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值直逼蔚来:销量少45% 车型单一的理想高估了吗?

2020年08月08日 14:16    来源: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今日凌晨,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国内第二家造车新势力——理想汽车股价再次大涨超过10%,报收18.50美元/股,合市值154.7亿美元。 

  同日,蔚来汽车股价下跌0.57%,收盘市值163.9亿美元。理想汽车与更早上市的蔚来汽车市值进一步逼近。 

  新浪财经注意到,尽管蔚来和理想同为国内造车新势力且目前市值接近,但其背后的销量、业绩、技术路线以及现有产品线等却差异巨大。此外,对比传统车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销量,市场给两家公司的估值也应值得投资者留意。 

  市值仅差5% 蔚来低估了还是理想高估了? 

  据统计,上市前,理想汽车从Pre-A轮到D轮,经历了5轮融资,共募集资金20.5亿美元,加上IPO的融资,理想总共募资约36亿美元。而蔚来汽车经历了A轮到D轮4次融资,募资24亿美元,加上IPO时的11.5亿美元,累计融资同样约为36亿美元。 

  可以看到,理想和蔚来不仅目前市值接近,包括IPO轮在内的上市前融资总额也十分接近。不过,相比于接近的融资额和5%左右的市值差距,两家公司在收入、利润、销量,以及技术路线和产品布局等方面,存在着巨大差异。 

  数据显示,今年1-6月份,理想ONE总共交付了9667辆汽车,在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排行中位列第九。 

  而同期的蔚来ES6则交付了11613辆,在销量榜中排名第四,仅次于特斯拉Model3、广汽新能源AION.S和宝骏E100。其中6月份就交付了2465辆,是造车新势力的单车型销量冠军。 

  再加上2435辆ES8,上半年蔚来汽车的销量超过理想45%。

上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排名上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排名 

  从业绩对比上看,2019年,蔚来汽车的营收、净利分别为78.25亿元和-114.13亿元,理想汽车则分别为2.84亿元和-24.39亿元;2020年一季度,蔚来汽车营收、净利分别为13.72亿元和-17.23亿元,理想汽车分别为8.52亿元和-0.77亿元。 

  相比于蔚来汽车的换电模式,由于无需新建换电站等资本投入,采用油电混动模式的理想ONE在初期投入阶段能够更快的扭亏。不过,随着换电站的逐步布局完善,以及电池容量的不断提升,理想ONE的混动模式将不可避免会经受市场的更大考验。 

  值得一提的是,“美团系”在理想的上市前后给予了巨大帮助,多次入股并已持有超过27%股权。理想上市时,王兴也曾公开表示,“理想ONE会是造车新势力第一款交付过10万辆的车型”。 

  然而,作为理想汽车目前唯一的一款量产车型,理想ONE上半年销量还不及蔚来刚推出不久的ES6。理想ONE是不是第一款交付过10万的车型尚不可知,蔚来汽车Q2以10331台的销量,率先成为了所有造车新势力中,首个完成单季度销量过万的企业。 

  不得不提的是,理想汽车今年4月的销量为2600辆,5月时下滑至2148辆,6月的销量已不足2000辆,在竞争对手销量不断增加的情况下,理想ONE销量却在走下坡路。而理想的下一款定位高端的SUV则很可能要在2022年后才能上市,这两年主要依靠理想ONE这一种车型。 

  眼下,显得有些“独木难支”的理想,市值却快要追上了蔚来。到底是蔚来低估了,还是理想高估了? 

  销量差距极大 传统车企低估了还是造车新势力高估了? 

  随着龙头特斯拉的股价屡创新高,蔚来和理想也得到了市场追捧,两家公司目前市值均超千亿人民币。不过,不得不承认,国内“新势力们”相比传统车企,销量差距依然十分明显。

上半年全球新能源乘用车分企业销量排名上半年全球新能源乘用车分企业销量排名

  今年上半年,全球新能源乘用车分企业的销量排名可以看到,国内最大的造车新势力蔚来,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4169台,仅排在第20位,相比大众、宝马、比亚迪等传统车企同期5万台以上的新能源车销量,差距极大。 

  理想、小鹏、威马等其他国内新势力公司尽管销量增速较快,但由于基数太低,甚至未能进入榜单。 

  如果再考虑到动辄几十上百万台的传统燃油车,新势力们的销量则更是落后了几个数量级。 

  那么,到底是2000亿的比亚迪、上汽们被低估了,还是1000亿的蔚来、理想们被高估了?被特斯拉带起来的国内新势力估值,是否还能继续维持甚至再创新高,只有等待未来市场的销量给出答案。 

  (文/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昊)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市值直逼蔚来:销量少45% 车型单一的理想高估了吗?

2020-08-08 14:16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