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购买巨力能源核心条款“没谈拢” 仅8天巨力索具重组“夭折”

2020年08月08日 07:27    来源: 证券日报     张晓玉

  7月28日,巨力索具因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发布停牌公告。停牌8天之后,8月7日,公司再次发布公告,由于交易各方未能就本次交易的核心条款达成一致,经审慎考虑,决定终止筹划本次事项。

  据公告显示,此次重组方案为巨力索具拟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购买巨力集团持有的巨力能源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

  巨力索具与巨力能源均为巨力集团旗下控股子公司,而巨力索具仅8天便闪电终止此次重组。对于重组背后有何隐情,《证券日报》记者致电巨力索具,公司董秘张云没有就重组终止相关问题进行进一步解释,仅表示:“以公告为准。”

  投资者质疑重组目的

  依张云所言,《证券日报》记者查阅了巨力索具近一段时间以来的公告。

  7月28日的公告中巨力索具表示,此次收购出于巨力集团拟对集团业务进行整合的目的。

  8月4日,巨力索具发布重组进程公告称,公司于7月29日召开首次中介机构协调会,会议就公司此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明确工作总体计划及各方分工、职责,并正式启动资产重组程序。

  紧接着3天后的8月7日,巨力索具表示,由于交易各方未能就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核心条款达成一致,公司决定终止筹划本次交易事项。

  目前,市场上投资者纷纷质疑,在深交所互动e上留言表示,“巨力索具本次收购的巨力能源在巨力集团中并非重要组成部分,谈不上优质资产。而且能源和索具业务也没什么交集,那是为什么选择并入巨力能源?”“巨力索具收购巨力集团旗下的巨力能源是否意味着巨力集团有整体上市的预期?如果不是为了整体上市,收购巨力能源的目的是什么?”。

  不知道上述提出问题的投资者,对于巨力索具在公告中的回答是否还满意,但其实,可以说此次收购,略显牵强。

  建行大学主任孙兆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谈道:“资产重组并购的目的,是把被并购方的资产装入上市公司,实现被并购资产的间接上市,这有可能是为了上市公司的多元化经营,也可能是还有其他考虑。并且,装入上市公司资产的质量是一个重要的考量指标,资产的价值和潜在价值会影响到公司未来的估值。通常上市公司为了借助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采用多种资本运作手段,力图让公司做大做强,这是企业家应有的并购重组的初心和本源。但是也会有些并购是为单纯的资本运作和套利,要区别看待。”

  终止原因可能有多种

  从巨力索具近几年的业绩表现来看,2017年-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2亿元、16.9亿元、19.7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1716万元、1782万元、1823万元。

  高禾投资管理合伙人刘盛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谈道:“从巨力索具年报来看,近三年公司的经营情况表现一般,虽然营收很高,但是盈利能力还是很不稳定,比如说,2017年公司已经出现了大幅的亏损,2018年和2019年盈利也就1000多万元,这样的盈利能力其实是很弱的。”

  “结合业绩情况来看,巨力索具可能希望通过注入集团资产保住公司盈利,尤其是现在监管部门对上市公司尤其是壳资源的监管也越来越严,所以巨力索具注入一些集团资产还是有它的原因和动力的。”刘盛宇分析道。

  此外,刘盛宇还提到:“因为巨力能源资产情况不是很透明,没有充分的信息披露,很难判断它是否为一个优质的资产。”

  对于此次终止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巨力索具表示,不会构成交易各方违约,亦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公司在做好主营业务的同时,将继续寻求新的发展机会,拓展业务领域,促进公司可持续发展,以提升公司价值和市场竞争力。

  刘盛宇表示,方案终止的原因可能不一定是公告内容所呈现的核心条款没有谈妥,可能也有别的原因。比如,整个巨力集团体系下有其他的能源资产,为什么这次要注入巨力能源?如果出现同业竞争怎么办?有可能在做方案的时候,没有把上述问题全部都解决,或者方案没有想好。作为外部投资者,我们只能大概判断有哪些可能的原因。”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购买巨力能源核心条款“没谈拢” 仅8天巨力索具重组“夭折”

2020-08-08 07:27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