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稳外资新政出台:完善产业链 给予重点外企金融支持

2020年08月14日 13:47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中国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15项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措施,有利于稳住外贸主体,稳住产业链供应链。

  《意见》坚持扩大开放,突出合法合规、公平透明、内外资一视同仁,在完善财税金融政策、发展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提升通关和人员往来便利化水平、支持重点产业重点企业等4个方面提出15条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措施,着力稳住外贸主体、稳住产业链供应链,稳住外资存量、扩大外资增量。

  《意见》就给予重点外资企业金融支持提出三项要求,一是外资企业同等适用现有1.5万亿元再贷款再贴现专项额度支持;二是进出口银行5700亿元新增贷款规模可用于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重点外资企业;三是各省区市商务主管部门摸清辖区内重点外资企业融资需求及经营情况,及时与银行业金融机构共享重点外资企业信息,推动开展“银企对接”,银行业金融机构按市场化原则积极保障重点外资企业融资需求。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认为,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稳外贸主体、稳产业链供应链要做到四个到位:财税支持政策要到位,出口信用保险用足;促进新业态新模式要到位,尤其是跨境电商物流;优化通关便利化在内的营商环境要到位;聚焦重点产业重点企业要到位。

  三方面抓好稳外资工作:稳存量、促增量、优环境

  中国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的《意见》提出15项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措施,包括:更好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积极保障出运前订单被取消的风险;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复制或扩大“信保+担保”的融资模式;以多种方式为外贸企业融资提供增信支持;进一步扩大对中小微外贸企业出口信贷投放;给予重点外资企业金融支持,再贷款再贴现专项额度同等适用外资企业;支持跨境电商平台、跨境物流发展和海外仓建设;分阶段增加国际客运航班总量,适度增加与我主要投资来源地民航班次;对重点外资项目一视同仁加大用地等服务保障等。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司长宗长青13日在《意见》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将从稳存量、促增量、优环境三方面抓好稳外资工作。

  宗长青表示,今年以来,我国吸收外资增幅实现了由“负”转“正”,总体好于预期。1月至7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5356.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0.5%(不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较1月至6月回升了1.8个百分点,由负增长转为正增长;7月当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为634.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8%,连续第4个月实现单月吸收外资正增长。

  宗长青介绍,吸收外资好于预期主要有四方面原因:一是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把稳外资作为“六稳”“六保”的重要内容。二是得益于应对疫情稳外资政策的持续加码。三是得益于对外资企业服务保障力度加大。四是得益于营商环境不断改善。

  宗长青表示,与以往相比,稳外资形势更加复杂严峻。下一步主要从以下三方面抓好稳外资工作。一是稳存量政策再强化。二是促增量方法再创新。抓好新版全国和自贸试验区负面清单落地,加快修订实施《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深化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发挥好自贸试验区、国家级经开区等开放平台作用。持续扩大外资市场准入,同时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加大投资促进力度,争取再谈成、签约一批重点外资项目。三是优环境措施再加力。

  完善上下游产业链配套服务 消除外资企业顾虑

  据新华社报道,当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严重衰退,中国外贸外资面临复杂严峻形势。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认为,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稳外贸主体、稳产业链供应链要做到四个到位:财税支持政策要到位,出口信用保险用足;促进新业态新模式要到位,尤其是跨境电商物流;优化通关便利化在内的营商环境要到位;聚焦重点产业重点企业要到位。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就是给国内国际双循环赋能。白明表示,“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有很多重合之处,外资稳住了,有利于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让外贸企业更好参与国际产业链,实现双循环的良性互动。”

  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称,在某地方政府招商部门负责人看来,除了加大财税金融与发展贸易新业态新模式等方面政策扶持,目前相关部门还需采取措施打消外资企业对用工难与上下游产业链中断的顾虑。

  这位负责人指出,“以往,我们只需提供低廉土地与用工成本,就能吸引不少外资企业落户投产。但在今年这套老办法已行不通——如今外资企业选址投产的关键考虑因素,变成当地是否具有技能熟练的蓝领工人,完善的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强有力的技术研发政策扶持,以及旺盛的市场需求。”

  一位华东地区政府部门商务委员会人士也表示,除了提供完善上下游产业链配套服务以消除外资企业顾虑,相关部门应采取更灵活方式“引入”外资企业。

  “一些外资企业缺乏足够资本在华投资建厂生产,但他们愿意转让一些生物医药、芯片研发、高端制造领域生产专利或技术,交给国内企业生产相关产品,如此一来既能赚取相应专利收入,又可以借国内企业代加工生产拓展中国市场。”上述商务委员会人士透露,目前他们正尝试与一些股权投资基金开展合作。

  缓解外资资金瓶颈 给予重点外资企业金融支持

  21世纪经济报道指出,今年外资企业面临的经营挑战,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一是境外母公司经营业绩下滑,对华资金支持力度随之减弱,导致部分外资企业经营难度加大;二是不少海外买家纷纷临时取消外贸订单,导致外资企业库存积压与收入下降;三是人员流动受到较大限制,令外资企业业务拓展倍感“吃力”;四是上下游供应链时断时续,严重影响了外资企业产品生产交付进程。

  一位华东地区大型外资制造企业财务总监表示,“随着国内疫情好转,目前上下游供应链已经得到明显恢复,外贸订单也略有好转,目前对我们影响最大的,还是资金问题。”其称,以往,境外母公司通过企业跨境资金池或增资方式,向在华业务机构注入运营资金。但上半年他们多次向境外母公司申请运营资金,迟迟未能得到快速批复。甚至在3-4月期间,境外母公司通过企业跨境资金池转走了一笔资金,用于采购付款与集团其他业务机构薪酬发放。

  这位外资制造企业财务总监还表示,近期企业贸易融资也遇到不小波折。原先凭借境外母公司较高信用评级,他们可以从境外银行获取低息的美元贸易融资款,但由于境外母公司业绩下滑且信用评级被下调,近期境外银行不但大幅提高了贸易融资利率约150个基点,还要求在华业务机构提供额外的担保物,导致外贸业务利润率几乎无利可图。

  对此,《意见》就给予重点外资企业金融支持提出三项要求,一是外资企业同等适用现有1.5万亿元再贷款再贴现专项额度支持;二是进出口银行5700亿元新增贷款规模可用于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重点外资企业;三是各省区市商务主管部门摸清辖区内重点外资企业融资需求及经营情况,及时与银行业金融机构共享重点外资企业信息,推动开展“银企对接”,银行业金融机构按市场化原则积极保障重点外资企业融资需求。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表示,当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严重衰退,国际贸易投资大幅下降,保护主义上升,外贸外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近期调研中,外贸外资企业订单不足、物流不畅、融资困难、产业链供应链不稳等问题较为突出,地方和企业普遍希望尽快出台更有力的政策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商务部会同23个部门和单位,针对企业困难诉求,结合地方经验做法,提出新一批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措施建议。

  任鸿斌强调,疫情期间,外贸新业态的发展逆势上扬。下一步,将尽快推动在有条件的地方新增一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带动中小微企业的出口;指导地方加快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建设,发挥产业集聚优势;鼓励进出口银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等各类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前提下积极支持海外仓建设等,进一步推动外贸新业态发展。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稳外资新政出台:完善产业链 给予重点外企金融支持

2020-08-14 13:4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