015年开工建设。CHS项目力争2017年启动二期建设,最迟不超过2020年启动二期建设。

  2015年12月,科力远公告称,科力远混动的“CHS汽车混合动力系统”通过科技成果鉴定,该公司正式拥有了国际先进的混合动力总成技术及其产业化能力,并将全面应用于深度混合动力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电动汽车(PHEV)。

  到了2016年8月,科力远突然宣布,公司、科力远混动与佛山市禅城区人民政府达成合作协议,CHS项目的总部及生产基地将落户佛山市禅城区。在合作协议中,CHS项目预计的总投资依然为100亿元。各方约定,CHS项目一期2017年底前投产,2020年起年产能为30万台套;二期达产后年产能为100万台套。

  作为落地的“回报”,佛山市禅城区允诺给予土地、高端人才安家费、搬迁补助及研发资金、设立基金入股科力远混动子公司等方面的支持。

  2016年11月~2017年1月,科力远、上海华普、长安汽车、长安新能源汽车、云内动力等对科力远混动进行了增资。2019年上半年,科力远以发行股份方式向吉利控股和上海华普收购了科力远混动36.97%股权。期间,科力远一直保持对科力远混动的控股地位。

  根据2018年6月金羊网等媒体报道:“科力远CHS佛山工厂正式投产”。此次投产产能为10万台套。从业绩上看,投产后的CHS项目表现依旧不佳。据科力远定期报告,科力远混动设立后业绩波动剧烈。2014年~2019年,科力远混动的净利润分别为-250.29万元、7998.76万元、-9282.7万元、4920.93万元、-90.08万元及-2.37亿元。今年上半年,科力远混动净利润亏损8494.39万元。截至上半年末,科力远混动总资产为28.17亿元,净资产为18.35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科力远证券部,相关人士表示:“CHS项目可以说是处于(停工)状态”。

  按照上述人士的说法,CHS项目停工是为了筹划转型。其表示,CHS项目可以做技术输出,收取技术许可和技术服务费;对于已经建成的生产线、厂房,将来会考虑进行有效盘活;试验中心则可以对外提供检测和试验服务。

  科力远混动被公开讨薪

  事实上,今年上半年,科力远混动曾被员工在网上公开讨薪,这足以说明公司处境艰难。

  记者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栏目上看到,4月30日,有人留言表示自己是科力远混动的一名员工。其称:“该公司未发放2019年的年终奖金,并拖欠员工2020年工资两月有余,至今未发放今年2月份工资。而公司领导相互推诿,拒绝和员工沟通,不给员工明确的答复。”

  今年5月中旬,佛山市禅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下简称禅城区人社局)回复称,南庄镇人社局已介入调查处理。工作人员于5月7日到科力远混动开展调查取证工作。经查,发现该公司未发放员工3月份工资。舆情反映的2月份工资已在4月底发放完毕。另外,舆情反映的未发放年终奖问题,科力远混动表示,是根据公司效益发放的,目前还在核算中。南庄镇人社局已责令科力远混动限期支付全体员工3月份工资以及提交工资发放方案,案件正在跟进处理中。

  今年6月10日,有人再度在“领导留言板”栏目留言称,科力远混动“拖欠2019年年底绩效工资,原通知在春节后发放,但至今已有5月有余仍未发放”,“拖欠2020年4月份工资”,“拖欠公司搬迁佛山人才扶持相关资金”。

  留言的人士称,以上各项费用公司没有任何正式文件或邮件通知员工延迟发放,属于无故拖欠;探亲交通费、人才激励金已拖欠多时,公司甚至取消了《福利薪酬制度》中规定的劳保用品及员工体检福利。

  针对上述留言,禅城区人社局于6月17日回复称,南庄镇人社局已于6月4日责令科力远混动限期发放全体员工被拖欠的4月份工资,公司称将于6月30日前支付全体员工4月份工资。而关于2019年底绩效工资,公司表示要以公司效益和员工表现为依据。

  有意思的是,对于“拖欠公司搬迁佛山人才扶持相关资金”问题,禅城区人社局表示:“根据禅城区政府批复精神,科力远公司(含关联企业)纳入‘整体引进’范畴的各类人才为40名,具体名单由科力远公司提供并经区有关部门确认。2019年度的人才扶持资金已于当年10月按规定发放至科力远公司”。

  据禅城区人民政府官网2019年4月发布的消息,禅城区人社局对科力远董事长钟发平等申报“通济才智”人才资格进行了认定,此外,科力远董事张聚东、监事会主席殷志锋等也位列其中。这份名单人数正好是40人。

  记者曾致电南庄镇人社局了解情况,对方表示负责该事项的人士不在。

  对于欠薪的情况,科力远上述人士表示:“据我所知,没有(欠薪)这种情况,网上的消息少相信。”记者还拨打了科力远董秘潘立贤的电话,但电话无人接听。

  控股股东遭被动平仓

  作为科力远身上最具看点的项目之一,CHS项目的停工将对公司产生何种影响?

  “转型对公司肯定有一定影响。”科力远上述人士表示,但CHS项目总是处于不饱和生产的状态,难以达到盈亏平衡点,生产一台亏一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分析科力远近年来的财报可以发现,CHS项目实际上已经沦为公司最主要的业绩包袱。

  2019年度,科力远曾在业绩预亏公告中表示,公司电池及材料板块业务产品销量虽然稳步增长,但产品净利润贡献仍不足以弥补混合动力系统总成板块形成的亏损。公司混合动力系统总成项目于2018年下半年建成投产后,相关厂房、设备及无形资产开始摊销,本年度折旧摊销额大增。汽车市场受到行业整体趋势及国六政策影响,公司与整车厂原匹配的混合动力系统总成产品产销量较低,需重新匹配整车客户的国六车型开发。

  对于转型阵痛期,科力远上述人士表示,公司只能一步一步走,扎扎实实做,至于时间长短,目前还不好下结论。

  业绩低迷之下,科力远的股价也处于震荡下行的态势。截至9月8日收盘,公司股价报收于4.06元/股,总市值约67亿元。

  股价的低迷也给公司控股股东科力远集团带来了诸多困扰。8月27日,科力远公告称,科力远集团持有的公司1651.01万股股份遭被动卖出。在此之前,科力远集团还主动进行了减持套现。1月份,其减持科力远股票1066.85万股,套现约5518.24万元。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产一台亏一台 科力远百亿混动项目停工转型

2020-09-09 07:1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