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理想汽车过上市关又迎质量关 3个月2次起火安全待考

2020年08月11日 11:4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记者编者按北京时间7月30日,理想汽车正式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然而在成为第二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汽车企业后,理想汽车却由于新车当街起火再度登上热搜。 

  8月6日下午,一辆理想ONE在广东肇庆发生起火事故。8月7日,理想汽车发布了事故说明。理想汽车称,理想汽车工作人员已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确认用户情况。目前两名车上人员留院观察,其余乘员人身安全。 

  这并非理想ONE第一次出现起火问题。5月8日,在湖南省长沙市的街头,一辆理想ONE因车辆前机舱内部附着外来异物引发起火。 

  按照理想汽车的规划,三年之内理想汽车将只有理想ONE一款车,将其打造为“爆款”车型无疑是理想的重要目标。但安全事故引发的口碑“危机”,无疑将给亟待“破圈”吸引更多用户的理想带来影响。 

  3个月2次起火 均与异物进入车底有关 

  北京7月30日21点30分,理想汽车正式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上市首日收盘时,理想汽车大涨43.13%,收盘于16.46美元/股。市值更是升至139.17亿美元。盘中市值更是一度“站上”140亿美元的高峰。 

  然而好事多磨,在成为第二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汽车企业后,理想汽车却由于新车当街起火再度登上热搜。 

  8月6日下午,一辆理想ONE在广东肇庆发生起火事故。8月7日,理想汽车发布事故说明称,2020年8月6日16点09分左右,在广东省肇庆市二广高速四会、连州方向,一辆行驶的理想ONE发生了意外事故,导致车辆起火。理想汽车工作人员已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确认用户情况。目前两名车上人员留院观察,其余乘员人身安全。 

  根据车辆事故发生时的相关视频及数据显示:16时08分54秒,一块疑似铁片的20厘米左右长度的物体曾出现在车辆前方,并随后进入车辆底部,此时车辆时速为115公里/小时;16时08分59秒燃油管路压力异常下降;16时09分06秒,驾驶员靠边停车,车辆发生起火。根据云端监控数据显示,事故发生后,电池、增程器均无任何异常。事故原因初步判断为疑似铁片的物体被高速行驶的车辆卷起,并击穿了高压油管,造成燃油喷溅并被排气管高温引燃。具体的事故原因及详细分析结果,有待事故现场的详细勘察及分析。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这并非理想ONE第一次出现起火问题。5月8日,在湖南省长沙市的街头,一辆理想ONE因车辆前机舱内部附着外来异物引发起火。根据当时网上流传的现场视频,事故车辆前机舱冒出大量浓烟并伴随起火现象。明火被熄灭后,车辆前脸和前机盖几乎全部被烧毁。 

  据和讯网报道,理想汽车当时对此回应称,起火原因为前机舱右下部排气管表面附着异物造成起火,并且确认其异物为4月28日交付车辆时遗落的一块车漆防护垫。理想汽车当时表示:“这是一起因为管理疏漏而导致的事故,在交付量大幅提升的节奏下缺失了对流程管理的细节把控,这让我们感到十分惭愧和自责。” 

  理想ONE的“与众不同” 增程式技术路线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2015年6月,李想辞去汽车之家总裁一职,同年7月创办了车和家(理想汽车的前身)。李想最初的想法是造一款小型纯电动SEV。由于低速电动车属于政策灰色地带,2018年SEV计划草草收场。随后,李想将造车重点转移至理想ONE。有别于其他新能源汽车的纯电动路线,理想ONE选择了增程式电动车为基础打造动力总成。与插混式电动汽车有类似之处,增程式电动车以电池为主、燃油为辅,在电动系统之外加一台汽油发动机,可以通过燃油为电池供电。“城市用电,长途用油”形象地表达了这一技术特点。 

  兴业证券分析师认为,理想ONE综合续航里程高达800公里,增程式技术减轻了纯电动汽车对充电基础设施的依赖,从而消除了里程焦虑。与纯电动汽车相比,增程式电动车具有更好的经济性,因为消除了对昂贵的大容量电池需求,并且消除了电动汽车通常需要的轻质材料的广泛使用,从而有效地降低了成本。成本结构使制造商可以提供更具竞争力的价格,实现更好的经济效益。 

  界面新闻报道称,理想汽车为了解决电动汽车“续航焦虑”的痛点,走上了增程式的道路。早前通用、宝马都推出过这一技术路径的车型产品,不过市场反响平平,导致项目被放弃。 

  增程式电动汽车通俗来讲,就是通过搭载的燃油机发电向电池充电,在带动电机驱动的新能源车型。其工作原理始终是利用电动机驱动,当动力电池电量低于一定阈值时,增程器(发电机)开始工作,直接驱动电动机工作,同时有多余的电量,就给动力电池充电。当动力电池充到一定的SOC值时(一般是80%,由电池管理系统BMS设定),增程器就停止工作。这一技术路径最大的优势是将燃油增程器不参加车辆动态做功,适中保持在最经济的工况下持续发电,从而达到降低油耗提升车辆续航里程的效果。这一路径也注定了在非汽车专业的消费者眼中,理想ONE是一款“多此一举”的奇怪车型。 

  每日经济新闻报道称,对于不同于其他新能源车企,采用增程式动力技术的理想汽车来说,“小众化”的技术路线原本就需要更多的时间来赢得用户的信任。一旦出现问题,更容易被公众放大。此次事件发生后,理想官方在第一时间查明原因并主动披露。虽然事故原因未涉及电池、增程器等核心硬件,但不少用户仍然对车辆安全表示怀疑。 

  官方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理想ONE累计交付10473辆。自2019年12月正式交付以来,理想汽车创下造车新势力全新车型交付破万辆的最快纪录。截止今年6月,蔚来汽车两款车型共交付45000辆。按照规划,三年之内理想汽车将只有理想ONE一款车,将其打造为“爆款”车型无疑是理想的重要目标。但安全事故引发的口碑“危机”,无疑将给亟待“破圈”吸引更多用户的理想带来影响。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理想汽车过上市关又迎质量关 3个月2次起火安全待考

2020-08-11 11: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