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方财富两月内两次发布减持公告 累计不超过1.65亿股

2020年09月07日 07:1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大盘经历了一段时间的横盘震荡后,又有券商股东在酝酿减持计划。

  9月4日晚间,东方财富发布公告称,公司副总经理程磊计划自9月28日起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400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0.05%。同日晚间,华创证券母公司华创阳安亦发布公告,称股东刘江及其一致行动人在今年6月18日至9月3日期间累计减持近174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华创阳安在8月28日才披露过刘江及其一致行动人减持近8698万股(占总股本5%)的公告,而东方财富则是在7月10日发布过第三大股东沈友根拟减持不超过1.61亿股(公司总股本的2%)的预披露公告。

  副总拟减持不超400万股

  9月4日晚间,东方财富发布公告称,公司副总经理程磊拟于2020年9月28日~2021年3月28日,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或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400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0.05%。减持股份来源为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前股份及股票期权行权所获得的股份(含因权益分派送转所获得的股份),减持原因为个人资金需求。本次减持前,程磊持有东方财富1645万股,持股比例0.19%。

  记者注意到,近期券商股走出一轮大涨行情后,不少券商股股东开始减持,比如国泰君安、第一创业等均被股东减持。另外,记者梳理发现,也有不少券商发布股东减持计划,将于近期进入减持期间,如西部证券、中原证券、华安证券、华鑫股份、哈投股份、第一创业和东方财富等。

  随着创业板注册制预期,叠加龙头券商合并以及银行将获得券商牌照的市场传闻,券商股在7月份纷纷暴涨,一度引爆牛市行情。其中,东方财富自年初开始,至7月15日盘中创下29.63元高点,累计暴涨120.96%。然而,伴随自那以来的震荡行情,截至9月4日收盘,东方财富距离前期高点已累计下挫10.62%。

  记者注意到,目前距离东方财富上一轮大股东减持计划实施,才刚刚过去了一个月,如今又即将开启新一轮减持计划。7月10日,东方财富披露了第三大股东沈友根计划于8月3日开始减持不超过1.61亿股的公告,即不超过其持股的74.4%、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减持前,沈友根持有东方财富约2.17亿股,占公司总股份的2.69%。而9月4日晚间,东方财富发布公告称,公司副总经理程磊计划自9月28日起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400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0.05%。

  同时,9月4日晚间,华创阳安亦发布公告称,股东刘江及其一致行动人和泓置地集团有限公司、贵州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2020年6月18日~2020年9月3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和大宗交易方式累计减持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17395666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本次权益变动后,公司股东刘江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公司股份比例从7.47%减少至6.47%。

  而就在一周前,8月28日晚间,华创阳安发布公告称,刘江及其一致行动人在5月9日~8月28累计减持了近8698万股,减持比例达总股本的5%。

  华创阳安的全资子公司华创证券是公司的重要收入和利润来源,其注册地位于贵州。6月5日公司宣布,终止收购太平洋证券的股权,一场原本行业瞩目的云贵券商“联姻”烟消云散。巨潮咨询网数据显示,年初至今,华创阳安已发布过15份与减持相关的公告。

  今年来券商平均涨超30%

  除了上文提到的两家券商减持公告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近两个月内,红塔证券和哈投股份也发布过相关减持公告。

  7月7日,江海证券母公司哈投股份发布公告称,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计划将于2020年7月28日~2021年1月23日减持不超过4161万股。

  7月6日,红塔证券发布减持股份预披露公告,股东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因自身资金需求,拟于2020年7月28日~2021年1月23日,减持不超过4711万股公司股份。

  Wind金融终端数据显示,截至9月4日收盘,48家上市券商年内平均涨幅达到32.36%。其中,在今年上市的中银证券和国联证券累计涨幅超过200%。中泰证券和越秀金控涨幅均在100%以上,涨幅在50%以上的有东方财富、光大证券、中信建投、哈高科、国金证券。

  一般来说,券商股是市场人气的风向标。那么,券商股在今年下半年会如何表现?

  兴业证券认为,2020年下半年,创业板注册制已于8月24日正式落地,除IPO市场进一步扩容外,交易机制上涨跌幅限制也已同步放宽,两融标的进一步扩容,融券机制优化。此外行业内并购整合,金融混业趋势,“T+0”推进,资管公募牌照放开,衍生市场松绑等行业利好政策仍值得期待,届时券商展业天花板将进一步抬高。从当前市场环境来看,交投活跃,市场风险偏好依旧处于高位,我们预计下半年券商收入及利润端有望继续保持高增长,盈利能力将持续上修。

  开源证券则认为,注册制下投行及投行资本化业务进入扩张期。注册制背景下,券商投行业务快速扩张,作为企业客户的重要入口,投行将与其他业务实现协同效应,直投、跟投和基于企业需求的衍生品业务快速增长。未来,随着中概股不断回归,大投行业务空间广阔。此外财富管理、大投行及机构客需业务具有明显的成长属性,创新业务占比提升为券商ROE 持续提升奠定基础,也将增强券商抗市场波动能力,证券行业成长性明显提升。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东方财富两月内两次发布减持公告 累计不超过1.65亿股

2020-09-07 07:1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