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师资不及作业帮和猿辅导 网易有道百万元年薪招应届生补缺口

2020年08月08日 07:29    来源: 证券日报     许洁

  年薪40万元-100万元,上不封顶,还可解决北京户口,这是什么“神仙”工作?答案是网课老师。

  8月5日,网易有道(NYSE:DAO)启动秋招计划,开出高价年薪拼抢“名校”应届毕业生。“我可以直白讲,我们实际上是想把原本毕业想去金融行业的毕业生抢过来。”网易有道助理副总裁、有道精品课高中部总经理蒋叶光如此表示。

  事实上,从年初至今,随着整个在线教育市场规模急剧扩大,对师资的争夺已成为各大培训机构的工作重心。

  作为学校教育的“补充者”,校外培训机构高薪招聘优秀人才充实到教师队伍中,让清华、北大学霸毕业当中小学老师是否浪费?名校高学历人才是不是一定能带来更好的教学效果?在网易有道发出高薪“求贤令”的同时,这些话题也再度引发关注。

  是噱头还是对人才渴求?

  根据网易有道官网发布的2021年校招职位信息,对K12主讲老师的要求是名校本科、硕士、博士应届毕业生;已获得教师资格证,有在培训机构或公立学校的教学教研经历优先;在高考,考研过程中任意一科满分或高分获得者;热爱教学或教研,擅长问题分析与解决,乐于与他人沟通协作;认可网易文化与价值观,对在线教育未来充满希望和期待;性格外向,口齿清晰,语言表达能力一流(英语类口语发音必须纯正),热爱新鲜事物,认同互联网学习授课模式,对互联网教育,教研及授课有强烈兴趣;声音、仪表、特长出众的同学优先考虑。

  高中大班课主讲老师的简历筛选标准则更为精准:毕业于清华、北大、复旦、上交、南大、浙大、中科大、人大,以及“2020年QS世界大学排名”前50的国际学校;获得过国家级奖项: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五大学科竞赛中,获得过金、银、铜牌奖项;高考成绩:全省前100名,或全市前20名;三项满足其中一项即可,拥有教师资格证者优先。

  官网显示,高中大班课主讲老师首年年薪在40万元-100万元,其中“高中大班课主讲老师”职位年薪50万元起步,优秀者年薪可超过100万元;优秀者可解决北京户口。

  不过,有业内人士质疑网易有道此次高薪招聘只是噱头。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是噱头还是真重视吸引师资,要看具体行动,没有行动那就是噱头,搞炒作。”

  “小初老师计划招聘15人,高中老师计划招聘20-30人。目前来看,我们对优秀的人才极度渴求。”网易有道内部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如此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网易有道8月4日和8月5日共发布了4则招聘需求,除了K12主讲老师和高中大班课主讲老师,还有少儿编程教学教研培训生和教研培训生(成人项目),但后两个职位均无薪资待遇方面的介绍,岗位差别可见一斑。从网易有道的财报中也可以看到,2019年,K12付费学生的注册人数同比增长了185.2%。

  对此,上述网易有道内部人士表示:“在线教育行业中,老师薪资呈金字塔状,底部是一对一老师,平均年薪为10万元-15万元,腰部是小班课老师,小班课定义比较广泛,比如1对15、1对20和1对30等等,小班课老师的年薪范围在15万元-40万元之间,达到40万元以上,甚至70万元、80万元量级的小班课老师是非常少的。”

  “大班课主讲老师是在线教育网课老师的头部人员,对于他们的要求和薪资都是最高的,这次有道精品课2021届校招,给予高中大班课主讲老师的待遇也是最高的。”该人士表示。

  “名师”作用几何?

  在网易有道的招聘要求中,不管是K12主讲老师还是高中大班课主讲老师,在能力要求中均表示“拥有教师资格证者会优先录取”。

  记者查询发现,作业帮的授课教师307名,持有教师资格证的教师247名。猿辅导授课教师376名,持有教师资格证的教师294名。网易有道精品课的中国籍授课老师50名,持有教师资格证的教师为40名。

  由此可见,无论是授课教师的数量还是持有教师资格证的教师数量,网易有道精品课都不及作业帮和猿辅导。

  并且,“名师”不是网易有道的首创,几大头部机构均在大打“名师牌”:学而思网校的宣传是“哈佛北大毕业名师授课”、作业帮官网则称“名家讲堂大师云集”、猿辅导是“名家大师做客”。毕竟,除了用低价或者免费体验课获客,师资也是生意中的重要一环。

  蒋叶光表示:“我们认为名师、好的老师,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从消费者的角度看永远是最渴求的资源。”

  熊丙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家长追捧名师,那机构就会‘打造’名师迎合家长,所以近年来,机构的虚假宣传、包装就较多。而对于机构的课程质量,教育教学很多家长又缺乏专业判断,机构就会把精力用在营销上。”

  蒋叶光称:“以我对行业的了解来说,目前这个行业大多数使用的老师是在线下已经成熟的老师,进行一定的包装跟打造之后转移到线上,所以各家在发展的过程中都会面临一个很重要的问题,那就是没有将应届毕业生真正完整地打造成为一名在线名师的能力。更多是把其他知名机构已经培养成熟的老师直接花高价挖到线上来,这些老师很多时候可能对于公司的价值观包括投入的程度,都没有那么到位。对于这些老师而言,就是换了一个平台讲课。”

  但熊丙奇提醒称:“学习效果的好坏与教师的教有关,但学生自己的学习能力、学习态度更重要,然而家长对此的关注并不多。事实上,好的机构,都是在培养学生学习能力、转变学习态度上更用心的机构。”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师资不及作业帮和猿辅导 网易有道百万元年薪招应届生补缺口

2020-08-08 07:29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