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股涨跌不一 刺激方案现分歧机构警告美股下行风险

2020年08月11日 10:4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昨日美股涨跌不一,截至收盘,道指涨357.96点,或1.30%,报27791.44点;纳指跌42.63点,或0.39%,报10968.36点;标普500指数涨9.19点,或0.27%,报3360.47点。

  道指成分股波音公司收高5.5%,卡特彼勒涨5.3%,陶氏公司收高5%,雷神科技收高4.9%,耐克上涨3.5%,雪佛龙涨3.4%,沃尔格林联合博姿集团涨3.2%。美国运通、埃克森美孚、英特尔均上涨2.5%。美股科技股多数下跌,苹果涨超1%,为FAANMG唯一上涨股票。

  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就新一轮抗疫纾困财政刺激方案进行的长时间谈判在上周五暂停,未能最终达成协议。双方均未透露未来何时重启。目前,美国众议院已经在7月31日开始休会直到9月,而参议院也于8月7日之后休会。

  国会两党的重大分歧在于刺激方案的金额。民主党方案总金额达到3.4万亿美元,其中包括对面临财政压力的州和地方政府提供近1万亿美元的援助。

  共和党方案金额仅为1万亿美元,且不包括针对州和地方政府的新一轮拨款。不过共和党方案包括新一轮的给工薪阶层每人发放1200美元的现金补贴、对小企业贷款项目的数十亿补充资金、对雇主的责任豁免保护以及对学校的援助等。

  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南希-佩洛西周五表示,她已经提出了一个折衷方案:共和党方案增加1万亿美元,民主党方案削减1万亿美元,但双方仍然没有达成一致。

  目前美国的冠状病毒确诊病例已经突破500万大关,相当于每66个美国人中就有一人感染;而确诊病例从400万增至500万只用了17天。加速上升的还有病亡率:从过去一段时间的统计看,美国平均每80秒就有1人死于冠状病毒相关疾病。

  高盛(Goldman Sachs)预计,“至少一种”疫苗将在2020年底获批,并在2021年二季度投放市场,以实现广泛分销。这一进展将推动美国消费者支出和明年的GDP及就业数据。

  高盛首席经济学家Jan Hatzius领导的策略师在报告中表示,将2021年的美国GDP预测由5.6%上调至6.2%,失业率从先前预测的7%下调至6.5%。策略师们还预计,美国今年年底的失业率将从目前的10.2%下降到9%。

  高盛报告预计,“随着消费者恢复疫情前的活动,消费者服务支出将在2021年上半年加速增长”。

  然而,该银行警告称,近期的下行风险与美国国会未能批准“第四阶段”抗疫财政救助计划有关。

  报告称:“我们仍然预计,至少价值1.5万亿美元的一揽子计划将于8月底成为法律,但没有采取进一步立法行动的风险增加了,并可能对经济的初步复苏构成威胁。”

  然而安联首席经济顾问穆罕默德-埃里安(Mohamed El-Erian)周一表示,他认为企业破产潮是美股反弹的最大风险。

  埃里安表示,“我认为,对市场涨势造成破坏的不是国际政治分歧,而是大规模的企业破产潮。”

  埃里安辩称,最近几周股市的上涨确实与技术指标有关,即使在新冠大流行和其他不利因素的影响下,股市也继续走高。

  他说:“这全都与技术有关,这使得市场可以一次又一次地摆脱基本面。我认为技术支持市场的确存在局限性,但这仍可以持续一段时间。”

  埃里安对复苏持谨慎态度,并担心大规模的企业破产可能会造成结构性经济损失。

  他表示,“从短期的流动性问题到长期的偿付能力问题都会导致企业破产。如果出现破产潮,失业问题将更加严重,且企业资本将受损。资本减损事件可能是美联储(Fed)资金无法触及的唯一一个方面。”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美股涨跌不一 刺激方案现分歧机构警告美股下行风险

2020-08-11 10: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