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部环境不影响A股精彩

2020年08月13日 07:3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特约评论员 宋清辉(经济学家)

  当黄金价格年内涨幅超过每盎司500美元,价格突破每盎司2000美元,成功刷新历史新高时,谁能想到?

  相信不少投资者会有感觉,长期以来在避险方面有着优秀能力的贵金属,其强势表现的背后,很有可能意味着有资金展现出“春江水暖鸭先知”的天赋,从股市债市转向了贵金属。其实并不是这样,与黄金价格走势相似,各国的主要股指今年以来的表现基本都是先扬后抑再向上,原因在于流动性。

  2020年2月中旬至3月中旬,新冠肺炎疫情一度扰乱了全球股市信心,公共卫生安全事件令“现金为王”的观念再起,虽然黄金天生是货币,但黄金在当时的环境中不易变现,人们需要的是通过货币购买日用品和食物,货币在当时的重要性“重”于贵金属。同时,原油价格的大幅回落更是令不少投资者愿意持有现金,这种原油价格跌到负值的行情也令投资者信心不足,继而形成恐慌,整个市场显得萎靡不振。究其原因,美元流动性危机导致的市场信心全面回落,好在美联储通过多重手段解决了流动性危机,各类市场才不同程度恢复了“元气”。

  不少人羡慕美股,年初创了新高的道琼斯工业指数,即便在2020年2月份后跌逾1万点,其也能在随后4个多月的时间里追回了9000多点;纳斯达克指数则是连创新高,年内涨幅达到22%以上。

  A股市场当时也受到影响,在影响解除后,我国的创业板指或将会成为2020年内表现最为强势的主要股指。据清晖智库统计,截至2020年8月7日的年内涨幅达到52.93%,中小板指和深证成指分别以37.14%和30.85%的涨幅紧随其后。能够取得这个成绩,与我国经济复苏有一定的关系,全面复产复工、二季度GDP数据转暖、人均国民总收入过万美元等释放出积极的情绪,不过国内投资者似乎对A股今年正“牛冠全球”的行情并不在意,因为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距离2007年的历史高点还远得很,距离2015年的高点也有不小距离。

  从创业板和纳斯达克的强势表现来看,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的背景下,高新科技产业得到了资金的广泛关注,市场的信心不弱于以往。

  当前,外部环境有些微妙。然而,对中国而言,问题都能克服,经济总能发展,正在逐步完善、市场化的A股在未来的表现定然美妙。努力实现全球化的中国以及A股,都会在合理的范围内回报投资者,尤其是中长期投资者。更何况A股市值整体偏低、有非常大的提升空间。疫情冲击之下,尽管A股不容易进入牛市,但很容易走在稳健、慢牛的行情中,只是期间少不了偶尔的跌宕起伏,未来的A股行情会很精彩。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外部环境不影响A股精彩

2020-08-13 07:3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