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PO规模创新高,手把手教你“打新”

2020年08月09日 07:07    来源: 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周 琳

  今年新股格外多,让参与“打新股”的大军规模增加不少。今年前7个月,A股IPO规模与数量在全球市场“称雄”。截至7月31日,A股IPO数量达169家,距离去年全年203家仅差34家;首发募集资金规模为2396.35亿元,与去年全年差100多亿元。在今年IPO企业中,采用注册制发行的83家科创板IPO企业格外受关注,投资者如何参与打新股?

  打新股,即参与新股申购。在新股发行核准制时代,由于新股市盈率被人为限制在某一区间,加上新股自身稀缺性、一二级市场价差、市场认购踊跃等因素,几乎每只新股发行上市后,均能取得不错上涨收益。然而在新股发行注册制时代,市场化定价成为最大特征之一。从前的“无风险”打新股收益还存在吗?

  实施发行注册制的科创板正式开市以来,可观的打新收益吸引了越来越多机构投资者参与网下询价。Wind资讯统计显示,1月份至5月份,科创板网下打新收益352亿元,是A股其他板块之和的4倍。不过,科创板发行节奏放缓导致打新收益下降。

  开源证券分析师孙金钜认为,从近期科创板打新情况看,市场定价趋于理性,叠加中签率下降后筹码更加分散,推动科创板新股上市首日涨幅从2019年平均123%提高至2020年的175%。在科创板充分博弈的环境下,虽然报价难度加大,但首日涨幅提高,增厚了单只新股打新收益。借鉴科创板经验,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后,打新收益有望显著提升。

  科创板与主板创业板打新,总体策略基本趋同,相同点有三方面:一是打新资格相同。需要投资者同样具备证券账户,而且市值20个交易日满1万元以上;二是申购单位相同,科创板申购一签是500股,创业板也是;三是打新方式趋同,科创板、主板的打新申购都是自主申购。

  但有几方面投资者必须注意:一是在科创板打新股,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停限制,5个交易日后,涨跌停幅度是20%,风险比主板打新大很多;二是科创板采用注册制,新股一旦业绩不佳或涉嫌欺诈等,可能被严格退市,投资者可能会面临退市风险;三是科创板投资“门槛”不低,打新股要有开通科创板的股票账户,资格是“前20个交易日,每日市值50万元以上,且有2年证券交易经验”。此外,科创板打新与主板创业板打新一样,需要投资者在打新股之前有持仓股票,最低1万元,预计中签率为万分之六。

  普通投资者该如何参加科创板打新?投投科技旗下联泰基金金融产品部总监陈东介绍,考虑到大部分散户没有达到科创板50万元投资门槛,市场推出了科创板战略配售基金,散户可以通过参与这些基金间接打新。如果说战略配售是大额团购,打新股更像是小额零售。通常,参与战略配售买到的量较大,但也有一定锁定期;通过打新获得的股票,在开盘后就可以卖出。

  注册制下参与打新股并非没有风险。孙金钜提醒投资者,机构参与度大幅提高直接将平均申购倍数大幅推升;网下询价中签率持续下降。从市盈率看,科创板新股发行市盈率普遍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对投资者来说,科创板“高市盈率”是专业投资市场的现象之一,只有具有专业风险管理能力、风险定价能力及具有较高风险承载能力的投资者才能有效驾驭这个市场。

  对于科创板打新股后市趋势,东吴证券的王杨认为,结合打新资金风险偏好,科创板打新资金或倾向于在上市首日卖出,这点已被传统新股与科创板首批公司所验证。预计科创板后续批次新股上市后的溢价率,与前期新股相比将大概率明显回落;预计科创板后续批次新股上市后的短期表现,与大盘波动呈较强相关性。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IPO规模创新高,手把手教你“打新”

2020-08-09 07:0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