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进增持24只个股 券商调仓重点出炉

2020年08月13日 07:4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林倩

  上市公司2020年半年报陆续发布,券商自营投资二季度调仓情况随之出炉。

  截至8月12日记者发稿时,数据显示,38家已披露半年报的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出现券商身影,合计持有4.49亿股,市值达59.81亿元。其中,券商新进13只个股,增持11只个股。这些新进、增持的个股主要集中在计算机、通信等板块。

  偏爱计算机等行业

  在券商自营业绩比重愈发提高的情况下,券商重仓股值得投资者关注。

  数据显示,从券商持股市值来看,超过1亿元的有12家公司,包括海康威视、平煤股份、晶方科技、北方导航、长信科技、麦迪科技等。

  从持股比例来看,券商持有上市公司流通股比例均未超过5%,超过4%的共有2家公司,包括中环环保、佳士科技。其中,中环环保的持股机构为银河证券,佳士科技的持股机构为中天国富证券和五矿证券。

  38家公司中,券商新进13家公司,增持11家公司。从新进的13家公司来看,长信科技被券商买入1485.71万股,居于首位;科大智能为613.63万股。另外,券商新进了麦迪科技、华贸物流、宝丰能源等。

  券商对平煤股份的增持数量最多,为2805.15万股,对佳士科技增持1003.85万股,对海康威视增持778.9万股。被增持数量最多的平煤股份,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4.74亿元,同比下降6.19%;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7.07亿元,同比增长18.68%。

  从新进和增持的24家公司所属行业来看,券商二季度偏爱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行业,共有9家公司,占据新进和增持总量的37.5%。

  中信证券持股市值最高

  数据显示,已公布半年报公司中,共有60家券商现身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

  中信证券持股市值为33.77亿元,居首位;其次是银河证券,持股市值为5.83亿元;东方证券持股市值为5.13亿元,居第三。另外,持股市值超过1亿元的有中信建投、国信证券、广发证券、中泰证券等。

  银河证券持有公司数量最多,为8家;其次是中信证券,为7家;广发证券、兴业证券、国海证券、上海证券的持有数均为6家。

  自营收入占比持续提升

  中国证券业协会7月公布的证券公司2020年上半年度经营数据显示,证券公司证券投资收益(即自营业务)累计实现收入702.74亿元,同比增长13.24%,营收占比为32.93%,在各主营业务中贡献最大。

  上市券商业绩快报显示,自营业务收入增长是上半年业绩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浙商证券表示,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6.58亿元,同比增长36.61%。其中,投行业务收入、自营业务收入同比增幅较大。

  作为首家公布2020年半年报的上市券商,华林证券上半年业务收入的一大亮点就是自营业务,其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22.41%。

  国盛证券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马婷婷表示,近年来,券商自营业务收入占比持续提升,对券商经营业绩具有较大影响。二季度随着股市好转,自营业绩明显提振。

  中原证券非银分析师张洋指出,8月以来,各大权益类指数波动幅度收窄,结构性行情再现。年内涨幅较大的品种出现调整,市场赚钱效应下降。预计8月上市券商自营业务整体波动幅度环比将出现收敛。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进增持24只个股 券商调仓重点出炉

2020-08-13 07:4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