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质押股权、避谈上市 合能集团遇规模化难题

2020年08月18日 07:27    来源: 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 蔡颖 发自广州

  因为上市传闻,成都房企合能集团屡次进入大众视野。

  今年6月初,合能集团将在三季度上市的消息不胫而走,时间渐近,上市进程能否如约推进再度受到关注。

  “他们去年内部就在说上市问题,最后‘上市’这两个字被叫停,内部不准提了。”8月16日,一位成都地产行业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8月14日,合能集团相关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没有听说,不清楚情况。”

  根据合能集团官网、天眼查等相关资料显示,合能集团于1992年在香港创立,2002年后将总部迁至成都,随后进行深耕,实际控制人为侯进桥和侯永桥两位同胞兄弟。

  据克而瑞数据显示,2019年合能地产操盘金额为69.8亿元,行业排名第194位。

  过去几年,不少中小房企借道港交所完成了上市,为公司争取到了更多发展机会。与此同时,另外一些规模不大的房企在上市路途上屡战屡败。

  从现有规模来看,合能集团或许又是一家希望通过上市完成“龙门一跃”的小型房企。

  但合能何时能达成上市目标实现规模进阶,目前来看,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发展掉队

  虽然总部位于成都,但合能的发迹是在深圳。

  1993年,侯氏兄弟注册了深圳合能地产公司,由合能投资有限公司独资,属于港资公司。

  两年后,合能开发了首个地产项目,位于深圳市宝安区龙华镇的玉华花园项目。

  但随后,其没有选择持续深耕深圳。2002年,合能转战成都,打造新城市广场等诸多项目。

  不安于只做区域房企,合能同时不断拓宽发展区域。

  2005年合能进入了西安;2010年,又通过收购湖南利新源公司进入长沙;2016年,合能进入宁波。

  2019年,合能获得郑州中牟两宗地块,以此打入进入郑州市场,随后公司宣布正式形成5大区域、7个城市的布局。官网信息显示,目前合能已经布局了西南、西北、华中、华南、华东5个区域。

  其中,在西南区域,合能有18个成都项目、4个重庆项目;西北区域,西安有7个项目;华东区域,宁波有2个项目;华中区域,长沙有7个项目,郑州2个项目;华南区域则仅在深圳有1个项目。

  虽然项目布局众多,但合能销售规模却不见起色,始终在行业200名的位置徘徊。

  克而瑞数据显示,2018年,合能集团的销售金额为70.6亿元,行业排名第172位;而2019年,合能地产操盘金额为69.8亿元,行业排名第194位。

  2020年上半年,合能集团的操盘金额仅为26.9亿元,位列196名。

  即使在成都总部拥有最多项目,但合能集团的发展后劲却不足。

  上述行业人士表示,合能在成都的在售项目仅有一两个,许久未在土地市场出现。最近一次拿地,还要追溯到2016年11月2日。

  “成都只是相对拿地比较难点,我们也在积极看地。” 合能集团相关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回应称。

  而在长三角地区,合能集团表现相对积极。

  4月28日,合能以上限价21.27亿元+自持比例7%竞得杭州桃源地块,楼面价22595元/平方米,溢价率29.94%,正式进入杭州市场。

  合能集团相关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公司看好长三角区域,目前宁波地区成绩不错,一共3个项目,最早的宁玥府已售完,目前仍有姜山和北仑各一个项目在售。

  上述行业人士指出,“虽然合能看似项目布局较多,但仍然算不上是全国规模化发展的房企,其抗风险能力将在局部市场调整的背景下面临考验。”

  人事变动频繁也是合能集团发展过程中的较大桎梏。

  8月16日,一位成都地产圈猎头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合能近几年发展比较慢,特别在西南这边,人事方面也经常变动,去年有不少营销人员离职。”

  多笔股权质押

  为支撑扩张下的资金需求,合能集团通过物业销售取得现金流,以及股权质押和信托等方式获得融资。

  从2015年开始,合能集团便开始通过股权质押的方式来为旗下项目输血。

  天眼查信息显示,2017年,合能集团分别对旗下公司成都合能房地产、西安进达合能置业以及西安房地产项目进行股权质押,共计获得1.6亿元资金。

  2018年,通过对旗下湖南合能房地产开发公司进行股权质押,合能集团获得一笔2亿元的大额资金。

  今年7月和8月,合能集团再次对旗下重庆永进合能房地产有公司以及成都兴露合能置业有限公司进行股权质押,分别获得5000万和1000万元的资金。

  8月17日,同策研究院总监肖云祥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股权质押是房企用来融资的常用方式,但股权质押也是一把双刃剑,在解决融资困境的同时,需要承担较大的风险。本身以股权质押进行融资就透露出公司原本的负债率高,这相当于双重杠杆,如果之间操作不当,股东或将失去对公司的控股权。

  除了对旗下公司进行股权质押外,在早期,合能集团还对旗下土地项目进行质押。

  2011―2012年期间,合能集团质押成都市龙泉街办老成渝路以北的12公顷土地,共计获得2.65亿元资金。

  高成本信托是合能集团的另一融资方式。

  2019年5月17日,合能集团设立西安合悦华府项目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发行规模为7亿元,受让项目公司67%股权,用于位于西安市经开区的合悦华府项目开发建设。

  此款信托计划的收益率在8.1%至9.2%的高位。

  对于合能集团而言,资金始终是其发展的枷锁,能否上市至关重要。

  肖云祥指出,对于小房企而言,并不是选择时机好坏的问题,而是能不能赶快上市的问题。

  其表示,在当前房企集中度不断提升的市场格局下,各项生产要素向规模性房企聚集是不争的事实。中小房企获取资源的难度非常大,融资难、融资贵是长期面对的问题,负债率长期承压。

  “不发展就要被并购,但扩张发展则要面临高负债。打开新的融资渠道,通过上市直接融资,获取低成本的资金,是这些中小房企面对当前窘境的最优选择。”肖云祥对时代周报记者补充道。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质押股权、避谈上市 合能集团遇规模化难题

2020-08-18 07:27 来源:时代周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