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7月份进出口双双保持增长

2020年08月08日 08:07    来源: 经济日报     顾阳

  支撑外贸发展积极因素不断增多

  7月份,我国外贸进口、出口继续保持双双正增长,出口更是实现了两位数增长。

  海关总署8月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93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5%。其中,出口1.69万亿元,增长10.4%;进口1.24万亿元,增长1.6%;贸易顺差4422.3亿元,增长45.9%。

  前7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7.16万亿元,下降1.7%,降幅较上半年收窄1.5个百分点。其中,出口9.4万亿元,下降0.9%;进口7.76万亿元,下降2.6%;贸易顺差1.64万亿元,增长8.1%。

  “7月份外贸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我国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了重大成果,支撑外贸发展的积极因素不断增多,充分体现了我国经济的强劲韧性。”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说。

  从今年前7个月进出口数据看,我国外贸在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基础上,行业整体发展呈现贸易结构持续优化、内生动力不断增强等特征,外贸国际市场份额继续扩大,参与全球竞争的实力进一步提升。

  一般贸易进出口比重提升,保税物流进出口增长。前7个月,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10.35万亿元,下降0.5%,占我国外贸总值的60.3%,比去年同期提升0.7个百分点。同期,加工贸易进出口4.03万亿元,下降7.1%。此外,我国以保税物流方式进出口2.07万亿元,增长2.9%。

  对东盟、欧盟和日本进出口增长,对美国进出口下降。前7个月,东盟继续保持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双方贸易总值2.51万亿元,增长6.6%,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4.6%。我国与欧盟、日本的贸易值为2.41万亿元、1.22万亿元,分别增长了0.1%、1.1%。中美贸易总值为2.03万亿元,下降3.3%,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1.8%。其中,我国对美国出口1.56万亿元,下降4.1%;自美国进口4755亿元,下降0.3%;对美贸易顺差1.08万亿元,减少5.7%。

  随着国内复工复产步伐加快,我国对大宗商品进口量有所增长,其中铁矿砂进口量价齐升,原油、煤、天然气、大豆等商品进口量增价跌。据统计,前7个月,我国进口铁矿砂6.6亿吨,增长11.8%,进口均价为每吨641.2元,上涨1.1%;原油3.2亿吨,增长12.1%;煤2亿吨,增长6.8%;天然气5570.6万吨,增长1.9%;大豆5513.5万吨,增长17.7%。

  当前,外贸进出口回升势头良好,但国际市场需求依然低迷疲弱、贸易保护主义叠加境外疫情蔓延,我国外贸面临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还在继续增加。针对不断增长的外贸压力,7月2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就扩大开放稳外贸稳外资作出了再部署,强调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

  “通过保外贸主体,全方位支持企业抓订单、拓市场等举措,着力稳住外贸产业链、供应链,全力以赴做好稳外贸工作。”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将更好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帮助企业积极防范订单风险。同时,拓展对外贸易线上渠道,支持发展跨境电商、海外仓储、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等新业态,扩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推广试验,带动中小微企业出口。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徐德顺表示,当前外贸发展形势依然严峻,有必要在稳外贸政策上继续加码,通过更加精准有效的政策“组合拳”,帮助广大外贸企业渡过难关,积极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不断优化国际市场布局,加快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

  “我国外贸发展韧性足、回旋余地大,再加上一系列稳外贸政策措施效应持续释放,我们有信心稳住外贸基本盘,努力实现进出口促稳提质。”李魁文说。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7月份进出口双双保持增长

2020-08-08 08:0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