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阿里巴巴拟66亿元增持圆通速递股份

2020年09月02日 07:2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于蒙蒙

  圆通速递9月1日晚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拟以17.406元/股的价格向阿里巴巴转让3.79亿股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2%,转让价款为66亿元。

  此次股份转让旨在促进双方在快递物流、航空货运、国际网络及供应链、数字化技术等领域的协同合作和优势互补,增强双方全球化综合服务能力。本次转让完成后,蛟龙集团仍为公司控股股东,喻会蛟、张小娟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同时,圆通速递披露定增方案,拟募集资金不超过4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多功能网络枢纽中心建设项目、运能网络提升项目、信息系统及数据能力提升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协同合作优势互补

  圆通速递与阿里巴巴渊源较深。公开资料显示,2005年圆通速递接入阿里巴巴淘宝平台;2015年阿里巴巴战略入股圆通速递,成为第二大股东。随后圆通速递与阿里巴巴旗下菜鸟网络在快件寄递、仓储配送、末端建设、智能IoT设备研发应用等方面进行了合作。

  公告显示,喻会蛟与张小娟为夫妻关系,蛟龙集团系喻会蛟、张小娟控制的企业,上海圆鼎系喻会蛟控制的企业。本次权益变动前,蛟龙集团等相关方合计持有16.95亿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53.65%。阿里创投持有9.89%股权,系圆通速递第二大股东。

  本次权益变动后,蛟龙集团等相关方合计持有无限售条件流通股13.16亿股,持股比例变动至41.65%,蛟龙集团仍为公司控股股东,喻会蛟、张小娟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阿里网络将持有公司3.79亿股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2%。阿里网络与阿里创投、菜鸟供应链均为阿里巴巴集团内企业,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7.11亿股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2.50%。

  圆通速递与阿里巴巴、菜鸟网络此次战略合作重点包括全球化和数字化业务。圆通速递目前有12架全货机,深入参与菜鸟全球包裹网络运行。数字化方面,圆通速递与菜鸟将联合开发运营快递物流先进设备,建立智能物流大数据应用,进一步提升圆通的运营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圆通速递表示,本次权益变动系为进一步强化上市公司与阿里巴巴集团之间的资本合作纽带,促进双方共同推进快递物流、航空货运、国际网络及供应链、数字化技术等的协同合作和优势互补,增强双方全球化综合服务能力。

  强化枢纽转运中心作用

  公告显示,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多功能网络枢纽中心建设项目、运能网络提升项目、信息系统及数据能力提升项目,并补充流动资金。

  圆通速递指出,定增项目是公司贯彻执行服务质量战略,把握行业巨大增长潜力的重要举措,旨在紧密围绕行业发展趋势,进一步夯实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提升服务品质,增强综合服务能力。

  多功能网络枢纽中心建设项目系本次定增的重头戏。该项目投资总额合计为59.13亿元,拟以募集资金投入28亿元,包括义乌、南京、石家庄、重庆、成都、昆明、潍坊、广州、杭州、淮安、海口、揭阳、南充、上饶、哈尔滨共15个多功能转运枢纽建设。

  圆通速递表示,建设该项目可加速推进枢纽转运中心自有化,提升核心转运网络的灵活性和稳定性,进一步提升中转操作能力,满足持续增长的业务需求。同时,进一步升级枢纽转运中心的自动化水平,实现快件寄递全流程的降本增效。拓展枢纽转运中心的仓储功能,培育综合物流服务能力,为公司长期业务拓展奠定基础。

  二季度业绩亮眼

  受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我国快递行业增长有所放缓。二季度以来,随着复工复产的持续推进,快递行业业务量增速重回高位。今年上半年,我国快递业务量338.8亿件,同比增长22.05%,行业发展趋势持续向好。

  在此背景下,圆通速递交出了一份靓丽业绩。圆通速递2020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45.81亿元,同比增长4.50%;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9.71亿元,同比增长12.55%。其中,二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7.00亿元。上半年,公司业务完成量为49.36亿件,同比增长29.79%,占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的14.57%,较2019年同期提升0.87个百分点,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

  方正证券研报指出,快递行业进入存量市场竞争阶段,不论格局如何变换,成本效率仍是决定企业远景的核心因素。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阿里巴巴拟66亿元增持圆通速递股份

2020-09-02 07: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