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咖把脉“金九银十” A股转向盈利驱动

2020年09月07日 07:3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李惠敏 马爽

  上周(8月31日至9月4日),A股高位回落震荡加剧,机构“抱团”高估值白马股遭重挫,北向资金当周高位套现超200亿元。9月6日晚,在由中证报举办的“新华社快看周末直播间”,建信基金权益投资部执行总经理陶灿和国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启尧围绕“震荡洗牌后,‘金九银十’会如期而至吗?”展开对话,并与投资者进行了精彩互动。

  两位专家认为,短期内股市出现震荡是正常现象,支撑市场向好的基本面、资金面等因素仍在。展望后市,风格阶段性有所收敛,股市驱动从流动性转为盈利,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中盈利复苏较好的个股具有优势。

  流动性不会轻易转向

  近期,高估值“抱团”白马股剧烈震荡。陶灿表示,拉长时间看,估值分化是大趋势,短时间的估值收敛属正常情况。静态估值过高本身就是一种风险因素,若短期估值过高,持有人选择卖出是合理选择。

  张启尧表示,上周白马股股价调整主要是由于前期大涨之后市场面临回调压力。不过,他认为,对消费股的估值比较“应横非纵”,相比海外消费股龙头,国内消费板块仍在合理区间。从长期来看,在机构主导的结构性行情下,白马股仍具有很好的投资价值。

  宏观环境方面,陶灿指出,国内流动性不会持续扩张,也不会轻易转向。

  就国内市场而言,张启尧表示,今年以来股市流动性充裕,而宏观流动性整体的基调仍是偏充裕,在没有出现极端波动的情况下,宏观流动性并不是市场的主要矛盾。

  甄别个股盈利情况

  7月中下旬以来,市场震荡明显。对于未来A股走势,陶灿判断,上半年因流动性驱动抬升估值的现象,下半年出现的可能性不大。更重要的是要甄别个股盈利情况,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中盈利复苏较好的个股具有优势。

  张启尧表示,近期虽然多重因素导致行情遭遇调整,但这些冲击的影响都是短期的,市场不存在系统性风险。从经济角度看,疫苗研发加快,全球经济复苏态势将更为确定。对于资本市场,疫苗研发进展顺利将缓解市场避险情绪,风险偏好的提升有望带动资本市场上行,因此市场仍存机会。要珍惜调整行情,调整即是入场机会,继续看好“机构牛”“结构牛”。

  谈及当前市场可能存在的风险时,陶灿提示,需要关注高估值标的利润能否及时跟上。下半年市场逻辑是盈利驱动,要看各行业竞争力强的公司能否在行业复苏期获取超越行业平均水平的增长。各赛道的前景都已在静态估值中体现,接下来需要从经营层面验证。张启尧则认为,当前主要的市场风险在于海外因素扰动,但影响并不大。

  此外,在具体看好的板块方面,陶灿表示,重点关注可选消费复苏和产业升级中先进制造业两大主线。张启尧表示,未来可把握科创板以及国产替代两条主线机会。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大咖把脉“金九银十” A股转向盈利驱动

2020-09-07 07: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