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西证券上半年净利增8.17% 投资业务收入降近40%“拖后腿”

2020年08月14日 07:2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陈晨

  8月12日晚间,华西证券(SZ,002926;昨日收盘价12.72元)披露2020年半年报。上半年,华西证券实现营业收入20.93亿元,同比增长4.42%,净利润9.23亿元,同比增长8.1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华西证券五大业务中,仅有投资业务收入同比下滑近40%,其余均实现同比增长。 

  其中经纪及财富管理业务营收9.0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5.32%,占营业收入比重达到43.12%,为华西证券营收第一大来源。

  仅投资业务收入同比下滑

  华西证券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93亿元,同比增长4.4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23亿元,同比增长8.17%;截至本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812.28亿元,较期初增长19.7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203.83亿元,较期初增加3.73%。 

  主营业务方面,由于上半年证券二级市场活跃,经纪业务佣金收入增加,华西证券取得经纪及财富管理业务收入9.0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5.32%,占营业收入比重达到43.12%,为第一大收入来源。另外,华西证券披露,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市场占比1.39%,排名行业第19位。 

  但是,受债券市场行情影响,华西证券实现投资业务收入4.43亿元,较上年同期降低39.49%,占营业收入比重达到21.16%。记者注意到,在华西证券五大业务中,投资业务是其唯一同比下滑的业务。 

  第三大收入来源为信用业务,上半年收入4.2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3.38%,占营业收入比重达20.45%。 

  第四大收入来源为投资银行业务,上半年收入2.07亿元,同比增长14.30%,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9.87%。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完成中信证券收购广州证券项目、华宏科技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项目;通过审核待实施项目1个。 

  最后,资产管理方面,上半年华西证券实现收入0.7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4.11%。虽然资管业务收入占比最小,但是同比增幅却是五大业务之首。另外,近期中基协披露数据显示,二季度华西证券私募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达776.92亿元,位居行业第18名。同时,二季度华西证券企业资产证券化业务月均规模达346.88亿元,位居行业第13名。 

  涉官司需赔偿部分损失

  半年报中,华西证券披露了公司深圳民田路证券营业部与曾某某诉讼案,一审法院驳回了曾某某的诉讼请求,而在二审法院判决下,华西证券需要赔偿部分损失。 

  曾某某于2012年12月31日与华西证券签订《融资融券业务合同》,华西证券为其提供融资及证券交易服务。2017年5月24日曾某某向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起诉,认为华西证券及深圳民田路证券营业部违反合同约定和法律规定,滥用市场地位提前强制平仓,侵害曾某某的财产权,要求华西证券及深圳民田路证券营业部赔偿财产损失约347.31万元。 

  2019年1月5日一审判决书显示,驳回曾某某的诉讼请求。曾某某不服一审判决,于2019年1月29日提起上诉,二审于2019年8月2日在成都市中院开庭审理,华西证券于2020年6月24日收到二审判决书,撤销一审判决,并要求华西证券在十日内赔偿曾某某损失约38.8万元,华西证券已于2020年7月22日履行完毕生效判决书中的义务。 

  此外,在处罚及整改情况上,今年上半年,华西证券全资子公司华西期货收到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行政处罚意见告知书,华西期货存在未按照规定报送大额交易报告或者可疑交易报告的违法违规行为。因此,对华西期货处20万元罚款,对华西期货1名相关直接责任人员处1万元罚款。 

  华西证券称,在整改措施方面,华西期货及相关直接责任人员按时缴纳罚款。根据整改计划就反洗钱内控制度、客户身份识别及资料保存、可疑交易报告等方面及时进行整改,并进一步建立健全反洗钱工作制度流程,充实完善反洗钱工作组织体系,加大反洗钱技术系统投入,建立完善反洗钱工作的考核奖惩机制。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华西证券上半年净利增8.17% 投资业务收入降近40%“拖后腿”

2020-08-14 07:2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