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企业加快布局 氢燃料电池产业处上行通道

2020年09月07日 07:3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宋维东

  氢燃料电池车商业化步伐正不断提速。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被认为是实现车辆“零排放”的重要解决方案,成为未来产业竞争新的制高点之一。随着技术的快速进步及政策支持力度的加大,相关企业正加快布局氢燃料电池领域,产业链国产化进程不断加快,整个产业处于上行通道。

  动作频频

  近期,氢燃料电池领域动作频繁,备受市场关注。

  在刚刚过去的8月份,“氢能第一股”亿华通登陆科创板。自8月10日正式上市交易以来,截至9月4日收盘,亿华通股价累计涨幅约130%。目前,公司总市值为124亿元。

  亿华通专注于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研发及产业化,实现了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及燃料电池电堆的批量国产化。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客车、物流车等商用车型。同时,公司与国内主流的商用车企业宇通客车、北汽福田、中通客车、申龙客车及吉利商用车等建立了深入的合作关系。搭载公司发动机系统的燃料电池客车已先后在北京、张家口、郑州、苏州、成都等地上线运营。

  日前,20辆搭载亿华通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的吉利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在山东省淄博市交付。经测试,亿华通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具有良好稳定性、长寿命、高环境耐受性等特点。双方此次的联手有助于吉利完善商用车新能源产品型谱。

  9月1日,中汽创智和国家电投氢能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据悉,双方将在氢燃料电池汽车技术研发与产业推广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共同打造氢能生态圈,打通全产业链,促进氢能的市场化运用。

  此外,大连市首台自主研发制造、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全新产品“海豚精灵”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日前在金普新区一汽客车(大连)有限公司正式下线。据悉,与传统汽柴油动力客车相比,氢燃料客车具有无污染零排放(排放物是水)、噪声低、操作简便等特点。与纯电动公交车相比,氢燃料客车平均补充氢燃料时间为10分钟至15分钟,比纯电动充电时间缩短60%至70%。

  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采用车道偏离预警系统、防撞预警系统,360°环视系统、电子客流统计系统、易燃挥发物监测系统及驾驶员防疲劳系统,将整车安全与智能操作提升到新的高度。此外,氢燃料可实现-40℃存储、-30℃的低温启动要求,在满足城市公交使用工况及节能方面更具优势。

  据悉,在首台氢燃料电池客车样车下线后,一汽客车(大连)有限公司将进入批产阶段,预计年底前将实现交付20台整车的目标。按照计划,今年年底前,氢燃料电池客车将在大连市部分公交线路示范运行。

  政策持续发力

  氢燃料电池具有清洁环保、发电效率高、车用体积小、重量轻、能量密度高、续航里程长、加氢时间短等诸多优点。氢能产业作为促进节能减排、实现能源转型的重要路径,已成为各界共识。

  氢燃料电池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护航与支持。近年来,国家积极推动充电、加氢等设施建设,推动氢燃料电池进入快速发展期。各地也积极出台政策加以跟进,全力支持相关产业发展。

  国家政策对燃料电池汽车的关注度快速提升,赋予了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更高的战略地位。相关部委表态也指出,燃料电池是重要技术路线之一,将与纯电动汽车长期并存互补,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破解燃料电池产业化难题,大力推进我国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发展。

  9月2日,交通运输部印发《交通运输部关于浙江省开展构筑现代综合立体交通网络等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的意见》。任务要点指出,要优化供能业态配置,探索开展氢燃料电池汽车应用。

  日前发布的《河南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指出,巩固新能源客车优势,支持氢燃料电池客车研发和示范应用,建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应用示范区,到2022年、2025年,产业规模分别达到1000亿元、2000亿元。此外,在新能源方面,发展锂电池、氢燃料电池等,建设智能电网,打造光伏、风电装备应用高地,到2022年、2025年,产业规模分别达到1000亿元、1500亿元。

  《广州市促进汽车产业加快发展的意见》也已于近期审议通过。意见特别指出,到2025年,广州市汽车产能将突破500万辆,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基本形成;实现氢燃料电池汽车初步商业化运营,新能源汽车年产能进入全国城市前三名等。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基础设施建设进程的推进及中央与地方政府补贴合作政策的执行,未来几年,氢燃料电池汽车产量将呈积极增长态势。

  推动商业化应用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预测,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2020年将达到1万辆,2025年达到10万辆,2030年达到100万辆,将带动加氢站、燃料电池、氢气生产和储运各个环节的发展。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方向将是氢能利用的重大发展方向。

  9月4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在202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作主题演讲时表示,目前,氢燃料电池汽车加快进入示范导入期,相关技术快速进步,在商用车领域率先规模化应用。

  他表示,在市场规模方面,我国在氢燃料电池商用车领域的布局已超过千辆级规模,氢燃料电池商用车市场发展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计划实现万辆级燃料电池商用车示范应用,主要辐射应用区域包括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在技术方面,车用燃料电池系统的功率密度、最高效率等多项技术指标与国际先进技术水平同步,并实现了电堆、压缩机、DC/DC变换器、氢气循环装置等关键零部件的国产化。

  9月5日,在202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财政部经济建设司一级巡视员宋秋玲表示,燃料电池产业要重点开展新技术、新车型的应用示范。燃料电池汽车具有独特的技术特点,在合适场景下可作为纯电动汽车的有力补充,要重点推动燃料电池汽车在中重型商用车领域的产业化应用,并向重型货车倾斜。示范城市群要找准和依托应用场景,不断降低燃料电池汽车购置及运营的成本,探索有效的商业运营模式。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多企业加快布局 氢燃料电池产业处上行通道

2020-09-07 07: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