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7月信贷增速放缓结构优化 精准导向政策影响初现

2020年08月12日 11:31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中国人民银行于昨天公布了7月份金融统计数据。2020年7月新增信贷减少但社会融资规模有所增加。其中,人民币贷款增加9927亿元,同比少增631亿元;2020年7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69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4068亿元。

  7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12.55万亿元,同比增长10.7%,增速比上月末低0.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2.6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59.12万亿元,同比增长6.9%,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4个和3.8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7.99万亿元,同比增长9.9%。当月净投放现金408亿元。

  针对7月社融和信贷总量、结构等特点,多位金融领域分析师表示,这实质体现了6月之后,货币政策从抗疫时期的紧急模式回到稳健轨道,从总量宽松变为结构优化,未来货币政策调控将更加“精准施策”,并通过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来实现,注重政策传导的有效性。

  7月信贷增速放缓 结构持续优化

  8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7月份金融统计和社会融资规模数据。数据显示,2020年7月新增信贷减少但社会融资规模有所增加。其中,人民币贷款增加9927亿元,同比少增631亿元;2020年7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69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4068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指出,从信贷结构来看,在时隔近10个月后,住户部门贷款再次成为信贷绝对主力。在9927亿元的新增人民币贷款中,有7578亿元来自住户部门,且其中以按揭贷款为主的中长期贷款增加6067亿元,占新增贷款的61%。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从结构上看,本月信贷增长低于预期,但结构有所优化。企业部门新增短期贷款比上月减少2421亿元,主要由于近期加大了资金违规使用的监管力度,严控经营性、消费性短期贷款进入楼市空转套利。此外,企业中长期贷款新增5968亿元,虽较上月少增,但比去年同期多增2290亿元,加大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中长期信贷支持力度的政策导向发挥了积极效果。

  针对7月社融和信贷总量、结构等特点,多位金融领域分析师表示,这实质体现了6月之后,货币政策从抗疫时期的紧急模式回到稳健轨道,从总量宽松变为结构优化,未来货币政策调控将更加“精准施策”,并通过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来实现,注重政策传导的有效性。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表示,未来货币政策将更加注重“精准导向”,稳健适度是常态。唐建伟称,“未来面对财政发力下的流动性需求压力,央行将灵活运用各种流动性工具微调对冲市场压力。引导市场整体资金成本下行,降低实体企业融资成本的方向也未变,但考虑到引导利率下行可能对资本市场、楼市产生的过度乐观市场情绪,进而短期内央行对于引导利率下行以及流动性投向结构调控都较为谨慎,预计未来央行向下微调MLF操作利率5BP是可能的。”

  珠三角地区某支行行长表示,“在企业信贷方面,上半年的投放重点就是企业,近期我们也在减少短期贷款,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的投放。此前,市场称部分信贷转化为结构性存款违规流入股市楼市,但实际上疫情之下企业生产也有所推迟,因此资金周转速度和需求降低,部分信贷确实有变为存款,但不都是套利,也有资金周转安排的客观需求。5月之后,我明显观察到企业的信贷提款率上升,企业存款也降低了。”

  该行长还指出,在零售业务方面,目前银行也在大力推行消费贷款,除了信用贷款外,还有装修分期贷和汽车分期贷等多种消费信贷产品,预计下半住户端信贷需求还会继续上升。

  此外,7月人民币存款大幅度减少,尤其是住户存款大幅度减少。数据显示,7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803亿元,同比少增5617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减少7195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减少1.55万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4872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增加1.8万亿元。

  M2增速仍处于合理区间 总量适度政策影响初现

  央行数据显示,7月末,M2余额为212.55万亿元,同比增长10.7%,增速比上月末低0.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2.6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59.12万亿元,同比增长6.9%,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4个和3.8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7.99万亿元,同比增长9.9%。当月净投放现金408亿元。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M2增速下降,主因之一是货币政策由抗疫期间的“紧急”模式切回“稳健”适度的轨道上,流动性调控更强调灵活适度、精准导向,同时注意把握好节奏和优化结构。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7月金融数据或标志着前期金融总量较快扩张过程告一段落,若下半年外部环境未对国内经济复苏产生较大扰动,“总量适度、精准导向”将持续推进。这意味着接下来人民币贷款、社融及M2增速将稳中有降,以直达工具为代表的结构性货币政策将成为主要发力点。

  温彬指出,本月M2增速回落预示着货币政策已从总量宽松转向结构优化。从M1增速上看,本月6.9%的增速创下了2018年5月以来的新高,或说明企业资金运用的活跃度提升,经济恢复将持续向好。

  温彬称,“下阶段,将更大程度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作用。一方面,保持金融总量适度、合理增长,预计全年能够实现M2和社融增速明显高于去年的目标;另一方面,继续用好直达实体经济货币政策工具,加大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中长期信贷的支持力度,并提前做好金融风险处置和防范,营造安全稳健的货币金融环境。”

  据北京商报报道,在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金看来,M2增速回落的主导因素是,实体经济流动性受到了信用增速减慢的影响而扩张速度下滑。M1增速继续回升,显示了实体经济需求正在持续复苏,同时尽管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但非标融资规模仍在收缩,资金流入活期存款也在持续。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则认为,尽管7月M2同比较前两个月有所回落,但M2同比增速明显高于去年同期,仍处于合理区间,且单个月数据存波动,因此,7月金融数据导致货币政策大规模加码可能性偏低。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7月信贷增速放缓结构优化 精准导向政策影响初现

2020-08-12 11: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