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超级独角兽来了!蚂蚁集团进入上市辅导期 这些上市公司和它有关

2020年08月15日 08:1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蚂蚁集团“A+H”上市最新进展来了! 

  8月14日,证监会浙江监管局官网公示了蚂蚁集团辅导备案文件,文件显示,该集团正在接受辅导机构中金公司、中信建投的上市辅导。

  

  来源:蚂蚁集团辅导备案文件 

  蚂蚁集团接受上市辅导 

  备案文件披露了蚂蚁集团持股5%以上的股东,分别为杭州君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杭州君澳股权投资合伙企业,以及阿里巴巴集团。 

  蚂蚁集团是中国最大的移动支付平台支付宝的母公司,也是全球领先的金融科技开放平台。 

  7月20日,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集团宣布,启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和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寻求同步发行上市的计划,以进一步支持服务业数字化升级做大内需,加强全球合作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以及支持公司加大技术研发和创新。 

  “我们欣喜地看到,科创板和香港联交所推出了一系列改革和创新的举措,为新经济公司能更好地获得资本市场支持包括国际资本支持创造了良好条件,我们很高兴能有机会参与其中。”蚂蚁集团董事长井贤栋说。 

  井贤栋表示:“上市可以让我们更透明地面对世界,面对公众,可以凝聚更多志同道合的同路人,同时也将更好地跟全社会分享我们的成果和未来。我们会始终全力以赴,为客户去创新,为社会去创造,为未来解决问题,做一家能活102年的好公司。” 

  目标估值逾2000亿美元 

  阿里巴巴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末,阿里巴巴持有蚂蚁集团33%的股权,杭州君澳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和杭州君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持有蚂蚁集团50%股权。为业内所知的是,君瀚属于马云及阿里系、蚂蚁系员工,君澳属于阿里巴巴合伙的部分成员。因此,阿里巴巴及阿里系成员大约持有蚂蚁集团83%的股权,而目前马云持有蚂蚁集团8.8%股权,拥有50%表决权。

  

  公开资料显示,蚂蚁集团2014年10月成立至今,已开拓有支付(支付宝)、财富管理(蚂蚁财富、余额宝)、融资服务(花呗、借呗)、保险(保险服务)、信用服务(芝麻信用)、数字化升级解决方案六大业务体系,在金融云、数据库业务OceanBase以及多个金融科技产品输出之外,金融业务涵盖支付、银行、消费信贷、财富管理、基金及经纪业务、保险及保险经纪业务等多个方面。 

  成立至今,蚂蚁金服共经历了至少9轮融资。据媒体此前报道称,蚂蚁此次上市“目标估值逾2000亿美元”,堪称全球最大独角兽企业。更重要的是,蚂蚁在科技研发和全球化方面进展迅猛,业务已经盈利,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蚂蚁金服概念公司以金融、科技公司为主,主要包括: 

  蚂蚁金服部分概念股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超级独角兽来了!蚂蚁集团进入上市辅导期 这些上市公司和它有关

2020-08-15 08: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