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纪业务将向外资开放?本土券商如何错位竞争

2020年08月17日 07:37    来源: 国际金融报    

  面对外资机构的挑战,本土券商应具备足够的风险防御能力,通过优势互补及强强联合,更好地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

  金融对外开放已成大势所趋,伴随经纪业务向外资开放的力度愈发加强,对于国内券商遭受冲击的担心不绝于耳,尤其是内资券商多数依托经纪业务,营收贡献度与同质化程度颇高。

  分析人士认为,短期内会受到一些影响,但没有必要过分担心。对外资金融机构业务放开是一种开放的态度,也是促进本土金融机构业务发展的新方式。外资券商更多是借助自身特色与国内券商形成差异化、错位发展的互补竞争。

  外资冲击引发市场担忧

  8月11日午后,因合并传闻而被网友称为“中国神券”的中信建投和中信证券急速跳水,收盘跌幅均超5%,带动大盘情绪走弱,券商板块跌幅超3%。

  细究杀跌原因,一则来自南华早报的消息称,华尔街的交易公司将被允许在中国拥有独家经纪业务。市场认为,这则消息或将对经纪业务占大头的本土券商产生冲击。

  今年6月,中国允许华尔街投资银行摩根大通在境内运营首家完全外资控股的期货业务。美国运通合资公司的网络清算许可证获批,使其成为第一家在华开展境内业务的外国信用卡公司。

  金融对外开放已成大势所趋,国内券商遭受冲击的担心不绝于耳,尤其是内资券商多数依托经纪业务,营收贡献度与同质化程度颇高。

  焦桐共享金融研究院负责人左剑明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金融行业对外开放进一步加速,短期内对国内券商肯定会造成一些影响,但没有必要过分担心。

  在左剑明看来,首先,国内金融市场格局已经形成一个较为稳固的结构,新来的外资企业在这个擂台上处于一个新来者、攻擂者的位置,而国内券商处于守擂的位置,本身就具有一定优势。

  其次,在循序渐进向外资开放的过程中,一些新的理念、新的商业模式可能会被一同引入,这本身会提升、改善整个资本市场的专业度和生态环境,而国内券商也可以借此机会,从新来的同行身上学习到有用的经验,提升自身竞争力。

  最后,比起外资而言,国内券商有自己的客户优势和投研优势,扎实地提高自身的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才是应对一切变化最有力的方式。市场应该对国内券商抱有信心。

  内外资或可互补竞争

  “国内金融业正处在一个爆炸式增长的阶段,金融业展现出了自己的优势,也同时暴露了很多的问题。”上海迈科荣信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徐阳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外资金融机构的进入是一种开放的态度,也是促进业务发展的新的方式。

  “增加市场活力、规范的业务机制、投资渠道的增加,这些皆为优势。”在徐阳看来,有利就有弊,蛋糕就那么大,多一个人分,就要分得更精致,期待金融市场的焕然一新。

  对于国内券商存在的一些短板,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一是缺乏规模效应,影响品牌建设及人才储备;二是金融产品及业务创新能力较弱,同质化程度较高;三是国际化水平较低。

  董登新认为,国内券商在市场占有率及掌控方面具备实力,国内市场份额基本形成较为固化稳定的格局,外资券商进入更多是发挥一种互补作用,借助自身特色与国内券商形成差异化、错位发展的互补竞争,主要或会冲击高附加值业务。同时,外资券商带来的新的管理理念、特色产品及业务的研发和创新,也是值得国内券商学习和借鉴的。

  独立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金融开放是大势所趋,对国内券商、银行、保险等机构来说,未来要具备足够的风险防御能力,通过优势互补及强强联合,才能够更好地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

  郭施亮认为,券商开启合并趋势,有利于提升券商业务整合能力,同时未来更注重服务能力、业务创新能力以及风控能力等。外资的进入,本质上是一把双刃剑,但初期影响有限,因为本土券商经历了前期的客户积累之后,客户粘性较强,转户意愿不高。随着外资加速进入,未来金融行业更可能在业务创新、服务能力以及风控水平等方面进行比拼。

  经纪业务仍是重要支撑

  近日,39家上市券商7月业绩陆续出炉,共实现营业收入(剔除子公司分红)456亿元,环比增加34.5%,同比(可比口径,下同)增加121.7%;实现净利润200亿元,环比增加54.3%,同比增加169.7%。

  7月股市大涨,经纪业务拉动券商盈利进一步增加。据首创证券统计,券商自营业务、经纪业务、IPO业务合力带动业绩提升,单月营收、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121.7%、169.7%。

  今年以来,受益于市场交投活跃,券商多条业务线全面开花,业绩大幅提振。数据显示,39家上市券商1-7月累计实现营收2011亿元,同比增加33.4%;累计实现净利润828亿元,同比增加41.4%;净资产16758亿元,环比增加5.6%。

  进入7月,国内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市场情绪在6月基础上继续回暖,单月交易额、两融余额均达到2015年6月以来新高。展望下半年,经纪业务依然会成为券商业绩增长的重要支撑。

  方正证券研报显示,成交量活跃背后说明市场风险情绪升温,8月创业板注册制首批IPO项目将登陆A股,涨跌幅限制放宽预计将进一步提振市场交投情绪,叠加监管层多次表态下半年将继续鼓励银行理财、险资、海外资金等中长线资金入市,预计全年股票日均交易量维持在8000亿元以上,券商经纪业务将全面受益。

  此外,券商板块行情被看好。华泰证券非银金融行业分析师沈娟认为,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加速,引导券商行业创新发展进一步深化。个股挖掘遵循“长看机制,短看增量”逻辑。长期来看,看好“管理+创新+科技”领先的券商;短期来看,关注投行、财富管理等轻资产业务价值率的提升,及融券、FICC(固定收益、外汇及大宗商品)、衍生品等重资产业务扩容。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经纪业务将向外资开放?本土券商如何错位竞争

2020-08-17 07:37 来源: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